新浪财经 产经

杭州一员工称因跨性别手术后被辞退 公司:考勤不合格

新京报

关注

天天汇报工作,你的汇报真的有效吗?来新浪理财大学,听邓非讲《1小时学会工作汇报》,破除固有认知误区。

原标题:员工自称因跨性别手术后被辞退,公司:考勤不合格

新京报讯(记者 周世玲)12月3日,一起平等就业权纠纷案在杭州开庭,当事人马瑶(化名)称在做完性别重置手术后,疑因跨性别原因被公司以考勤理由辞退。公司法律顾问今日(12月4日)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不存在跨性别就业歧视。案子未当庭宣判。

庭审现场。受访者供图

性别重置手术后被辞退

马瑶2015年底入职杭州次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担任助理工作。主要负责仓库管理和协助摄影师拍摄。

2018年10月,马瑶向公司请假做性别重置手术,并拿到了女性身份证,后于12月底回到工作岗位。马瑶回忆称,2019年1月29日,人事经理约谈并劝她辞职。

马瑶拒绝后,双方数次沟通无果。2月12日,她收到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邮件,邮件中称因她迟到早退而解除合同,具体为:半年里累计4个月“严重过失”(一个月内出现迟到或早退4次以上),违反了《员工手册》和《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

3月份,她向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经调解达成协议,公司一次性支付2.5个月的月工资,双方劳动争议结案。

8月份,马瑶以“平等就业权纠纷”为由提起诉讼,10月法院正式受理该案件。12月3日,案子在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法院浦沿法庭开庭,该案未当庭宣判。

马瑶方面诉称,在职期间她确实存在迟到,但此前每月迟到7次以上公司才会在文件“备注”里告知她,低于7次则无批评或警告,解除劳动合同的1月时打卡记录为迟到5次但公司未告知,且其他员工也有迟到情况。她认为,公司在她性别重置手术后,有不合理区别对待,这种区别对待是对她基于跨性别身份的就业歧视,损害了她的平等就业权。马瑶诉求,公司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

庭审现场。受访者供图

自称提出调岗想法被拒

庭上,公司提交证据证实,马瑶的出勤表现较同一工种其他员工差,且半年里类似出勤表现的其他员工也被劝退。

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梅12月3日就此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公司所指被劝退员工,实际上是劳动合同到期而主动解约,不完全因考勤。但公司庭审当天坚持说法为劝说主动离职。

马瑶提供的对话录音显示,1月约谈时,人力资源部同事表示部门精简、老板有压力等,以及提及她的考勤情况,双方就离职通知得突然和补偿产生争执,因她一直不同意被辞,公司方面与她争辩。且称为她争取过调岗艺人助理,但觉得她精力吃不消,因为艺人助理需要跟组和熬夜。“我跟你说了,你跟组跟不了,我不是没有为你争取过,你去跟你跟不了,你身体不允许,对不对?”马瑶回复称“觉得问题不大”。之后被问“跟男的还是跟女的”。马瑶称“这个看安排”。

马瑶称,入职近4年,虽然没有公开表态,但她认为公司领导对她的性别认同有所了解,而此次请假手术公司事先知情。但被约谈时她很“错愕”,“原先觉得公司很宽容,术后还想着赶快恢复身体,回公司好好做贡献,同时也很开心终于做自己,遭遇此事让我觉得反差很大,难以接受。”

此次提起诉讼不独为自己发声,马瑶称,她也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让更多的性少数者了解自己应有的权利义务,在遇到类似的歧视情况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平等就业,不止男女平等,还有更多基于性取向性别认同的诉求。

公司称不存在跨性别就业歧视

就此案,12月4日,杭州次元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法律顾问、京衡律师事务所律师项振华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案子此前对劳动合同的解除存在疑虑,但前期已通过劳动仲裁解决。合同解除理由是否成立这一点已无问题。考勤是否构成解除条件和理由,这是另案处理,且已处理。

他称,庭审所提及的另一位员工情况,也属人力资源离职的正常处理情况,因考勤问题被劝离职,该员工和马瑶的情况两者存在方式差别而不是性质差别。项振华表示,庭审焦点在于,以这种方式解除劳动合同是否对跨性别产生歧视。

项振华称,这家公司经营COS社团和艺人相关内容,公司有跨性别员工,招募时就会招跨性别人群,解聘时怎么会存在歧视。

对方提供的录音和相关材料中,人力资源部的同事与马瑶的谈话中从头到尾没有对性别置换发表评论或进行人格侮辱,也没有以这样的理由作为解除合同的谈判方式。人力资源部同事没有歧视行为,公司此前也了解马瑶的情况,从高管到员工都没有另眼相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