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吉林通化政协原副主席彭庆会被双开 与私企勾肩搭背

中国青年报

关注

原标题:“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这些官员被“双开”

11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转述吉林省纪委监委消息,公布了一名副厅级官员被“双开”的通报。通报称:日前,经吉林省委批准,吉林省纪委监委对通化市政协原副主席彭庆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彭庆会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隐瞒不报,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权帮助亲属承揽工程谋取利益;违反工作纪律,干预和插手企业间资金借贷;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在通报中,有关部门对彭庆会的所作所为评价道:“彭庆会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组织观念淡漠,背弃入党初心,同党离心离德,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甘于被‘围猎’,搞权钱交易,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应予严肃处理。”

其中,“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一条,显得十分引人注目。在众多落马官员之中,得到这一评价的人并不多见,而这一表述,也说明了彭庆会的问题与“官商勾结”密切相关,没有处理好自己作为官员与私营企业主之间的关系与距离,没有把握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亲清”关系,让彭庆会踏进了腐败的陷阱,最终为此付出了代价。

不过,尽管在通报中得到“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这一评价的落马官员,一共也数不出几个,但巧合的是:就在不久之前,今年9月7日,湖南的一名落马官员被“双开”的通报中,也出现了与此一字不差的相关表述,此人便是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向力力。

通报提到:向力力背离入党初心,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党性原则,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利用职权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利,收受礼金;生活腐化奢靡,自我放纵,肆无忌惮贪图个人享乐,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将公权力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与不法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大肆收钱敛财、大搞权钱交易,在土地性质变更、房地产项目开发、项目承揽审批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据11月8日最新消息,向力力涉嫌受贿一案,已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指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柳州市人民检察院已向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而其“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的具体细节,相信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庭审公之于众、大白于世。

所谓“勾肩搭背”,指的是一种动作姿态,常常出现于关系熟稔、密切的朋友、“哥们”之间。然而,当这个比喻被用来形容官员与企业主之间的关系时,其含义便变了味,绝不那么单纯了。作为个人,官员可以与企业主建立“亲”而“清”的友谊,但是,一旦涉及到公权力的使用问题,官员决不能在企业主面前有所偏私。通报中这种“勾肩搭背”的表述,指的当然不是官员与企业主之间的“亲清”关系,而是掺杂了利益,只有“亲”、没有“清”的污浊关系。这种关系的存在,本身就是对政府机构的一种腐蚀,只会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事实上,这样的比喻,早在2014年就已经出现在官方文件当中了。2014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向广东反馈巡视情况时,就专门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等问题突出。2016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向社会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时也提到:“巡视发现,央企普遍存在着管党治党不严、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盲目决策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与民营企业主勾肩搭背向其输送巨额利益、亲属子女在本系统内经商办企业、带病提拔干部等突出问题。”

这些表述,说明在干部队伍当中,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不仅是个别现象,也是一种腐败“顽疾”。对此,唯有重点着眼规范机关单位及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与非公企业及其负责人的交往,方能逐渐化解这一问题,让政商关系越来越清明,越来越健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