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加多宝赔2.3亿与中粮和解 双方将推动加多宝上市计划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加多宝赔2.3亿与中粮和解,双方将携手推动加多宝上市计划

历时一年多的加多宝与中粮包装之间的仲裁案有了结果,双方不仅握手言和,还将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的上市计划。

11月15日,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中粮包装,00906.HK)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月14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在10月31日出具的《部分仲裁裁决书》。裁决书确认,加多宝旗下企业王老吉公司申请终止增资协议无效,王老吉公司须根据增资协议完成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的相关手续,此外王老吉公司还须立即赔偿中粮包装2.3亿元,并支付利息773.48万元。

握手言和,共谋上市之路

虽然仲裁案的结果以加多宝赔付巨额款项结束,但从双方的公告来看,在经历关系的起起伏伏后,双方已经“握手言和”,未来还将共同推动加多宝的上市计划。

在11月15日的公告中,中粮包装提到,公司收到仲裁裁决后,已和加多宝集团进行有效沟通,并将与加多宝集团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上市计划,从而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11月18日,加多宝集团也在公司官网发布仲裁公告称,加多宝集团与中粮包装是多年的战略合作伙伴,两个企业在发展中形成了相辅相成的关系。双方相信,仲裁不会影响加多宝集团与中粮包装的良好关系;双方强强合作,将继续共同推动加多宝集团成功上市,推动加多宝健康发展;继续做大做强凉茶品类,努力将加多宝打造成世界级的中国品牌。

去年年初,加多宝曾公布2018至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并将3年内实现公司上市作为目标之一。但到了2018年下半年,加多宝内外问题频出,其中就包括与合作多年的中粮包装闹翻,发生供罐危机。

亲密战友,关系几度反复

加多宝和中粮包装的合作关系建立已久,作为加多宝主要的包装供应商,中粮包装对加多宝的影响巨大。但近年来,双方的关系出现反复。

2017年下半年可以说是中粮包装和加多宝的“蜜月期”,双方宣布加深合作。中粮包装在2017年10月还宣布,将通过对清远加多宝增资20亿元人民币,从而持有后者30.58%的股份,其中10亿元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其余10亿元则以公司生产的铝制两片饮料罐作为实物出资。

根据天眼查资料,清远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为凉茶饮品加工制造商,主要为加多宝独家提供浓缩液,拥有加多宝的“核心科技”。

不过,双方的关系在2018年一度出现反复。

去年7月6日,中粮包装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加多宝方面提出仲裁。中粮包装的公告显示,原因系“王老吉未按增资协议履行向清远加多宝草本注入加多宝商标作为实物出资的承诺”。

中粮包装还一度中止向加多宝供罐。去年8月,中粮包装在2018年中期业绩公告中提及,受清远加多宝股权项目中其他相关合作方未能如约履行增资义务的影响,自去年3月开始中止了对加多宝的两片罐供应。

而到了去年年底,双方的关系又见缓和。

2018年12月20日,加多宝集团在官网贴出任命书,委任王金昌担任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和昆仑山矿泉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昌曾是中粮包装董事会主席,于3年前退休。也就是说,加多宝上任了一位中粮系的掌门人,这也向外界释放了双方关系缓和的信号。

在委任王金昌后,加多宝总裁李春林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书面采访时曾表示,“加多宝的上市工作一直在积极推进,王总对资本市场非常熟悉,成功推动中粮包装和中粮肉食的上市,以他的资历和带领企业成功上市的经验,对于加多宝未来上市一定起到积极作用。”

经过了一年多的博弈,双方最终在11月15日,随着仲裁结果的公布迎来了“和解”。

三年上市之路,加多宝能否翻身

近年来,由于深陷与王老吉的商标纠纷,又经历了价格战之后的元气大伤,王老吉一度陷入停产、裁员等危机。

加多宝官网2018年3月21日发布的《加多宝集团2018-2020年中期发展规划》显示,加多宝集团已启动上市计划,并将战略目标定为“二次创业,开源节流,整合优势资源,三年内实现公司成功上市”。

但就业绩表现来看,加多宝上市之路前路险阻重重。

中弘股份(000979.SZ)去年8月披露的财报,曝光了加多宝近年来的业绩:2015年至2017年,加多宝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00.42亿元、106.34亿元、70.0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14.89亿元、-5.83亿元。

为了谋求上市,2018年3月,李春林临危受命加多宝总裁一职,开始了推动加多宝上市的改革。而今年上任的王金春也可以被认为是“上市之路”中的重要任命。

今年1月,李春林对澎湃新闻记者曾表示,“王总有丰富的辅导企业上市的经验,也可以协调加多宝和中粮包装的关系,有利于双方共赢。”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本次中粮包装与加多宝之间的仲裁,是想让加多宝履行此前的承诺,并加强与加多宝的合作,推动后者的上市,中粮方面更多的是想通过控股或者逐步控股加多宝,使其成为中粮系重要的饮料板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