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10款啤酒对比测评:嘉士伯与重庆啤酒甲醛稍高

消费者报道

关注

10款啤酒对比测评:青岛、燕京、喜力值得推荐,另有2款甲醛稍高 !

啤酒里有甲醛?这到底是真是假?

看球的日子,也是球迷举杯狂欢的日子:烤到流油的肉串、裹满蒜蓉的生蚝…..当然还少不了一杯杯弥漫着麦芽香味的啤酒!

但媒体不时爆出啤酒含有甲醛的新闻,让谈甲醛色变的消费者担心不已,还能不能愉快地喝啤酒了?

别急,消道长这就为你们带来10款啤酒的测评报告! 

测试品牌

测试指标

品质:原麦汁浓度、泡持性、双乙酰安全:甲醛 

测试结果

1、10款啤酒原麦汁浓度都高于其标称值,表明这些啤酒投料都很“良心”;

2、喜力啤酒、青岛啤酒燕京啤酒泡持性较长,这样的啤酒泡沫较稳定,口感体验较好;相对而言,重庆啤酒、雪花啤酒泡持性较短;

3、10款啤酒双乙酰含量较低,均达优级淡色啤酒标准,嘉士伯啤酒表现最佳,蓝带啤酒、珠江啤酒稍逊;

4、10款啤酒均检出微量甲醛,嘉士伯啤酒、重庆啤酒含量稍高,但均在国标的要求范围内,消费者正常饮用不需要担心其安全问题;

5、推荐品质较优的青岛啤酒,不推荐甲醛含量较高的重庆啤酒。 

原麦汁浓度:10款啤酒均高于标称值

白酒、葡萄酒的度数一般指酒精度,而啤酒的度数特指啤酒的原麦汁浓度。

原麦汁浓度指用于酿造啤酒的麦汁的糖度。因为制造啤酒的大麦芽和辅助原料大米经过麦芽淀粉酶和蛋白酶的作用,转化为麦芽糖类。比如,每公升麦芽汁含有80g糖类,原麦汁浓度就是8°P。

原麦汁浓度是鉴定啤酒的一个硬性参考指标,一般原麦汁浓度越高,啤酒的营养价值就越高。

此外,原麦汁浓度的降低引起风味成分的减少还导致啤酒风味的淡薄,故原麦汁浓度高的啤酒其口感也更为浓郁,泡沫更加细腻。

10款啤酒原麦汁浓度的标称值在8~12°P的区间。国标规定,啤酒的原麦汁浓度标称值≥10.0°P时,允许的负偏差为“-0.3”;原麦汁浓度标称值<10.0°P允许的负偏差为“-0.2”。

测试结果显示,10款啤酒原麦汁浓度的实测值与标称值的偏差范围全部符合国标。让人欣慰的是,10款啤酒的原麦汁浓度均高于其标称值,说明这些啤酒投料扎实。正偏差最高的是蓝带啤酒和燕京啤酒,最低的是珠江啤酒。

百威啤酒回复本刊称:“不同消费者对于啤酒口味喜好不同,成分配方也会做相应调整,以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口味需求。”

喜力啤酒、蓝带啤酒、燕京啤酒、珠江啤酒、青岛啤酒原麦汁浓度较高,表现为泡沫较细腻持久,酒味较醇厚柔和,保存期相对较长。

相对而言,原麦汁浓度较低的重庆啤酒、雪花啤酒口感较为逊色,啤酒风味较淡薄,稳定性较差,保存时间较短。 

在啤酒的酿造原料中,麦芽的糖将被转化为酒精,因此原麦汁浓度直接影响到成品啤酒的酒精度。一般原麦汁浓度越高,啤酒的酒精度也越高。比如原麦汁浓度低于10°P,酒精度一般不会超过5%。而有的黑色啤酒、浓色啤酒的原麦汁浓度高达15~20°P,酒精度往往在5%以上。 

泡持性:重庆啤酒、雪花啤酒垫底

当啤酒注入杯中,首先被消费者目睹的一个特征就是啤酒泡沫的升起。

泡沫俗称“啤酒之花”,啤酒的泡沫主要组成物质来源于麦芽中的泡沫蛋白和酒花中的异葎草酮。泡沫性能一般包括起泡能力、起泡外观、泡沫持久性和泡沫附着力等。

描述泡沫持久性(稳定性)的指标称为“泡持性”,它指泡沫形成后至泡沫消失所持续的时间。泡持性越长,啤酒的质量越好,泡持性优秀的啤酒在饮用后泡沫仍未消失。

此次10款啤酒都为听装,9款均标称为“优级”,仅喜力啤酒无标示质量等级。 

测试结果显示,10款啤酒泡持性均达到优级听装淡色啤酒要求,但不同品牌间差异悬殊。

泡持性长,意味着啤酒泡沫保持时间长。喜力啤酒泡持性最长,为318s;青岛啤酒、燕京啤酒与喜力啤酒基本持平,表现较出色。

蓝带啤酒、重庆啤酒泡持性较差;雪花啤酒以泡持性156s垫底,仅为喜力啤酒、青岛啤酒的一半。 

双乙酰含量:10款啤酒达优级

在啤酒酿造过程中,麦汁经过发酵,其主要代谢产物为乙醇和二氧化碳,同时还产生一系列的代谢副产物,如高级醇、酯、醛等微量成分。

这些微量成分若在合理的范围,是构成啤酒风味不可或缺的物质,但当它们的含量超过一定范围,就会对啤酒的风味造成缺陷。

双乙酰是啤酒发酵过程中的重要副产物,它不仅是影响啤酒风味的重要物质,也是啤酒成熟的限制性指标。

双乙酰的味道有些甜,如奶酪香味。但当啤酒中的双乙酰含量超过0.1ppm时,就会给啤酒带来不愉快的馊饭味。

因此标准规定,优级淡色啤酒双乙酰含量≤0.10mg/L,一级淡色啤酒双乙酰含量≤0.15mg/L。

测试结果显示,10款啤酒双乙酰含量较低,达到“优级”,整体表现较好。

其中,嘉士伯啤酒双乙酰含量最低,为0.05mg/L;雪花啤酒、喜力啤酒、重庆啤酒次之;蓝带啤酒、珠江啤酒双乙酰含量较高,接近“优级”的上限值。

过于明显的双乙酰是一种缺陷,这适用于所有品种的啤酒。

不过,在深色或者重口味啤酒中,带有轻微的、接近阈值的双乙酰被认为是啤酒在味道和香气方面较圆润的表现。双乙酰的奶油味会被激发出来,和啤酒中的坚果味、焦香味等相得益彰。 

甲醛含量:嘉士伯啤酒、重庆啤酒相对较高

甲醛曾作为稳定剂用于啤酒生产,优点是降低啤酒的色度,较大地缩短出酒时间。

2011年,原国家卫计委发布GB 2760-2011《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将甲醛移出了食品加工助剂的名单。

但这不代表啤酒中就不存在“甲醛”。

啤酒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啤酒发酵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生化代谢产物,由于甲醛易溶于水,代谢产物中就有微量甲醛溶于啤酒中。

甲醛是一种毒性物质,不仅能在人体中累积,还可以与蛋白质结合,长期摄入可能引起鼻咽癌、鼻腔癌、鼻窦癌和白血病等。

《发酵酒及其配制酒》规定,甲醛的残留量不得高于2.0mg/L;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饮用水质量安全指南中指出,甲醛不得超出0.9mg/L。

测试结果显示,10款啤酒均检出微量甲醛,但含量都未超出国标限值。

燕京啤酒、珠江啤酒甲醛含量较低,分别为0.024mg/L、0.028mg/L;嘉士伯啤酒和重庆啤酒甲醛含量较高,达到1.2 mg/L和1.4 mg/L。 

值得肯定的是,10款啤酒有8款啤酒甲醛含量均低于世卫对饮用水的最高限值,包括燕京啤酒、珠江啤酒、哈尔滨啤酒、青岛啤酒、百威啤酒、雪花啤酒、喜力啤酒。

关于甲醛,百威啤酒认为他们的产品远低于国标限值。同时他回应称:“甲醛属于酿酒过程中酵母代谢的自然产物, 由于检测结果数值极小且远低于国标,在这个范围内检测结果的数值波动属正常现象。”

由于甲醛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人和动物的新陈代谢也会产生微量甲醛。微量的甲醛在人体内很快代谢成甲酸,从呼吸系统和尿液中排出,不会损害人体的健康,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