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继"炒股"后 "啤酒西北王"兰州黄河做起"土地"文章

国际金融报

关注

“被啤酒耽误的炒股大师”兰州黄河似乎又有了新打算,不过,这一打算既无关于“炒股”副业,也无关于啤酒主业。

7月18日晚间,兰州黄河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水公司”)拟向天水市政府申请变更,将占地面积为6.5万平方米的老厂区闲置工业用地的使用权性质变为居住用地并自主开发。

此外,该公司还披露了有关土地变性及后续开发初步构想。“如果获得政府批准,则将依法依规办理土地变性相关手续,需要补缴的土地出让费用由天水公司自筹资金解决(无需股东追加投资)。天水公司还拟将已变性后的土地使用权及其地上附着的少量老旧厂房等资产,作价出资成立全资子公司,负责上述土地的后续开发事宜”。

1

盘活土地资产

根据公告,天水公司老厂区闲置工业用地有两宗,共涉及面积65174.2平方米(其中一宗占地59788.2平方米,使用期限至2047年9月16日,另一宗占地5386平方米,使用年限至2058年8月25日),约合97.76亩。

资料显示,上述两宗土地是始建于1958年的原国有天水氮肥厂(1982年转产为国有天水啤酒厂)国有划拨土地,1996年,兰州黄河企业集团公司兼并了国有天水啤酒厂,并获得了这两宗土地的使用权。8年后,甘肃天水奔马啤酒有限公司成立并继承了上述土地使用权。2010年,为筹建10万吨现代化啤酒厂,甘肃天水奔马啤酒有限公司购买了相邻的原国有天水造纸厂约合60805平方米的生产用地,该项目于2012年建成投产,同时甘肃天水奔马啤酒有限公司也更名为“天水黄河嘉酿啤酒有限公司”。故此,天水公司老厂区生产用地至今闲置。

“鉴于新厂区现有生产能力和后备资源完全能够满足目前生产经营和进一步发展的需要,公司此举主要为盘活闲置土地资产,更好地发挥其经济效益。”7月19日下午,兰州黄河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就目前来看,兰州黄河的如意算盘能否打成,还存在诸多未知数。

“有关国有划拨的工业用地转变为居住用地,城市规划部门的同意是首要前提,如果规划部门不同意,我们这就别提了。”7月19下午,甘肃省天水市国土资源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如是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并坦言目前土地变性较为麻烦。

“虽然目前土地规划管控与用途管制较为严格,但我认为上述土地变性的可能性较大。”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部分闲置的工业用地改为居住用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盘活城市土地资源。

据严跃进介绍,按照现行土地出让办法的规定,如果符合城市规划将工业用地改变为商业用途,一种模式是土地出让应当通过招标、拍卖或挂牌等方式公开进行,工业用地原使用人和买受人不得自行进行买卖。另一种模式则是工业用地原使用人可按经认可的市场评估价格补交出让金后使得土地进入市场。

显然,根据兰州黄河目前的公告来看,其选择的是后者。

据一位长期关注啤酒行业的业内人士推断,不论此次土地变性是否如愿,此举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兰州黄河在啤酒主业不振的情况下,正在积极寻求除“炒股”之外新的盈利点。

2

靠“炒股”致富

资料显示,1999年6月,头顶啤酒“西北王”光环的兰州黄河登陆深交所,成为国内第二家啤酒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啤酒、麦芽、饮料的生产、加工与销售,旗下包括“黄河”、“青海湖”系列啤酒和“黄河”麦芽等产品。

然而,在上市后的第11个年头,兰州黄河开始“不务正业”,积极投身于证券投资副业。自此之后,证券投资的收益水平对公司业绩影响逐渐超过了啤酒主业。

根据兰州黄河相关财报,2015年到2018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损益分别为6129.87万元、-2145.84万元、1604.06万元、-9059.4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比例分别为63.27%、119.53%、69.17%、117.48%。

此外,一周前兰州黄河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显示,得益于报告期内A股市场持续回暖,公司上半年的证券投资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回升,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在2000万元至2400万元之间,将实现扭亏为盈。

此前,兰州黄河董秘魏福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曾介绍,公司的证券投资主要由全资子公司兰州黄河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和兰州黄河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以合计不超过1.5亿元资本金(不含所产生利润)进行二级市场证券买卖。

7月19日下午,上述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再次对记者表示,目前该公司证券投资的资本金额度并无变动,此外公司暂无加大资本金额度的打算。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靠“炒股”致富,兰州黄河也不得不面对业绩逐年下降的困境。根据兰州黄河历年财报,2015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7.02亿元、6.78亿元、5.96亿元、5.09亿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兰州黄河5.09亿元的营收中,来自啤酒主业的营收实际只有3.42亿元。“外资啤酒和进口啤酒在国内市场销量高速增长,听装、精酿啤酒迅速兴起,公司所在的西北地区啤酒市场受到国内大型啤酒企业不断渗透与蚕食,导致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在2018年年报中,兰州黄河如此解释。

记者 马云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