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马云等企业家都选择“享下等福”:高铁二等座穿布鞋

新浪财经

关注

高铁二等座,上路小飞度……这些企业家都选择“享下等福”

真正卓越的企业家却往往过着简朴的生活。

作者 | 亚南

来源 |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马云穿布鞋,比尔盖茨开福克斯,巴菲特用优惠券……毕竟德鲁克说,企业家就是不愿意过舒服日子的人。

追逐财富,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是很多人的人生目标和梦想。越来越多的人羡慕那些功成名就的企业家、首富,并希望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成功经验,作为自己参考甚至榜样。但仔细观察发现,那些真正卓越的企业家却往往过着简朴,甚至于苦行僧、清教徒般的生活,这是为什么?

前段时间美国针对华为的制裁行为,让华为名声大噪。任正非作为这家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受到关注。2018年华为销售收入达1085亿美元(7311亿人民币),面对这样一家成功的企业,任正非的生活却极其节俭,此前网上爆料任正非在机场一个人打出租被拍到,有网友戏称,这样的富翁出门都不需要带保镖,被抢了可能身上都没钱。事实上,任正非经常一个人打出租,坐飞机。也经常和华为的普通员工一样,在食堂排队吃饭。

无独有偶,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曾三次问鼎内地首富,也有网友在高铁上遇到他,发现他坐的竟然是二等座。宗庆后也曾自曝一年消费不超过5万,每次坐飞机出差都是经济舱。

“我从1999年到现在,没有一个月拿过工资,从来没有碰过钱,我对钱没有兴趣。我最高兴的时候就是一个月拿91块钱工资,当老师的时候。”马云在参加一档电视节目的时候说。事实上,马云一直保持着节俭的本色。有一次马云在湖畔大学开学典礼上演讲,穿了一双布鞋,有好事的网友去淘宝上一搜,居然还有同款,而且不要998,不要699,只需26元就能穿回家。甚至还有人专门写了本名叫《穿布鞋的马云》的书。

曾经的华人首富李嘉诚节俭可谓是众所周知。他佩戴的西铁城表市价1000港元左右,已经佩戴超过10年,眼镜也用了10年以上。一套西装可以穿十年八年,并经常跟员工一起吃公司的工作餐。李嘉诚书房中有一幅书法对联,出自清朝的左宗棠,内容是:“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也可以说是他的人生追求。

不仅如此,国外的很多著名企业家也有节俭的习惯。

宜家集团的创始人英瓦尔‧坎普拉德曾经入选过《福布斯》排行榜首富。事实上,坎普拉德的个人生活极度俭朴。坎普拉德一向不喜欢在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上花钱,他乘飞机时总是坐经济舱,并且声称,自己为了省钱只有到发展中国家时才会理发。在长达20年时间里,他一直开着一辆1993款的沃尔沃240 GL,价值约2.2万美元。

脸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成为了全球顶级亿万富豪榜20强中年纪最小的。他有三辆车,1.6万美元的本田飞度、1.8万美元的高尔夫、最好的3万美元的讴歌TSX。

股神沃伦·巴菲特每天必吃的食物就是汉堡,他还有存优惠券的习惯,据说有一次请比尔盖茨吃饭,直接用优惠券。比尔盖茨也是众所周知的节俭,驾驶一辆便宜的福特福克斯上下班,并且手上从来没有戴过劳力士手表,他手上手表价格仅仅只有10美元。

事实上,正是由于这些人节俭的习惯(从创业之初就很节俭),才能积累起资金,用好每一分钱,把资源利用的效率发挥到极致。这是他们成为富豪的原因之一。

日本商神稻盛和夫曾经说过,无论是经营还是个人生活,一旦养成了奢侈铺张的习惯,当形势变得严峻时,即使想要省钱,也很难恢复到原有的状态。如果从他提出的“人生方程式”来看,奢侈铺张,无疑是一种“负”的思维方式,如果放任这种思维支配自己的行为,就会离成功越来越远。 

宗庆后认为,有几千万的财富才真正属于自己,满足生存发展的需要,再多的话则属于社会,因为你用不了,无非是顶多开好一点的车、住大一点的房,所以他认为这个后面的财富都是社会的,你是在不断去投资,给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

马云曾说,钱是完善社会、让社会进步的资源。企业家手中的钱,既是个天文数字,也是天大的责任和担当。社会大众相信你会把钱用得更好,所以才把钱交给你,企业家要对得起这份信任。

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的德鲁克对企业家群体有过一个描述:企业家就是那些愿意过不舒服的日子,或者说不愿意过舒服日子的人。

我们可以看到,真正有大格局的企业家,绝不是那种灯红酒绿、挥霍奢靡,而是那些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和员工承担法律责任的同时,还要承担对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在创造经济价值过程中加强了对人的价值的关注,以人为本,仁者爱人,同时对绿色环境、消费者安全、社会发展影响等作出了贡献。

这些企业家取得这样的财富和地位,是经过无数艰苦拼搏换来的,对于这样的精神偶像和励志榜样,不仅需要关注他们的衣食住行,更应该关注其背后的成功之路,关注他们身上那股拼搏、奋进的精神和力量。

《道德经》有云: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於无为,无为而无不为。或许对于这些卓越的企业家来讲,通过不断地学习去创造价值,同时减少内心的物欲,才成为了他们通往成功道路上最大的法宝。(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