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王思聪的5亿练手费快亏完了 真要回家继承亿万家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5亿练手费快亏完了,曾说不靠公司赚钱吃饭的王思聪,真要回家继承亿万家产? 

来源:环球人物

让人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就连宠物行业也被这股单身浪潮带动了发展。正所谓:你有儿女双全,我有猫狗双全。让人没想到的是,近几年,就连宠物行业也被这股单身浪潮带动了发展。正所谓:你有儿女双全,我有猫狗双全。寂寞?不存在的。一个人过,完全OK。

王思聪是否就此无奈地“回家继承亿万家产”,目前看来依然充满疑问。

 |作者:隋唐

久不露面的王思聪,最近从娱乐新闻杀回了久违的财经新闻: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

之所以成为新闻,是因为普思投资对于王思聪来说并不是一般的公司——这是他微博认证上的title,分量之重可见一斑。

不管是熊猫TV,还是IG战队,亦或是香蕉计划娱乐,这些王思聪手下如雷贯耳的项目,对他来说可能都没有普思投资来得重要。当年王思聪从国外游学归来,从父亲王健林那儿领到了名震江湖的“5亿零花钱”,专门用来“尝试失败”。

用王健林的话说,就是“他比较聪明,我允许他失败两次,两次后就回万达上班”。

正是这笔钱,最终变成了普思投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普思投资就是王思聪商业版图的“母体”,而这个“母体”被法院冻结,则是近一年来王思聪在商业领域节节败退的缩影。

外号“校长”的他,这一年日子过得苦哇!

真性情投资人

不管你喜不喜欢,都必须承认王校长是个真性情的汉子。

2010年,王思聪回国成为万达董事,然后凭借与俏江南创始人张兰一家子的骂战,成了中国最高调的富二代。

事情的起因,是张兰宣称儿子汪小菲(大S老公)的婚礼“是王健林赞助的”。可能原意只是想往脸上贴金,没成想她成了领略“王思聪嘴炮”的中国第一人。

“我是真不敢相信您(张兰)在回应时还在暗示我们赞助了您儿子婚礼。张兰阿姨如果您觉得我是个软柿子,那么我只能说您错大发了。我父亲在事发之前,都不知道俏江南的董事长姓张。就冲您这持续造谣,就不值得我们尊敬。”

这是有记录以来王思聪第一次在网上公开怼别的名人,那时候很多人还没意识到,微博的一部分生态将被王思聪拽入“网络纪检委时代”。

2012年,还是那个倒霉的张兰被爆出更改国籍,儿子汪小菲第一时间出来公关,没想到又迎来了王思聪的冷嘲热讽。后来,两位公子哥在微博上破口大骂,你说我是“小傻X”,我说你是“小崽子”……

从那之后,王思聪真性情的风格名扬华夏大地,从京东送货不及时骂“店大欺客”,到讽刺范冰冰是蹭红毯的“毯星”,甚至疯起来连自己家酒店都骂。

知子莫若父,彼时王健林就说:“王思聪在海外长大,不会看眼色说话,怎么想就怎么说。”不过老王可能没想到,儿子说话是这个风格,投资也是这个风格。

盘点王思聪的投资轨迹,能够很容易地发现规律——喜欢啥,就投啥。从娱乐到生活方式,从体育到科技,从游戏到汽车……只要是地球上有的,王思聪又感兴趣的,普思投资就不会吝啬自己的资本。反正手握5亿“练手费”,家里有粮心里不慌。

当然,根据喜欢程度的不同,王思聪的投资也会在某些领域有自己的坚持,最为明显的是游戏和电竞领域。

王思聪曾经谈他的投资观:“我想认识真正有想法的人、真正有创造力的人,能够生产出伟大的产品……我又不想上市,我也不想套现,有钱可以慢慢选择自己想要投的项目,有钱可以不急着要投资回报,我又不靠公司赚钱吃饭。”

听完这席话,人们不得不感叹“家里有矿真好”。

扬帆起航

当初王健林对外宣称给了王思聪5亿练手费,事实上这笔钱并不止这些。根据普思资本首席运营官何志坚的说法,“5亿只是个最初的概念,每年还会有2亿打进来,而且从来不会抽走”。

有了这笔钱,王思聪的投资不再是简单的“低价买高价卖”,而是布局生态,试图打造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并顺便改善行业生态。

2011年,王思聪发出了那条名震电竞圈的微博——“强势进入,整合电竞”。

通过对DOTA2战队CCM的收购,王思聪建立了著名战队IG。收购之后,王思聪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补发了战队成员两个月的工资。

后台够硬决定了他的格局也更大,后来在接受采访时,他坦言:“其实我当时进入电竞这个圈子,主要是我觉得这个圈子里电竞选手和俱乐部活得都不怎么样,我想帮助他们,增加选手的收入,让电竞这个圈子能变得良性一点。”

王思聪的介入是中国电竞产业的重要转折点。从此之后,电竞行业不光吸引了更多的目光,也引来了资本的追逐。可以说,当年电竞风口的崛起,与王思聪有直接关系。

2013年4月,王思聪投资400万美元参与云游控股B轮融资,获得1.05%的股权;2014年8月,其以590万美元获得乐逗游戏1.3%的股权;3个月后又投资数千万人民币入股网咖连锁网鱼信息,加码线下业务。

到了2015年,王思聪并没有停下脚步。9月,他创立游戏直播平台熊猫TV和香蕉计划经纪公司,再以1亿元人民币投资英雄互娱;10月,为了更好地整合电竞上下游,中国移动电竞联盟(ACE)成立,王思聪本人亲自担任第一届联盟轮值主席;11月,香蕉计划拿下2016年英雄联盟职业联赛的承办权;年底,他入股“英雄互娱”。

当时王思聪手下已涵盖产品制作方、赛事举办方、硬件产品提供方等,这使得电竞、游戏业务能横跨娱乐、影视、体育、音乐等行业,试图打通泛娱乐。从2011年到2015年,王思聪的电竞帝国现出雏形。

生态的布局让王思聪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熊猫TV正式上线后仅用4天时间,注册用户就突破50万人。2017年5月,熊猫TV曾完成10亿元B轮融资,估值高达50亿元。

除了熊猫TV,王思聪在游戏产业的其他布局也同样回报丰厚。

之前投资的“云游控股”同年10月在港上市,王思聪以0.78倍回报套现退出;投资的“乐逗游戏”后来也上市,并给他带来5倍回报;“英雄互娱”更是直接让他大赚5000多万。与此同时,王思聪在其他领域的投资也曾陆续产生回报。

2015年,王思聪凭借40亿元身家登陆“胡润百富榜”。1年后,他在“中国80后富豪排行榜”中位居第二。而2018年的“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显示,王思聪个人身家已经达到50亿元。

那几年的王思聪无论是在微博上还是投资界,都称得上呼风唤雨,连他的父亲王健林都坦言:“在某些领域,他或许看得比我准。”

被围堵,被绞杀

生意场上从来没有常胜将军。在王思聪的投资中,就有一笔让他印象深刻的投资——乐视体育。

2015年,普思跟着万达的脚步,以8亿元跟投“乐视体育”A轮。后来的故事,咱们前两天刚说过……2018年11月,王思聪与贾跃亭撕破脸,要求老贾赔偿人民币近1亿元。这钱后来当然打了水漂。

不过王思聪可能想不到,一场更大的商业灾难正在等着他,而他将面对的也是一个更强大的对手——腾讯。

2016年,腾讯电竞成立,这也是王思聪噩梦的开始。

2017年4月,腾讯召开《英雄联盟》电竞战略发布会,宣布与拳头公司一起成立新的“LPL联盟管理机构”。LPL的成立代表了腾讯决定吃下电竞这块大蛋糕的决心。

这一年前后,伴随着对英雄联盟的赛事改革,腾讯开始逐步收回承办者的各项权益,原本具备赛事IP运营权的承办商逐渐成为纯粹的赛事组织和执行方。

很快,王思聪成立的ACE联盟便被LPL取代。更为要命的是,因为当下热门电竞项目几乎都是腾讯在运营,很多平台在没有项目版权的情况下变得举步维艰。

这里面最难受的当然是王思聪。不管是当初投资的电竞项目,还是后来成立的熊猫TV,版权问题对于他们来说都是经济命脉。腾讯的强势介入,尤其是收紧版权的措施,直接打中了王思聪的七寸。

不过腾讯并没有就此停手。2018年3月,腾讯斥资69亿战略投资斗鱼虎牙,完成对于游戏直播赛道的垄断。王思聪的熊猫TV被推到了悬崖边。

2019年3月,熊猫直播花光了最后一分钱,宣布倒闭。而跟随熊猫TV土崩瓦解的,还有王思聪的电竞娱乐帝国。

2019年1月19日,香蕉计划音乐、香蕉计划演出经纪两家公司的监事从王思聪变更为孙寅。这家当初签下韩国一线女团Tara的娱乐公司,也曾是王思聪文娱帝国中的重要一环。

如果算上普思投资的资金被冻结,2019年对于王思聪来说确实是艰难的一年。不过背后有万达这颗大树的王思聪是否就此无奈地“回家继承亿万家产”,目前看来依然充满疑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