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从老婆到俞渝 李国庆5377条微博透露出了多少秘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从“老婆”到“俞渝”,李国庆5377条微博透露出了多少秘密?

来源:DT财经

如果CBS想要把《致命女人》继续拍下去,他们最好能够早点预定俞渝和李国庆的档期。因为仅仅在俞渝和李国庆这一段婚姻里,CBS就能够找到有关于金钱、出轨、同性恋在内的所有戏剧化因素。

如果你对这只新出炉的互联网大瓜还没有全面的认识,DT君(ID:DTcaijing)先为你梳理一下:

10月初,李国庆在采访中愤怒地摔碎了一只杯子,称他的妻子兼联合创始人俞渝,把他赶出了自己一手创立的当当网。而在摔杯之前,李国庆也多次在微博和电视节目里,发表对自己妻子不利的言论。10月23日晚,李国庆在朋友圈分享了一首《我还年轻》并发表了一些感言后,俞渝用一千多字长文回复了她的丈夫。回复内容囊括了金钱、出轨、同性恋、净身出户、丧偶式育儿等多种元素。

在整件事的发酵过程中,李国庆一直在微博上发声。@当当创始人李国庆 这个微博账号就是他最喜欢、影响力也最大的发声地。
作为李国庆524万粉丝中的一员,对于婚姻生活一无所知但又十分好奇的DT君收集了@当当创始人李国庆 里的5377条微博(截至10月24日16点),并从中筛选出了一系列关键词。
我们借此窥探了一下李国庆这位优秀创业者兼顶级大喇叭,从2010年12月1日创建微博账号开始,对于婚姻、家庭、妻子、事业、社会新闻等多领域发表过的各种言论。

这一次的故事,从李国庆结识妻子俞渝开始。 1
李国庆和俞渝现实版的《史密斯夫妇》

李国庆和俞渝的关系,就是现实版的《史密斯夫妇》。1995年,创业不顺的李国庆前往美国寻找机会,在一次饭局上遇到了纽约大学的MBA俞渝。电影里的皮特和朱莉从认识到结婚用了6周,李、俞二人也就用了3个月。随后,李国庆和俞渝回国创办了现在的当当网。

光速相爱的桥段很相似,恨不得将对方手刃的情节李、俞二人也几乎照搬。当当网成立初期顺风顺水,两人在2010年返美敲钟上市。随着当当错失了几次发展机会,公司的增长开始放缓。直到现在,李、俞因家庭、事业等多重因素撕破脸皮上了热搜。

除了评价公司,李国庆也常常在微博上提起自己的妻子——但李国庆更喜欢称俞渝为“老婆”。围绕“老婆”和“俞渝”这两个关键词,我们分析了李国庆的微博内容,发现了一些有趣的点。

李国庆在创建微博到现在,一共有113条微博提到了“老婆”这个词,占比为2.5%。抛开有时李国庆为了带货卖书,在微博里有极小部分的虚构故事的介绍外,“老婆”这个词在他的微博里专门用来指代俞渝。

我们特别注意到,“老婆”这个略带爱意的称呼,在李国庆微博里也随着时间发生了很大变化,大致也对应了李俞二人关系的冷热。
在113条提到“老婆”的微博中,有99条发送于2010年-2016年,仅有13条来自于2018年之后。
在2017年一整年的时间里,李国庆只有一条微博提到了“老婆”。这条微博的大概内容是“……我虽大他们几岁,可父母故去,儿子大了,老婆还小……”即便李国庆只比俞渝大了1岁,但他仍觉得妻子“还小”。

这条微博的内容和寓意非常符合当时李、俞二人降至冰点的关系。按照我们之前梳理的时间线来看,当时当当网接到了来自于海航的报价,夫妻二人却因为要不要卖公司起了争执。同样是公司的创始人,俞渝一心要卖,李国庆铁了心不给。这样一来,李国庆觉得俞渝“还小”也就说得通了。

以2017年为界,李国庆提到“老婆”时的态度也有很大差异。在2017年前,李国庆每每提到“老婆”,相当部分的内容都是“我陪老婆逛街”“老婆给我煮饭”“我听老婆的话坐了公务舱,真舒服”这样的恩爱帖。
但在2017年以后,每每提及“老婆”,便是发一些“我让着老婆所以离开了公司”“因为我爱老婆所以我忍着她”之类的牢骚。
我们通过搜索,还找到了带有“婚姻”“爱情”“恋爱”“妻子”等关键词的微博。在这些微博中,类似“创业”“当当”这些词汇也被频繁提到——这无疑是一个被生意深度绑定的家庭。
所以,一旦夫妻在商业上出现了分歧,这个家庭也不可避免地变得摇摇欲坠。 2
李国庆的真名其实是“李大嘴”

除了李俞二人的关系变化有迹可循,李国庆的微博也真实地透露出他的性格。
我们查看了李国庆的微博热度,这些年来他在微博上一共经历了7个“高光”时刻。这7个时刻分别来自9条微博(具体表现为其互动量最高的9条微博),2012年和2014年各有1条,2018年有3条,2019年4条。

2012年,李国庆发了一条有关于“当当定制100万面红旗”的微博。这条微博的转评赞分别为90272、11733和5。发现了吗?9万转,1万评论,但只有5个赞。

看到这个数据,DT君的第一反应是——“买评论了吧?”考虑到年代久远多不可靠,出于严谨,我们没有妄下定论,而是继续往下看。

2014年,李国庆的一条抖机灵微博又一次吸引了大量的转赞评,但这一次是真的。从这条调侃手机流量偷跑的段子,我们多少能看出些李国庆“调皮”的大嘴风格。

等到了2018年和2019年,李国庆又接连因为力挺俞敏洪、刘强东以及对996工作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上了数次热搜。

看出来了吧,李国庆上热搜的逻辑就是“逆行”,说一些与常识相违背的话。所以当俞渝在朋友圈说李国庆手下有一群善于掌控媒体的专业公关人士时,DT君其实对这点持保留意见。毕竟如果公关团队足够强大的话,这个微博号都能不会让李国庆本人来运营了。

在分析最近的微博时,DT君最终确认了“李国庆是个不称职的微博运营者”这个论点。


最近3天,有关于李国庆和俞渝的是互联网上的最大热点之一,李国庆的微博热度也来到了历史的最高峰。10月24日,李国庆发送的3条有关俞渝的微博,总共有1.2万次转发,1.4万评论以及22.7万个赞。有趣的是,李国庆在每一条微博的最后都加上了大量的话题词,比如#李国庆正式向俞渝提出离婚##俞渝回应李国庆##妻子俞渝朋友圈开撕李国庆#。

我们惊讶于李国庆有意识地加上了话题词为自己的微博增加热度,但却忘记了要把话题词提前才能获得更好的曝光量——百密一疏啊。

微博运营技巧上虽然有些欠缺,但作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李国庆能够耐心地从细节入手来运营微博已经很难得。

而且这个小疏漏并不妨碍李国庆维持“一个有趣的人”的形象。在互联网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俞渝而声讨他的时候,他仍然给一条微博投票点了赞(也许是他投了俞渝,但不知道投票之后自动点赞,归根结底还是运营经验不足)。而在这条13.2万人参与的微博里投票里,有9.5万人认为是李国庆在撒谎、博同情。

就目前来看,李国庆放出的料不如俞渝的控诉那么铿锵有力,而且摔杯、掀桌等行为也一定程度上透露出了他的暴力倾向。这样一个人还会有朋友吗?抱着这个疑问,我们仍然通过李国庆的微博找到了答案。

3
李国庆是个矛盾体

这一次,我们通过微博的互动和转发数量来评价谁才是李国庆的微博“好朋友”。

通过微博的特性,我们找到了李国庆微博当中@次数最多的用户(包括@对方和转发对方微博)。在这份名单当中,出现了83次的@任志强,63次的@洪晃ilook ,出现了52次的@王巍w ,出现了47次的@薛蛮子 和出现了45次的@当当网 ,成为了李国庆最喜欢@和转发的5大好友。

根据相关的微博内容我们发现,洪晃、王巍和薛蛮子的身份分别为作家、学者、投资人。作为北大曾经的风云人物,一名成功的商人,李国庆朋友圈的规格仍然处于高水平。

如果再看李国庆转发了哪些微博,其实也能看出李国庆对于当当这家公司的热爱是深入骨髓的。在他转发的微博里,有365条是自己的微博,内容分别是发表时事观点、转发导粉增量以及为自己辩解。排在第2和第3名的的,就是@当当 和@当当读书汇 。换句话说,李国庆虽然一边在用实际行动给自己的公司抹黑,但其实也在很努力地给当当带货。

这样总结下来,李国庆的确是一个由诸多矛盾纠集在一起的结合。他虽然很爱自己的公司,宁可和俞渝撕破脸皮也拒绝卖掉公司,但又时刻凭借实力把公司的声誉败到谷底;他虽然是北大高材生,但他的许多言论却总能让人怀疑这份文凭是不是买的。

关于当当,关于俞渝,在事情的结论出来之前,我们先不下任何断言。但至少通过这5248条微博内容,我们找到了一个最真实的大嘴李国庆,一个充满矛盾的争议人物。

作者 | 阿米、钟黛编辑 | 蒂姆数据 | 钟黛、李飞

设计 | 邹磊、张梓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