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中国绿公司联盟走进苏宁 数字化驱动企业竞争力提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苏宁蓝话筒 

11月19-20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中国绿公司联盟(简称“绿盟”)近90家盟员企业到访苏宁总部,双方就企业战略发展与布局、数字化转型驱动企业竞争力提升等话题展开研讨交流,共同探索助力于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发展创新的新思路、新模式。

中国绿公司联盟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于2013 年发起,是致力于推动企业建立并保持可持续商业竞争力的价值分享平台。通过年度论坛、企业交互学习和海外考察等形式搭建企业级交互学习平台,促进商界精英深度交流互动,连接商业资源,助力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和基业长青。本次苏宁站,在出席率和出席总人数上都创造了绿盟圆桌会新高。

在19日议程中,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就苏宁三个十年企业转型做了战略回顾与总结。“一部中国零售史,半部看苏宁”,苏宁自1990年创立以来,在29年的创业中一路奋进,从空调专营的门店,发展成率先实现全场景融合发展的智慧零售巨头。可以说,苏宁的蝶变投射出中国零售业与中国企业的奋斗历程。

20日,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和全产业会员研发中心总经理秦中,则就数字化转型驱动企业竞争力模型和苏宁会员体系的打造,分享苏宁的破局之道。

数字化经济浪潮席卷而来,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同产业面临的共同话题。信息化流程化管理、复杂系统、技术架构迁移等数字化转型关键词层出不穷,但数字化远不止于技术支撑。荆伟表示,数字化已经成为驱动企业内在能力整合、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最有力的引擎之一。

在过去十年,从苏宁广场到苏宁小店,从个人用户到企业用户,从家电3C到百货、商超、体育,从视频到服务、娱乐,今年苏宁收购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苏宁构建了一个完整的零售生态布局,已经进入到一个高速发展的适合苏宁前进的新赛道。苏宁全场景零售从业务数据的维度将由三方面组成:X轴是结合线上线下的全场景零售渠道,Y轴上是1小时场景生活圈的多种供应服务,Z轴则属于全品类、全客群。

伴随着苏宁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逐步完整,通过数字化运营让产业、业态间相互导流、形成生态也是苏宁战略管理的重要一环。秦中表示,基于苏宁全产业布局下,通过会员招募与识别体系、会员活跃体系、会员忠诚体系、全渠道价值经营体系四大产品矩阵体系的深耕,苏宁已经实现全产业会员账户打通。会员拥有一套通用于各业态的大等级体系并享受相关权益,并且可体验到跨业态营销服务。

十余种不同业态,超13000家智慧门店,涵盖了几乎消费者日常生活的全部场景,伴随着会员体系的打通,苏宁以数字化视角感触消费者体验,以数字化思维重塑零售资源,以数字定义、服务、驱动创新。

从零售出发,围绕消费者体验升级,在企业家颇为关注的组织管理层面,苏宁也分享了自身研发体系和业务体系的对接机制。传统的IT体系“响应式”工作机制早已不再适用,苏宁用数字化思维、工具及技术手段,从业务视角驱动业务,以Onepage管理模式,明确业务需求背后的商业逻辑、运营策略、预期绩效等指标,再进行项目研发与实际落地,从而兼顾敏捷的开发,快速支持业务,聚焦核心,实现业务语言与技术语言的对齐。

数字化贯穿苏宁从战略、经营、管理,到人才培养,技术架构搭建的全链路,数字化的本质是生产要素的重塑,并以数字化驱动这些生产要素重新为企业运营进行协作。一方面,苏宁在修内功,另一方面,苏宁还在打造数字化驱动的行业平台。

企业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是一个生态的数字化转型。肯定的是,苏宁已经率先迈入数字化发展的新赛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