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德国杜伊斯堡CTCE项目中国合作中心正式落户中南高科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10月31日,以“共建‘德国制造+中国制造’合作平台,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发展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合作对接会”在上海举行。

本次活动由德国杜伊斯堡政府、德国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支持,中南高科产业集团、东方智库、德国星海国际联合主办,汇集了由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先生亲率的20多位德国访问团成员,以及来自中国政府、企业、协会、高校、主流媒体等700多位嘉宾。

中国正处于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的合作迎来巨大机遇。德国杜伊斯堡是“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CTCE项目是林克市长亲自批准的面向中国企业量身打造的“中国制造城”。

在活动中,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中国合作中心”落户中南高科,中德双方以CTCE项目合作为起点,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德国企业“引进来”架设桥梁,共话中德产业合作前景。

在本次活动中,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经济部门负责人克劳迪娅·斯帕尔、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总裁丛学丰、德国FOM集团董事长莱茵哈德·瓦尔特教授、德国星海国际董事长王耀敏等嘉宾先后发表重要演讲,为中德产业深度交流建言献策。

共建中德制造交流平台,共享“德国工业4.0”发展机遇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原副部长周可仁在致辞中谈到,中国和德国作为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大国,在产业结构、市场、人才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将德国制造“质”的优势和中国制造“量”的优势紧密结合,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令人欣喜的是,像中南集团、中南高科这样的一批优秀民营企业正积极推动中德制造产业合作,为搭建中德制造产业国际交流平台,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远道而来的德国杜伊斯堡市市长索伦·林克先生进一步阐述了杜伊斯堡与中国在经济、文化、技术方面有着深度交流与合作的基础。

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中国经济对杜伊斯堡市的关注逐步增长。为了将中德产业合作再向前推进一步,杜伊斯堡将全力支持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的发展。同时,也希望与中南高科建立深度合作,引进更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中南高科结缘德国制造,积极引入德国工业4.0先进经验

作为服务中国制造业的超级平台,中南高科有幸在2018年9月与德国杜伊斯堡CTCE项目初次结缘,随着2019年3月主办“第二届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合作对接会”,经过2019年4月、2019年8月两次深入互访交流,最终促成了本次德国制造与中国制造的深度交流,开启了未来合作的新起点。

德国杜伊斯堡CTCE项目中国合作中心启动仪式

在活动中,第三届德国杜伊斯堡CTCE全球离岸科创中心“中国合作中心”正式启动,中南高科和东方智库成为该项目的中国合作大使,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德国企业“引进来”。

中南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锦石在致辞中表示:“德国工业4.0”的提出对全球工业制造业有着莫大的贡献,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两国制造业迎来更具广度和深度的合作。

本次盛会是中德两国地方政府、制造业企业展开广泛交流合作的窗口。通过本次活动,期待能够为各方带来广阔并务实的合作机会。

中南高科产业集团总裁丛学丰表示:中南高科作为中南集团的战略新兴版块,愿景是成为服务全球制造业的超级平台,以“推动区域产业升级、助力制造企业腾飞”为目标,以“打造新兴产业园区”为基础,拥有 “产业资源导入”和“产业发展服务”两大核心竞争力,已布局中国42城、57园,链接10万+企业资源。

中南高科全力助推区域产业转型,赋能优秀企业与企业家,致力于打造集产学研、产业链、投资孵化、运营服务于一体的服务中国制造业的超级平台。未来,高科将积极为中国企业创造走出去看世界的机会,也积极为德国企业和技术架设落地中国的桥梁。

中德项目路演、政府企业座谈,开启新的合作起点

主会场之外,青岛、沧州、沈阳、肇庆等地政府与德方及中南高科举行座谈,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共建、产业园共建、港口合作、企业投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并为后续具体合作落地建立了联系推进机制。

同时,德方带来多个优秀项目路演,其中德国下莱茵工商业联合会主席伯克哈德·兰德斯通过解读数据介绍了杜伊斯堡及鲁尔工业区,并解读了当地的龙头企业以及隐形冠军企业; 德国杜伊斯堡经济促进局局长拉尔夫·莫雨勒分享了目前杜伊斯堡市中国企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当地政府将为入驻的中国企业提供怎样的支持政策和服务;德国杜伊斯堡市埃森大学副校长托马斯·施俾茨勒教授带来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介绍,并展望了未来与中国合作的潜力;德国FOM集团董事长莱茵哈德•瓦尔特教授则介绍了杜伊斯堡CTCE项目的建筑及功能,目标是打造全德规模最大、服务最好的中国智能制造产业新城。

为加强中德产业技术交流,本次活动还特邀相关德国企业及机构进行项目路演,分享“德国工业4.0”成功经验,并寻求合作机会。

德国杜伊斯堡市第一副市长兼市议会首席行政执行官马丁·穆拉克分享了杜伊斯堡如何建设智慧城市;来自德国的三家大型物流企业代表——德国杜伊斯堡港务股份公司项目经理大卫·彭切克、德国RHENUS物流集团董事会成员迈克·费尔冯斯、德国HUETTEMANN物流集团局长曼弗雷德·科勒就《物流对德国工业4.0的促进及未来与中国的合作机会》发表了各自的独到见解;中国医疗有限公司董事长克里斯托弗 ·马丁·海尼克教授则就德国医疗项目落地中国的实践分享了经验。

饱含前沿信息及深刻见解的路演对活动来宾价值非凡,吸引了众多政府及企业代表与项目路演者进行深入交流。

“德国工业4.0”的提出标志着全球正加快进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代表的智能经济时代。在“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德国制造正积极抓住中国新一轮深化开放的时代红利,不断开拓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也期待把握这次与德国制造的深度合作契机,共享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的发展机遇。

未来制造业的趋势必然是全球联动发展。中南高科作为德国杜伊斯堡CTCE项目官方授权的唯一新兴产业园区企业,将持续推动中德制造产业交流,为德国杜伊斯堡市与中国企业和政府在现代工业、科技研发、城市转型升级、城镇化建设、高端产业园区发展等领域合作的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