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卷入119亿造假案 这只曾经的A股白马股又有重大表态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卷入119亿惊天造假案,坑了15万股民!这只曾经的A股白马股,今天又有重大表态

来源:央视财经

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且连续四年亏损,上市公司康得新已触及强制退市情形。

今年7月5日,康得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之后康得新申请举行听证会,做陈述申辩。

今天上午,康得新的听证会开始举行,这场听证会事关15万股民和诸多债权人,受到广泛关注。

听证会上究竟讨论了什么?康得新当事人与调查人员就哪些焦点问题进行了辩论?

1

康得新承认造假 但不认可造假金额

央视财经记者 张馨月:康得新听证会在我所在的证监会会议室结束。由于案情非常复杂,听证会从今天上午9点半开始,一直持续了一整天。在这场听证会上,其实双方焦点主要是一个问题,就是在之前证监会发出的事先告知书中,对于康得新虚增利润119亿,到底有没有这么多?

康得新代理律师:康得新公司自始至终没有否认存在造假的情况。

听证会上,康得新的代理律师表示,无法认可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中的虚增利润金额。代理律师认为,在调查人员查到的虚假业务中,包含真实利润回款,所以不能认定“全部利润”均为造假。

然而,江苏证监局的调查人员对此并不认同。

江苏省证监局调查人员:虚假销售台账、虚假出库单、电子邮件、QQ聊天记录、转运提单等各环节大量书证,及财务造假的决策、组织各环节执行的参与人的询问笔录及书面确认为证。

此外,江苏证监局调查人员还当场公布了康得新如何虚构业务的事实,对此,康得新代理律师则认为,证监会认定的虚假业务,并非每一项都是虚构。

江苏省证监局调查人员:假冒光学膜出口,相当于是说自己出口的是高档面包,实际上是劣质面粉,还亏本送给别人,请不要混淆概念。

康得新代理律师:是美化业务能力,它影响了公司对于主营业务能力的表述,但是,只要相关出售存在着有效的业务回款,那么公司相关的利润,仍然应该记录到财务报表之中。

据了解,本次听证结束后,来自中国证监会的五位听证员将进行合议,如有需要还将会进行二次听证。

2

康得新119亿财务造假案始末

康得新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康得新案件的始末又是怎么样的?

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功能膜材料生产等业务。2010年7月,康得新在A股上市,每股发行价为14.2元。上市以来,康得新一直被誉为A股的白马股,股价最高涨幅近十倍,并在2017年创下历史新高,市值接近千亿元。但今年初,康得新突曝债务危机,震惊市场。

2019年1月21日

康得新出现到期15亿债券不能兑付的情况,公司债务危机正式踢爆,银行账户被冻结。

1月23日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康得新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也戴上ST帽子。

4月30日

*ST康得披露2018年年报,公司实现净利润2.81亿元,同比大跌88%。

5月10日

康得新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目前无法确定公司资金是否已被康得投资集团非经营性占用。

7月5日

康得新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认定康得新2015-2018年连续四年净利润实际为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 常德鹏:康得新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到2018年期间,康得新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等研发费用等方式,虚增营业成本和研发、销售费用,通过这些方式虚增利润119亿元,康得新还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和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以及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等违法行为。上述行为导致康得新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7月6日起,康得新开始持续停牌,停牌价格为3.52元,较公司股价最高点跌去近90%。 

3

财经观察:有钱不花还借钱 要警惕

对于这类看似财大气粗,实则负债累累的上市公司,应该如何甄别?普通投资者该如何避雷?

特约观察员 许树泽:

这里面一个最大的疑点就是,账上明明很多钱,为何还要去借钱呢?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公司发债平均成本高达10%。如果账上明明有很多钱,说明资金比点子多,没有点子,要再多钱也没用,又何必去花利息的冤枉钱呢?

高负债率不怕 有息负债才可怕 

有人说,公司都是这样经营的,这叫“杠杆经营”,比如房地产公司,负债率高达80%,有钱也借钱,这叫常态。这里面有一个关键概念,叫做有息负债。虽然房地产全行业平均负债率高达80%,波音负债率高达99%,因为卖房子或卖飞机,都是客户先打款,公司再交货,打过来的预付款都构成了一笔钱预付款,这样的钱,虽然负债,但不花一分利息,这其实是竞争力的体现。当一家公司很有钱,还花了很多利息借钱,就要高度警惕了。

财报只是公司家底的“照片” 

有钱还花冤枉钱,充其量只是傻,但有钱还不出,这问题就大了,为什么有钱还不出?这就要说到财务报表的一个关键特性了。

我们所说的货币资金,被记录在资产负债表。这个表,就相当于每个季度末,来了个摄影师,给公司的家底儿拍了一张“全家福”。可问题在于,照片拍完了,大家一拍两散,人是会走的,他算准时间,下个季度末,又来了,再召集人来,再拍张照片,照片是很漂亮,但它不是生活的常态,是个高光时刻。其实第二天,大股东和公司,可能就把钱拿走了,关键时刻钱还付不出来,甚至这照片是被P的。

优秀的CEO应该有“恐钱症” 

其实,最优秀的CEO是得了“恐钱症”的,不是害怕没有钱,恰恰是警惕钱太多。钱太多,第一,说明公司没有做大,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第二,手里抱着钱,没有创造价值,还不愿意给股东分红,问题就更大了。

企业家最大的能力,不是PPT演讲,不是人格魅力,甚至都不是狠抓经营和执行力,而是三个字:会花钱,是合理使用股东的每一分钱,为社会多数人创造价值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