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核心业务风光不再 "保健第一股"健康元调整产品布局

投资者网

关注

核心业务风光不再  “保健第一股”健康元调整产品布局

回首至2001年,健康元头顶“中国第一家保健品上市公司”的光环,在消费市场与资本市场斩荆披棘。而今盛况不再,核心产品“太太”牌也鲜少被提及,转型成为当下重中之重

2018年,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380.SH,下称“健康元”)的创始人朱保国多次提及要构建大健康产业体系,并“希望在有生之年把企业做成行业内国内最好、最强的公司。”

但正是这一年,健康元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挫。

随着权健黑幕的曝光,以及随后的“太太牌”部分产品质量问题被揭露,监管层对保健品加大管控。而健康元的保健业务也陷入萎靡。公司业绩也如过山车般时起时伏。2018年归母净利润为6.99亿元,同比下滑67.21%;到了2019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3.05亿元。

2019年伊始,健康元在呼吸吸入制剂方面加大砝码,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果。但资本市场依旧在观望,截至2019年6月末,健康元基金持股数合计39.62万股,相比2018年年末的1亿股骤降99%。

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投资者网》就相关问题联系健康元,公司方面态度认真,给予相对详实的答复。

“吸入制剂”投入数千万

2019年以来,健康元不再提及“大健康产业梦”,而是在呼吸制剂上不断发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5月27日的一条公告。

当晚公司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太太药业于近日收到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截止目前,本次认证累计投入约为2671.71万元,涉及生产车间的有非激素液体车间吸入溶液生产线,其年产能为3000万支,主要产品是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

就此,健康元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投资者网》称:“吸入制剂仿制药研发壁垒高,公司是能够按照更高标准的吸入制剂审批路径获得产品批准的国内第一家企业,公司的吸入用复方异丙托溴铵溶液是国内首个按照新4类获批的吸入制剂,用于治疗气道阻塞性疾病有关的可逆性支气管痉挛。未来有望凭借价格优势和先发优势,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健康元于2001年6月上市,成为中国第一个保健品上市企业。经历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将业务拓展到保健品、原料药和制剂、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中成药与化学制剂、检测试剂等多个领域,而核心业务始终是以太太、静心、鹰牌为代表的保健品。不过,随着保健品市场进入下行期,公司决定将业务重心转移至呼吸吸入制剂。

2019年2月,健康元发布公告称,将严格区分珠海大健康产业基地和海滨制药坪山医药产业化基地,将珠海基地中的四个呼吸系统用药转移至海滨基地项目,使得珠海基地专注于保健品和食品的生产,而海滨基地专注于化学制剂的生产。

在公司调整产品布局后,珠海基地与海滨基地总投资相应调减,分别为9.81亿元、12.88亿元。这两个项目将为健康元的后续发展提供支持。公司预计珠海项目达产后的收入约11.93亿元,净利润约2.7亿元;海滨项目达产后的收入约25.7亿元,净利润约7.7亿元。

年报提示研发风险

利好消息对投资者情绪有一定提振。Wind数据显示,5月28日至7月17日,公司股价累计仅上涨10%。7月17日收盘价为8.77元/股,但仍远不及2018年7月11.21元的高点。

机构的态度则更为悲观,截至2019年6月末,健康元基金持股数合计39.62万股,而在2018年年末基金持股数为10048.72万股。

《投资者网》梳理股吧评论发现,投资者的顾虑在于,上述两个项目已建设近两年,期间上市公司在账面资金充裕的前提下多次发布募资公告,曾引发证监会对其融资必要性的质疑。而从募投项目涉及的产品进度看,有不少仍处于在研阶段,获批生产需等待1到3年,有的甚至更长,同时达产和销售也是一个不断放量和博弈的过程。

此外,健康元在2018年年报中也提示了风险:“国家对新药上市的审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同时药品上市后的推广也会受到国家法规、行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新药上市后收入不能达到预期,使公司面临产品研发风险。”

业绩同样是资本市场的考量之一。2018年健康元实现营收112.04亿元,同比增长3.94%;实现净利润6.99亿元,同比下降67.21%。对此,公司解释称,由于 2017 年度转让珠海维星实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事项增加归母净利润14.85 亿元,导致本年度净利润出现下降。

不过,这并不能掩盖健康元业绩不佳的事实,而拖累业绩的正是曾经的“现金奶牛”。2018年健康元化学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学制剂以及诊断试剂及设备分别实现营收34.47亿元、52.55亿元以及6.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37%、10.93%、9.68%;中药、保健品分别实现营收15.47亿元、2.0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24.64%、3.57%。

显而易见的是,保健品业务已经成为健康元业绩最差的业务板块,其中“太太牌”产品营收占比仅为2%左右。《投资者网》走访发现,部分药店已经不再进购太太相关产品,此外,各大电商平台已搜索不到太太阿胶糕的身影。

健康元解释称:“2018年传统渠道保健品市场整体疲软,公司在品牌推广、策划、品牌基础构建、新模式尝试等方面投入较大。太太牌产品销售欠佳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保健品行业整体技术门槛低、毛利高,目前国内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所致。”

不过,公司所未提及的是,口碑下降亦是保健品业务不佳的原因之一。新京报于2018年4月发布了调查报道——《牛皮胶边角料熬成“太太”阿胶糕》。报道显示,太太制药曾委托厂家加工劣质阿胶糕。阿胶糕不含阿胶,而是用牛皮骡马皮熬制假冒阿胶标称千元驴皮胶。

健康元方面对此回应称“当时知悉事件后,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产品上游供应商联系查证。同时积极配合接受检查,后续未收到产品不合规等相关结论。”

今年一季度业绩回暖

不过,截至目前,健康元在制剂业务方面的投入已初见成效。根据公司此前发布的2019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健康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05亿元,同比增35.29%;营业收入33.42亿元,同比增11.05%。

健康元告诉《投资者网》:“公司通过梳理低产医院、开发空白医院、拓展基层市场等措施,提高了重点产品的医院覆盖率,整体制剂业务板块盈利同比保持稳定,其中注射用醋酸亮丙瑞林微球、艾普拉唑肠溶片、雷贝拉唑等产品仍保持较快增长。重点产品7-ACA价格回升,利润贡献同比显著提升。”

而对于健康元的未来前景,不少机构均给出了正面评价,并给予“增持”评级。近期国盛证券发布研报表示:“健康元有望成为一个200-220亿市值体量的公司(目前市值170亿)。”其理由在于:“呼吸科领域壁垒高筑,患病率攀升+需长期用药造就巨大空间。呼吸领域为健康元重点布局的研发领域:在研产品20余个,临床前研发18项。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07亿元、9.34亿元、10.79亿元,增长分别为15.3%、15.8%、15.5%。”(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