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滴滴柳青:科技企业需要避免闭门造车

新京报网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7月22日,2019 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杭州召开。在“数字之城:创造更理想的生活”环节,滴滴出行总裁柳青认为,做科技企业需要避免闭门造车,需要倾听大家需求。

柳青提到了过去一年滴滴经历的深刻反思,“我们做科技企业的,需要避免闭门造车,否则会陷入自己的盲区。交通行业不是一个割裂的项目,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城市的血脉,每个人都受到影响。我们需要倾听大家的需求,还在慢慢地和大家一起摸索。”

她举例说,滴滴每天接到成千上万司机求助,询问如何对待醉酒的乘客。既担心乘客上车发生车内的冲突,也不放心丢下乘客面对风险。“每天,每个环节面对很多这么实实在在的难题,并没有现成的答案,也没有任何一个完美的模型可以解决。怎么办?我们一边要千方百计从技术上去做更好的算法,但更重要的是把情况和复杂性也和大家沟通,听听大家的主意。”

过去一年,滴滴从线下的司机和乘客恳谈,到线上的交流,到柳青自己在社交媒体上更加频繁地和公众沟通,“这就是因为需要和大家有沟通的渠道,把自己问题看清楚,难题打开来。”柳青表示。

提及与城市管理者的合作,柳青介绍说,很多城市管理者已经很重视科技和民生的联系。目前几十个城市的管理部门和滴滴在展开大大小小的智慧交通实验,用大数据去改善城市交通管理,比如改造交通信号系统。在试点地区,可以把拥堵降低10%-20%。

此外,“自动驾驶的技术已经迎面而来,我们需要在未来十年准备好,让它融入城市交通治理的蓝图。”柳青认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