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暴跌9% 市值跌破百亿大关!这家酒企股价大跌为哪般?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暴跌9%,市值跌破百亿大关!这家酒企旺季股价大跌为哪般?

11月18日,舍得酒业股价突然跳水。

上午开盘后,舍得酒业股价即大跌,10时35分一度触及跌停。截至11月18日收盘,舍得酒业报29.25元,下跌幅度为9.05%,最新总市值跌破百亿大关达98.7亿元。

由于近期舍得酒业并未公布更多敏感的信息,因此,关注舍得酒业的投资人将今日股价大跌同其近日第一大股东股权遭司法冻结直接联系在了一起。

日前,天眼查显示,舍得酒业第一大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舍得集团”)的1.63亿股权被冻结,冻结时间起始日期为2019年11月初至2022年11月。

1

第一大股东股权遭司法冻结

11月18日,记者查阅天眼查发现,舍得集团新增4条司法协助信息。其中,被执行人同为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洋控股”),被执行股权皆为其所持有的舍得集团1.6257亿股权,执行法院分别是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与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持续时间长达1095天,即持续至2022年11月。

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9年9月30日,舍得集团为舍得酒业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29.85%。相关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舍得集团曾公开转让股权,彼时天洋控股经过200余次的举牌,最终以总价38.22亿元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从而成为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多名知情人士获知,此次股权冻结事项因一个房地产收购相关的商业纠纷而起,目前已提交仲裁庭仲裁,双方资产冻结是仲裁的前置程序。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元熹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商事仲裁前或仲裁过程中,时有当事人变卖、转移、隐匿财产使得仲裁裁决或调解书无法或难以执行的情况,为了保证仲裁裁决的顺利执行,当事人可以通过仲裁机构申请财产保全。

舍得酒业晚间发布的公告证实了上述知情人的说法。

据披露,2015年底,成功(中国)大广场(以下简称“成功集团”)和北京天洋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天洋控股签署了《在建工程转让协议》,约定成功集团以20.8亿元的价格将位于三河市燕郊的“成功中国大广场休闲娱乐项目”在建工程转让给天洋控股,天洋控股按照约定将首笔转让款10.15亿元按时付给成功集团后,经双方对交易事项的进一步确定,并购尾款的金额调整为9.74亿元,但由于居民安置、阻工等经济损失未达成一致,导致天洋控股与成功集团一直协商未果。

2018年1月19日,成功集团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诉求天洋控股支付剩余合同款9.74亿元,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正式受理本案,截至2019年11月18日,本案尚未开庭审理。

由于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已受理本案,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下达(2019)京03财保15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保全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等资产。

对于此后的安排,舍得酒业在公告中称,天洋控股将继续积极与成功集团商谈,争取就合同尾款数额最终达成共识,并协商解决争议。由于保全涉及的舍得集团等几家公司股权价值已达200多亿元,严重超出案涉争议金额,天洋控股将向人民法院提起复议等方式释放出超额保全的财产。此外,其或将通过担保等方式解除舍得集团70%股权的保全。

舍得酒业强调,上述间接控股股东资产司法保全事项对公司日常经营无影响,对公司控制权亦不构成实质性影响。

2

遥远的50亿目标

官网显示,舍得酒业位于四川省遂宁市射洪县沱牌镇,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品牌渊源可追溯至唐代。1996年5月,舍得酒业在上交所敲响上市钟,成为继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之后第三家白酒行业上市公司。

然而,尽管坐拥“沱牌”“舍得”两大中国名酒品牌,舍得酒业的业绩并不能与同为川酒的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相提并论。根据舍得酒业财报,即便是在其鼎盛的2012年,该公司的营收规模也未能突破20亿元。

2015年,射洪县人民政府积极推进舍得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同年8月,经过203轮报价,民营企业天洋控股最终以88.08%的溢价率成功竞得舍得集团70%股权,进而成为舍得酒业控股股东,而该交易也创下当时四川省国企混改的最高增值率纪录。

2016年,天洋控股入主舍得酒业完成股权交割,当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2亿元,净利润8019.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5.11%。有行业观察者认为,自天洋控股入主后,舍得酒业精简产品结构,并呈现出“舍得进、沱牌退”的局面。据记者了解,在舍得酒业的战略布局中,“舍得”系列专攻高端,沱牌主打中低端市场。

近年来,得益于次高端核心产品舍得系列的快速成长,舍得酒业的业绩大幅增长。2018年,其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创下近6年来新高;实现净利润3.42亿元,规模一举超过过去5年总和,净利同比增速达138%,在白酒行业名列前茅。

不过,这仍与天洋控股入主时与射洪县政府的协议约定相差较远。彼时,按照射洪县政府的要求,作为受让方的天洋控股承诺必须做大舍得酒业。到2018年,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然而,就目前看来,舍得集团要想实现50亿元目标仍较为吃力。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舍得酒业的总营收为18.43亿元,在A股上市酒企中排名第13名,与同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水井坊相比仍有超8亿元的差距。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舍得酒业拥有两大知名白酒品牌,本身拥有一定的品牌号召力以及固定的消费人群,但无论是从品牌影响力、核心高端产品占比等方面而言,目前其距离上述目标还有些许距离。

记者 马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