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东旭光电:债券回售违约 集团已发不出工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晚间有媒体爆出,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旭光电”)于今日上午召开临时会议,宣布公司由于资金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不能如期回售付息公司之前发行的中期票据,造成违约。

根据公司公告,东旭光电此次违约的公司债分别为“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品种一)”(债券简称:16东旭光电MTN001A)和“2016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品种二)”(债券简称16东旭光电MTN001B),其中品种一票据涉及的应付本息合计为19.69亿元,品种二票据涉及的应付利息为0.41亿元。两者兑付日期均为2019年11月17日。

官网资料显示,东旭光电成立于1992年,199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中国本土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商,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电显示材料供应商。据天眼查信息,东旭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旭集团”)为东旭光电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了15.97%,除东旭光电外,东旭集团旗下还有东旭蓝天嘉麟杰两家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受此事件的影响,在今天的债券市场上,东旭集团的17东旭01债全天也是大跌了近37%,收盘价45元,最近四个交易日共下跌了41%。

东旭光电三季报显示,截至到2019年9月30日,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为183.16亿元;接着看东旭集团,根据半年报,截至到2019年6月30日,集团账上的货币资金为564.31亿元,三季报过了还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公司已经还不上这20亿的债了,账上的钱的确令人存疑。

另一方面,东旭集团基本将其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都给质押了出去,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2019年8月29日,东旭集团累计质押东旭光电79,964万股,质押数量占其持股比列的87.39%;累计质押东旭蓝天57,667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99.35%;累计质押嘉麟杰845万股,占其持股比例的100%。

除股权质押外,东旭集团在债券市场上也是不遗余力,从15年到18年都有发债,并且债券的票面利率也是呈升高趋势。

对比债券市场,集团公司在短期借款上表现的也颇为激进,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公司短期借款为151.8亿元,同时,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18.64亿元,流动负债合计为821.46亿元。

债券违约的同时,集团貌似也已经发不出工资了。新浪财经从东旭光电旗下子公司员工了解到,本该这两天到账的10月工资,现已被告知要延期发放,具体发放时间还有待集团另行通知。

东旭集团近几年通过并购在光电材料显示、高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房地产等领域均有涉猎,除此之外,集团在大规模募集资金后投资的领域也是极广,包括了对上市公司嘉麟杰的收购,西藏金融租赁、金鹰基金及部分农商行等金融资产的投资,并购基金,产业投资基金,以及在环保、TMT等方面的股权投资,而此次集团能否顺利度过危机还有待时间告诉答案。(新浪财经罗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