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为何当起了“超级讲解员”?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南存辉为何当起了“超级讲解员”?

来源:温州日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做“讲解员”的视频、照片在朋友圈刷屏。从智能工厂车间到全新亮相的“正泰创新体验中心”展厅,南存辉向现场嘉宾介绍正泰目前的业务布局及发展规划——“一云两网”战略。一个半小时的讲解后,又与嘉宾们座谈、交流了近四个小时。大家评价这位“超级讲解员”讲得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讲解起来如数家珍。

正泰供图

不久前结束的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上,正泰集团荣获“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称号。今年9月,在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上,正泰正式发布了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并向世人全面阐述正泰“一云两网“战略:即正泰云以及正泰工业互联网、正泰能源物联网。一周前刚布展完成的”正泰创新体验中心“展厅,展出的正是正泰“一云两网”目前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从智能制造到智慧工业,从智慧城市到智慧电力、智慧新能源。

在展厅的智能电力板块,南存辉向嘉宾们介绍了配电物联网的工作场景。“社区里的供电系统哪里出现故障苗头,我们的智能电气产品马上会发出信号,原来正常波动的曲线出现异常并及时报警,管理人员在手机或者其他手持终端上就能马上发现,并派人主动维护,不会等到出故障停电后再发现。”南存辉说。这其实是配电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深度融合。

实际上,早在十多年前,正泰做电气风生水起的时候,南存辉就考虑进军新能源产业,公司内外有过不同的声音。但南存辉通过自己敏锐的眼光,认准了新能源这个发展方向。“首先,这是国家倡导的;其次,决定做太阳能也是我们请国内外专家反复论证了五六年后的成果。大方向没问题,但要用平常心去做。”

就这样,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不断投入,不断探索,量入为出,不做短期投机,终于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使新能源产业成为正泰发展的“双引擎”之一。目前,新能源产业已占正泰电器营业收入的四成左右,成为上市公司稳定的利润来源。

从低压电器到新能源,电力产品永远是正泰的根本。“我们做太阳能,整个系统到处都是我们的变压器、开关、系统、逆变器等。产品还是这些产品,但是产品里面的功能、结构、特性变了,被重新赋能了。”南存辉说,“我们现在做一朵云也好,两张网也好,其实都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主业做强做大,使我们的主业如何赋上新的能量,插上腾飞的翅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