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银隆被列被执行人喊冤 董明珠造车为啥这么坎坷?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银隆新能源再被列为被执行人却“喊冤”,董明珠造车为啥这么坎坷?| 中国汽车报

来源:中国汽车报

11月19日,中国执行信息网显示,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被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666.7568万元,立案时间为11月13日,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11月20日下午,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隆新能源)官方微信发布,就被列为被执行人一事发布说明,指出,经核查,该案件为银隆新能源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证券”)一起有关“财务顾问费”的仲裁争议。即中信证券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向其追索2015~2016年期间的“财务顾问费”。银隆新能源表示,将会依据事实申请撤销仲裁裁决,提出不予执行仲裁裁决的申请。

因“财务顾问费”被列为被执行人

银隆新能源在说明中指出,2015年2月,中信证券直属专用于投资的孙公司青岛金石灏汭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金石灏汭”)作为领投方,参与了公司增资(下称“第一轮融资”)。在第一轮融资中,金石灏汭向公司增资2亿元。同时,金石灏汭口头要求公司当时的实际控制人魏银仓承诺金石灏汭缴付2亿增资款后由公司返还4000万元,并在隐瞒其他机构投资者的情况下签署了补充协议。此后的第二轮融资中,中信证券及金石灏汭均未参与。

两轮融资完成后,2016年7月15日,魏银仓私自代表公司与中信证券分别就第一轮融资和第二轮融资各签署一份财务顾问协议,约定公司向中信证券支付合计4000万元财务顾问费,并在财务顾问协议中约定了迟付利息。

银隆新能源在收到中信证券的函件后认为,签署程序及内容都不合法合规,拒绝支付相关财务顾问费及后来的违约金。

2019年10月14日,北京仲裁委员会仲裁庭作出裁决,判令银隆新能源支付第一次融资财务顾问协议项下财务顾问费及违约金和利息共计3,666.8万元;11月14日,银隆新能源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这已是今年以来银隆新能源第二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今年1月,银隆新能源就曾被珠海市金湾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53.3758万元。而银隆新能源大股东珠海市银隆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银隆集团)也在今年5月和8月两次被珠海市香州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通常说明该企业对外负债较高,资不抵债可能性很大。”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青律师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上出现,将直接影响投资者、合作者的信心,产生极大负面评价,如有极大风险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该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等将被限制高消费,禁止乘坐飞机、高铁、购车等。

内部争斗 祸起萧墙

其实,银隆新能源的危机,是由内部引发,且由来已久。

11月20日,记者在天眼查上了解到,主营电动公交大巴和钛酸锂电池的银隆新能源,是魏银仓在收购了以钛酸锂电池技术闻名的美国奥钛纳米科技有限公司后,于2009年12月创立,注册资本6.4亿元,大股东为银隆集团,认缴出资额2.87亿元,持股比例25.99%,由魏银仓100%控股。董明珠为第二大股东,认缴出资额1.93亿元,持股17.46%。

时间倒回到2016年。

2016年1月,董明珠在参观银隆新能源后,表示愿深入合作。同年8月,格力电器宣布,拟以130亿元购买银隆新能源全部股权。同时,格力电器还将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00亿元,全部用于银隆新能源的建设投资项目,但被股东大会否决。不过,董明珠决心不改。

在此后的2016年12月,董明珠和万达、京东系投资公司等共同出资30亿元入股银隆新能源,这一举动令银隆新能源在业内名声大噪。据了解,董明珠个人出资10亿元,在安排转账7.5亿元给银隆新能源后,所欠2.5亿元作为借款。之后,由银隆集团统一转账10亿元给董明珠后,再由董明珠将该笔资金增资至银隆新能源,从而获得7.46%股权。

接着,董明珠继续为持有银隆新能源的股份而奔走。自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董明珠多次出资约1.46亿元、1.94亿元、10亿元,分别受让了上海远著吉灿投资管理中心、恒泰资本、北京燕赵汇金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这三家企业所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09%、1.45%、7.46%的股份。至此,董明珠共以23.4亿元,获得了银隆新能源17.47%股份,成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而这相当于她的全部身家。创始人魏银仓100%控股的银隆集团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25.99%。

发展不顺 危机四伏

董明珠入股后,银隆新能源的发展并没有如想象般的一帆风顺。

先是管理层的密集调整。2017年11月,魏银仓辞任董事长,跟随魏银仓多年的副手孙国华接任,并兼任总裁。2018年3月,卢春泉成为珠海银隆董事长,有格力背景的赖信华出任总裁,赖信华随后也成为银隆系在全国30家子公司的法人代表。此时,银隆新能源的管理高层已逐步替换为董明珠的格力系。

人事调整或许只是外在表象,但内在危机一直在蔓延。在2018年初,银隆新能源被爆出拖欠多家供应商货款超过10亿元。2018年5月,银隆新能源的上市辅导终止,同时其河北武安工厂大面积减产。6月初,银隆新能源宣布裁员44%,人数达8000人;7月,银隆新能源南京产业园与业主方发生纠纷,被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查封。

2018年11月,董明珠与魏银仓的矛盾开始激化、曝光。银隆新能源发布声明表示,公司创始人、原董事长魏银仓和前高管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超过10亿元。银隆新能源已向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珠海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进行报案,相关机构已受理。当月14日,银隆集团向银隆新能源的全体股东致函,表示“个别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董明珠为个人私利,利用公司对大股东发难,实在用心恶毒,手段恶劣,大股东对此非常愤慨。”银隆集团在函中还表示,已向法院提起反诉。

2019年4月25日,银隆新能源公司官微发布称,大股东魏银仓身处美国,原总裁孙国华等6人已被刑事拘留。对此,银隆集团反击,向广东高院起诉,要求判决董明珠入股无效。同时,董明珠被举报入股违规并称其前后共计花费23.4亿元,接近董明珠持有的格力电器市值。

市场降温 还要苦苦支撑吗?

尽管2018年银隆新能源有起色,其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8173辆,其中新能源客车累计销量7278辆,但自从“股东之争”以来,已是危机四伏。

天眼查信息显示,银隆新能源自身风险高达50条,除再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外,在接下来的12月5日和13日,银隆新能源与三家供应商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案将开庭审理。

目前,股东风波尚未落幕,银隆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愈发艰难的大背景下依然在苦苦支撑。越来越多的产业链相关企业不约而同地出现资金紧张、亏损,甚至破产的情况。尤其是今年新能源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月度销量已出现同比“四连跌”,迅速降温。

造车不是只收购钛酸锂电池就能解决的,缺乏核心技术,管理涣散,股东之间开撕,‘神仙打架’,殃及企业。”一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做企业除了资金和市场,最重要的是管理和技术,银隆新能源就是栽在这上面的。

但是,董明珠似乎依然在坚持她的造车梦想。

2016年底,在试图推动格力收购银隆未果之后,董明珠以个人身份投资银隆。今年8月28日,格力电器旗下子公司珠海格力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同银隆新能源合资注册了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主要管理层由格力电器等相关人员担任。

今年9月,格力电器又联手株洲中车、银隆新能源等5家企业,共同投资设立了国创能源互联网创新中心(广东)有限公司。其中,格力电器持股75%,株洲中车持股8%,银隆新能源持股5%,董明珠兼任董事长。

业内人士认为,银隆新能源的问题,代表了行业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即先造势还是先造车。早在2018年底,董明珠就曾承认,投资进入银隆新能源才知是“窟窿”,但表示并不后悔。她表示:“加入银隆过去一年很辛苦,但是觉得值得,因为通过这个历练、挑战,未来会更好。”

只是,这个“更好”意味着什么,人们将拭目以待。

文:赵建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