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车市中考放榜 看长城汽车如何跑赢大盘

华夏时报

关注

车市中考放榜 看长城汽车如何跑赢大盘

7月中旬,是中国车市“中考”放榜的日子,在辛苦,努力和焦灼的状态中,众多汽车生产企业陆续公布自己的半年业绩。

7月19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预告。预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长城汽车2019年中期营业总收入约为人民币413.8亿元,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人民币12.4亿元。在众多已公布的业绩中,长城汽车的表现绝对堪称优秀。

跑赢大势

长城汽车的少数派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50多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陆续披露2019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其中,约有11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增,1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减,16家上市公司业绩亏损,同比下滑幅度超50%,甚至超90%。

部分公司在业绩变动说明中指出,受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中国汽车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产销量同比继续下滑,导致销售收入同比减少,毛利率下滑。

2019年,车市普遍被评价为“是车企带过的最差的一届车市”:经济下行,国内汽车销量走势持续下滑,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国五切换向国六车型等诸多不利因素综合作用,导致2019年半年车市只能以“惨淡”形容。来自乘联会数据显示,1至6月国内乘用车产量976.2万辆,对比去年同期下降190余万辆,下降幅度达到16.3%;综合销量达到995.4万辆,对比去年同期下跌100余万辆,下降幅度为9.3%。对比大势,长城汽车无论从总体销量,同比乃至各个品牌和车型都表现出对企业半年业绩有力的支撑。

长城汽车发布的2019年6月产销数据显示,今年6月,长城汽车共销售新车63,299辆。至此,长城汽车2019年1-6月共销售新车493,538辆,同比劲增4.7%。其中,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取得352,872辆、46,884辆、27,013辆以及64,878辆的出色成绩,有力地支撑了长城汽车的整体销量增长。在整体车市一片哀嚎中,长城汽车已经远远跑赢大市。

这其中,6月哈弗品牌销量达45,256辆,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7.4%。上半年累计销量突破35万辆,同比增长8.5%,其强劲的增长势头,为哈弗品牌在下半年开疆拓土打下了稳固的基础。WEY品牌销量稳定,截至6月共销售新车6,755辆,环比增长8.7%。1-6月,WEY品牌累计销量达到46,884辆,成功打破外资品牌对中高端SUV市场的垄断。

出乎所有新能源从业者意料之外的是欧拉品牌,作为长城汽车旗下的“网红新能源汽车品牌”,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的着力点。1-6月,欧拉品牌累计销量达到27,013辆,以惊人的速度,挺进中国新能源市场销量前十名,6月销售新车3,762辆。

在传统优势市场领域,长城皮卡今年6月销售新车7,166辆,继续保持皮卡市场的绝对第一。上半年,长城皮卡累计销量达64,878辆。截至目前,长城皮卡在国内皮卡市场占有率为35.2%,相当于第二三四名的总和。

在被誉为“自主三强”长安、吉利和长城汽车半年业绩对比,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根据最新业绩预告,长安上半年预计亏19亿元—26亿元,同比下滑超过2倍;吉利集团上半年总销量为65.17万台,同比减少了15%。其中6月份销量9.09万台,同比下跌29.25%;长城汽车2019年1-6月共销售新车493,538辆,同比劲增4.7%。业内对三者的解读为,长安亏,吉利降,长城汽车稳住销量已突围。

坚持加大研发投入

正如业内所解读的,长城汽车在大势下滑保持销量稳重求进,基本在上半年最艰难的时局中完成了突围。随着贸易缓和,国五国六切换完毕,新能源地补完全退坡落定,下半年车市信号逐渐明朗,车市逐渐调整到位走上正轨,突围后的长城汽车在消费升级大环境中凭借技术产品和设计有望走出新的点位。

从长城汽车公布的业绩预告看,营收和净利润较去年同期都有下降,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大势影响,另一个层面则是来自于长城汽车一贯所坚持的在研发上“过度投入”的策略导致。有证券业媒体透露,2018年,长城汽车、长安汽车、福田汽车、比亚迪、一汽轿车等的研发资本化率分别达55.96%、32.70%、42.55%、42.55%和27.52%。除福田汽车外,大部分企业的研发资本化率均较去年同期呈增长状态。事实上,30%的研发资本化率对企业利润乃至营收都会造成影响。

7月15日,长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高德、百度、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华为和高通8家战略伙伴共建全域智慧生态GTO,目的是打造基于5G+AI技术、以体验驱动、带给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与服务的出行机器人,最终构建长城汽车全域在线(GTO:GreatWall Totally Online)智慧生态。实际上,在此之前,即使在“车市低谷期”,长城汽车坚定在全球化、清洁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五化”发展思路。实际上智能化、网联化、清洁化趋势的加速,促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导致净利下滑,而且这些面向未来技术研发,很难在当期产生效益,并且要在新风口的投资赛道占据C位,还需要持续不断追加投资。当下与未来,生存与发展都需要很好的平衡。从目前来看,长城汽车稳住销量,扩大营收,稳固业绩是对上市公司主业最好的市值管理,也是对投资者和消费者最负责的回报。

着眼未来

笃定“五化”战略不变

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走势下滑的趋势下,长城汽车继续加大在全球化、“新四化”、技术研发等领域的探索和投入,以丰富的产业链技术、产品等储备,厚积薄发,打造全球高品牌、高技术品牌。实际上这显示了长城汽车对来判断和洞察,对趋势的前瞻,以及投资未来的魄力和格局。

全球化方面,长城汽车将2019年作为全球化发力元年。年初,哈弗品牌“5-2-1全球战略”提出,用5年时间,实现年销量200万辆,成为全球专业SUV第一品牌;2019上海车展期间,长城汽车与全球主要市场的30家全球合作伙伴签约,推进全球市场布局;6月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竣工投产,这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独资建造的全工艺工厂。上半年,长城汽车实现累计出口新车30,305辆,同比劲增近30%,在海外市场正在逐步树立“长城旗帜”。

智能化方面,长城汽车前十年的技术探索和积累有了质的飞跃。在6月的亚洲CES展上,长城汽车集中展示了一系列智能“黑科技”产品,包括智能像素大灯、智能座舱、5G设备等,以“科技长城”的新角色精彩亮相。近日,长城汽车又发布“GTO全域智慧生态战略”,联合百度、阿里高德、腾讯、华为、高通,以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8家战略合作伙伴,基于5G+AI技术,共同打造智慧生态圈,助力汽车行业告别传统功能车时代,迎接出行机器人时代到来。

研发层面,长城汽车始终坚持“过度投入”,并注重有效研发。长城汽车6月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全新动力总成技术,各项指标均处世界先进水平。其中的4C20B的2.0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最大功率可达165 kW,已搭载在长城汽车旗下多款车型上。此外,在国五切换国六车型的关键时期,长城汽车率先顺利完成国六车型的切换,清洁化技术和产品取得卓越成效。

渠道布局上,6月长城汽车首家品牌体验中心正式开业,同时哈弗品牌百城百店迎来集中开业,而在市场整体走势下降时仍在扩充渠道的品牌并不多见。长城汽车在行业寒冬期,继续坚持深耕用户体验,完善品牌销售渠道建设,扩大经销商网络布局,为中国汽车品牌渠道健康发展提振信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