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短视频商用音乐侵权第一案开庭 papi酱旗下机构被告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7月23日,音乐版权商业发行平台VFine Music起诉短视频MCN机构papitube,控告后者侵犯日本独立音乐厂牌Lullatone录音录像制作者权一案于北京互联网法院开庭。这是国内首个短视频MCN机构商用音乐侵权案,VFine Music受Lullatone委托,要求papitube赔偿音乐版权方经济损失及合理维权开支。

据悉,papitube旗下视频博主@Bigger研究所在广告短视频“维密后台,奥斯卡红毯必备,美白牙齿小技巧!”中未经授权使用了Lullatone于2011年发布的原创歌曲《Walking On the Sidewalk》,相关视频全平台总播放量超过2039万,转赞评数据总计超过25万。

日本独立音乐厂牌Lullatone旗下音乐人Lullatone是孩子气(Childish)音乐风潮的重要代表,《Walking On the Sidewalk》一曲在Spotify上累计播放量超过8万次,具有极高的商业使用价值。VFine Music经独立音乐厂牌Lullatone授权取得音乐《Walking On the Sidewalk》版权独家专有使用权以及维权权利,故对papitube提起诉讼。

papitube是由papi酱于2016年4月成立的短视频MCN机构,通过制作、发布广告视频获利,据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二季度@Bigger研究所的一则广告视频刊例价高达29.5万元。作为原创短视频制作和商业运营的专业机构,papitube理应具备很强的版权意识,却仍然在不经授权、不支付授权费的情况下,制作侵权短视频并广泛传播,此举不仅严重侵害了原创音乐人的权益,同时也反映了目前内容行业商用音乐侵权的乱象。

从2016年开始,中国短视频市场进入高速发展期,在资本、技术、平台、内容、用户的共同支撑下持续获得推动力量。艾瑞报告显示,2017年短视频市场规模达57.3亿元,同比增长达183.9%,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300亿元。MCN机构也大量出现,2017年数量达到1700家,预计2019年短视频MCN市场规模将达到4700家。

与此同时,短视频相关的版权问题日益凸显,众多短视频平台上流传的大量视频,配乐多为无授权的盗版音乐,不仅侵犯音乐创作者的权益,也为内容制作者和平台留下法律和商业隐患。自2005年以来,国家版权局针对网络侵权盗版连续开展了“剑网行动”,今年的“剑网2019”针对媒体融合发展、院线电影、流媒体、图片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版权专项整治。

音乐版权是网络版权保护的重点领域之一, VFine Music积极响应国家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号召,利用独立研发、行业领先的音频加密和识别技术VFine Tech,实现对版权音乐的检索、监控与保护,帮助音乐人管理和保护原创音乐版权。

VFine Music(原V.Fine Music)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音乐版权商业发行平台,拥有音乐授权、监测、确权等版权管理业务,于2018年并购豆瓣音乐业务,包括豆瓣FM、豆瓣音乐人等。公司以技术驱动内容产业结构升级,旨在打造中国领先的音乐产业互联网平台,让用户体验更多好音乐,帮音乐人建立更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推动社会商业行为中音乐正版化的普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