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浪潮信息回应配股预案:提前部署降低资产负债率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7月17日晚,浪潮信息发布配股预案称,将配股募资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这是继2016年10月后浪潮信息第二次配股以融资还贷,但梳理数据能看到,近年浪潮信息负债率仍呈上升趋势,2016至2018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5%、59.3%和63.6%。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一季度,浪潮信息短期借款增至38.9亿,相较于2018年末的20.9亿增加86%。

此次浪潮信息配股融资引起了投资者对公司财务状况的质疑,针对这一事件,公司董秘在7月18日晚间会议上表示,随着浪潮信息这几年云中心的扩展,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从企业经营角度讲,负债率超过65%后业务合作会受限。且公司判断今年下半年业务体量会扩大,因此需要提前部署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结合公司发展现状,浪潮信息选择配股作为再融资工具。

以下是投资者问答实录:

Q1:公司在上半年这个时点推出配股的考虑,同时本次募集资金20亿之后,后续是否还会考虑别的融资方式降低资产负债率?

A1:在我们战略的规划下,业务规模持续要增,再融资的事情肯定持续要做。去年一直在等再融资政策的变化,大家也看到有一些变化,但现在这种政策的改善还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后面融资20亿之后,可能一两年内不需要做再融资,但还得看业务发展的速度。

Q2:下半年预期是否好转?好转的原因是什么?

A2:下半年收入规模一般会比上半年大。今年上半年从IDC等数据可以看出来,全球计算机行业增速在放缓,甚至是负增长,对浪潮来讲Q1还有30%增长,全年至少还有10%-20%增长。全球下半年内存价格要回升,需求可能在提升。

我相信计算在未来的行业中占比会越来越高,不会出现倒退的情况。目前的增速一方面来源于反恐投入,一方面来源于AI的发展,另外,5G的爆发、边缘计算也会带来一波投资的热潮。

Q3:下半年业务会好转起来,客户群主要是以中国BAT为主,还是以海外客户为主?

A3:海外今年能够做到50-60亿。国内有互联网、通信等客户。互联网当中不要太关注头部BAT,公司体量已经达到500亿规模,所以个别的客户需求波动不会对公司有太多影响。

Q4:怎么看在传的内存涨价消息?

A4:内存从2016年开始涨,到2018年中期,价格持续在降,现在把之前的涨幅都降回来了。对内存厂商而言,可能预先的在释放这种信号,为未来的涨价消化预期。现在看大概率还是会刺激自己的下游客户去提前采购和布局。

Q5:AI计算对公司的贡献?

A5:AI是2016年真正开始销售,第一年就是10亿,2017年20亿,2018年40亿。在中国区公司AI市占率达到51%。在中国区AI市场主要面向的客户中,第一大是互联网,占到六七成,第二大是政府,再往后是交通、金融、健康、医疗等行业都在用。增速方面3月底的时候,IDC出了一个研究报告,说未来五年中国的AI市场复合增长率会有60%,而且涉及到的应用行业也会越来越广。浪潮AI在40亿的基础上,按每年60%的复合增速来计算的话,贡献的增量就非常可观了。

Q6:AI服务器的毛利率相比其他的服务器是不是会高一些?

A6:是的,AI服务器卖到通用市场,毛利率大概30%多,卖到大型互联网市场,有12%-15%左右。

Q7:您说海外业务预期是50-60亿,然后我看去年报表的话已经达到了70亿,不知道海外这一块的增速是什么样的预计?

A7:海外业务不能看报表口径,报表是站在出口,交付地在海外的途径去算收入规模。公司讲的是真正的海外客户,去年就30亿出头,今年争取50-60亿。

Q8:Q1的时候IDC统计数据显示整个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3%多,想请问您感觉整个x86服务器市场的增速大概是什么样?

A8:IDC Q1 增速13%感觉还是比较乐观,整个上半年全球的行业增速是六七个点,公司能做到两位数,好于行业。

Q9:今年上半年,对公司整体而言费用方面的增速?

A9:费用肯定要增且未来持续要增,但是公司的规模效应还是比较凸显的,净利率上相比之前肯定是有提升的。

Q10:海外业务每年收入翻倍,整体而言是新客户的拓展还是老客户的需求在增长?另外,关于市占率方面能不能维持?

A10:是新增的客户带来的增量。市占率方面Q2相比Q1还能稳中有升。

Q11:从IaaS的景气度来看,现在BAT等公有云厂商、政府的需求分别是怎样的趋势?张总刚才提到了今年景气度有所下降,明年是否会有上行拐点?

A11:从上半年来看,需求确实在放缓,像大家看到国内的一些互联网头部厂商,确实是在负增长。但是整个互联网,整个政府市场上半年还是有5%~6%的增速。这里面尤其是互联网公司不再依靠某一两家大客户,它们新的客户、新的商业模式和一些投资需求都拉动了服务器的投资,增量还是非常可观的。下半年一般是服务器拉货集中的阶段,增长要好于上半年。同时伴随着全球计算机行业的规模增长,下半年到明年景气度会逐渐好起来。(新浪财经 景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