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湖南建工股权风云变幻:多银行尽调 兴湘集团已入股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湖南建工股权风云变幻:多银行尽调 兴湘集团已入股 

今年2月以来,已有多家机构赴湖南建工考察交流,举行洽谈,开展合作对接。

湖南建工集团新一轮股权变动正在谋划中。

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湖南建工集团获悉,其内部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集团股权多元化拟引入的几家银行将到下属子公司进行尽职调查。

湖南建工号称“建筑湘军的排头兵”,目前正在向“世界500强”的目标冲刺。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银行和金融机构赴湖南建工考察交流、洽谈合作。

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工商资料获悉,湖南建工控股已经在今年5月接替湖南省国资委成为湖南建工集团的直接全资控股股东,并在近日迎来兴湘集团入股,后者为湖南省属唯一国资平台。

财务方面,湖南建工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多百分点。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南建工集团资产总计533.93亿元,负债合计400.89亿元。

股权多元化拟引入数家银行

新京报记者自湖南建工集团官方获悉,11月11日,集团召开深化改革工作推进会,总结集团前三季度深化改革成效,重点部署下一步集团及子公司“双百行动”综合改革工作。

据悉,湖南建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谈毅在会上介绍,集团深化改革方案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改革背景、改革措施和改革愿景。改革措施的总要求是“五突破一加强”,主要是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突破、健全法人治理结构突破、市场化经营机制突破、激励约束机制突破和历史遗留问题突破,以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谈毅针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指出,集团股权多元化拟引入的几家银行将到下属子公司进行尽职调查,几家银行将在两周内同时进行,由子公司做好配合。

此外,湖南建工集团财务资产部在会上提出,四家银行尽职调查,包括下一步审计评估,要求财务资料提供要真实合规,时间节点暂定9月30日。

据新京报记者梳理,今年2月以来,已有中国光大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南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和浦发银行广州分行等多家机构赴湖南建工考察交流,举行洽谈,开展合作对接。

据湖南建工官网新闻,11月14日,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文爱华一行到集团洽谈交流。文爱华表示,湖南建工集团作为湖南省大型国有企业,实力雄厚、品牌影响力大、发展前景广阔;建行与建工合作多年,具有深厚的感情和合作基础,期待双方下阶段加强交流,积极探寻合作模式,继续为建工集团的改革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服务,助推建工集团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获湖南省属唯一国资平台合作与入股

在谋划股权多样化之际,湖南建工集团的上层股权架构也在悄然生变。

工商资料显示,今年5月,湖南建工发生多项变更,股东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变更为湖南建工控股,市场主体类型由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非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湖南建工集团企业发改部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变更系“国企改革的需要”。

湖南建工控股成立于2018年5月,注册资本37亿元,原由湖南省国资委独资。

工商资料显示,11月14日,湖南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湖南建工控股”)发生投资人变更,新增股东兴湘集团,目前湖南建工控股股东为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兴湘集团。

随着兴湘集团的入股,湖南建工控股市场主体类型已由“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变更为“有限责任公司(国有控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湖南建工集团已于11月12日与湖南兴湘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湖南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表示,湖南建工集团作为湖南省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很强的品牌优势,规模大,影响力强;兴湘集团将积极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平台作用,竭力为湖南建工集团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全方位支持和服务。他期待双方在各个领域加深拓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双赢发展。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则就此次合作表示,希望以此次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湖南兴湘集团的合作,共享双方产业资源与行业优势,全面加强联系对接,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目的。

兴湘集团全称为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据悉为湖南省属唯一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注册资本300亿元,员工9244人;集团目前拥有全资子公司10家、控股子公司4家、事业单位9家、托管企业2家,参股企业14家,信用评级AA+。

兴湘集团官网介绍显示,其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中被确定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充分发挥“三平台三功能”作用,做实股权运营、基金投资、资产管理、金融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五大业务板块,服务湖南国企改革发展、转型升级和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

兴湘集团表示,其通过国有产权划转和托管等方式,重组整合了多家企业,接收了省国资委划转的22户省属监管企业部分国有股权,有效壮大了企业运营能力,逐步充实了集团资本;截至2019年7月底,集团总资产达到456亿元,净资产396亿元。

兴湘集团还表示,集团积极组建基金群,充分发挥基金抓手作用,积极参与省属国企及其他企业改革重组,全力助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发展和省属国企转型升级。

湖南建工曾在今年9月的一份发行文件中表述称,政府支持力度仍较大是其主要优势之一,“近年来,湖南建工持续获得政府在资金、改革改制等方面的支持,后续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实力”。

曾爆发腐败窝案 提出进入“世界500强”

湖南建工集团成立于1952年7月,是一家具有勘察设计、科学研究、高等职业教育、建筑安装、路桥施工、水利水电施工、新能源建设、设备制造、房地产开发、对外工程承包、劳务合作、进出口贸易、城市综合运营等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集团注册资本金200亿元,年生产(施工)能力2000亿元以上,连续14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据悉,在2019湖南企业100强榜单中,湖南建工名列第4位,排名与上年度持平。

2018年底,中纪委下属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报道称,湖南建工集团爆发腐败窝案,多名高管与中层干部相继被查。

今年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湖南建工原董事长刘运武犯受贿罪,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判决书显示,刘运武曾为多个下属牟取利益。

今年2月,湖南建工召开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会议,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表示,集团上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围绕集团改革发展的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建设“廉洁建工”,为集团挺进“世界500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与管理生态。

虽然一度发生腐败案,但湖南建工的业务仍保持快速发展。

在10月29日召开的湖南建工集团第一次党代会上,湖南建工集团重申进入“世界500强”的目标。湖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平在上述会议发言称,湖南建工要以挺进“世界500强”为目标,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资产证券化为抓手,着力推进业务整合和结构调整。

叶新平在工作报告中提出,湖南建工以挺进“世界500强”为目标,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和资产证券化为抓手,以业务整合和结构调整为重点,将集团打造成为集规划、设计、咨询、投融资、建设、运营、维护等建筑价值链一体化的总承包集成服务商,以投资为先导,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发展产融结合,推行“产业经营+资本运作”双轮驱动,积极向“现代投资建设集团”转型升级。

11月18日,新京报记者获悉,湖南建工集团2019年三季报显示,其实现营业总收入628.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1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个多百分点。

截至2019年9月30日,湖南建工集团资产总计533.93亿元,负债合计400.89亿元。

今年9月的发行文件显示,湖南建工集团2016-2018年末及2019年3月末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52.13亿元、241.46亿元、307.34亿元和340.7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2.68%、70.75%、73.01%和74.19%。

湖南建工集团在上述发行文件中表示,其资产负债率处于行业平均水平,且应付账款及预收款项等经营性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大,但若公司资产负债率进一步提高,公司未来整体债务偿还将面临一定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