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微软夺走“百亿战云合同”亚马逊:怪特朗普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微软夺走“百亿战云合同”,亚马逊:怪特朗普诋毁!

(文/观察者网 龙玥)

上月底,微软“爆冷”拿下美国国防部价值100亿美元的“战云(War Cloud)”系统合同,但云服务领域“领头羊”的亚马逊显然不服。

据路透社报道,亚马逊方面周四(14日)表示,正在对五角大楼授予微软上述合同提出质疑,并对“政治因素”妨碍公平签订合同的过程表示担忧,且在上周五(8日)已就美国国防部的决定提出正式抗议。

亚马逊发言人透露,在14日的一次全公司会议上,亚马逊AWS云服务部门首席执行官安迪•贾西(Andy Jassy)指出,如果(特朗普)总统对其中一名竞标者进行了诋毁,那么美国相关部门客观地授予合同将是一个挑战。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特朗普一直看亚马逊老板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不太顺眼。

据商业内幕网站(Business Insider)报道,亚马逊认为,AWS独具经验,有资格提供美国军方所需的关键技术,并始终致力于支持国防部现代化的工作。

该公司表示,“政府及其民选领导人以不受政治因素影响的客观方式管理(政府)采购,对我们的国家至关重要。JEDI(即战云系统合同)评估过程的许多方面都存在明显的缺陷、错误和偏见,但重要的是要检查和纠正这些问题。”

亚马逊将“落选”的矛头指向政治干扰,特别是特朗普。

上月末,更是有猛料被爆出,一本前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James Mattis)的传记《坚守阵线:特朗普的五角大楼之内与马蒂斯部长》透露,特朗普2018年夏天曾要求五角大楼在这场招标中“整死亚马逊”(screw Amazon),但被马蒂斯拒绝。后者于当年年底辞职。

早在今年7月,就有媒体暗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干涉招标,形容贝佐斯是他的“沮丧之源”,当时特朗普以“鉴于有一些公司抗议招标过程”为由开始密切关注美国军方的这份合同。

此外,特朗普曾多次批判贝佐斯旗下《华盛顿邮报》是报道假新闻(Fake News)的报纸。特朗普还在其他方面多次攻击亚马逊,比如声称该公司没有缴纳其应缴的税款,以及“敲诈”美国邮政局。

今年4月以来,在科技巨头IBM甲骨文被美国军方“淘汰”后,亚马逊和微软成为联合企业国防基建(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JEDI)项目仅剩的竞标者,该项目旨在为美军建设一个云计算系统,以存储和处理大量的机密数据,使五角大楼能使用人工智能来加速战争计划并提高作战能力。

JEDI项目合同为10年期,价值最高达100亿美元,是美国国防部打造的首个“战云”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