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对话地素时尚董事长:未来还将涉足童装、运动时尚等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新浪财经 徐雯

新浪财经讯 7月18日消息,去年6月底,中高端女装集团地素时尚成功挂牌上交所。上市1周年之际,新浪财经对话地素时尚董事长马瑞敏,她透露,近段时间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并购标的,力求与旗下的品牌形成互补。未来,还将把触角伸至运动时尚、童装甚至洗护领域,服务好追求时尚和品质的中产阶级人群。

公开信息显示,地素时尚2002年创立于中国上海。自成立以来,公司围绕中高端品牌女装的定位,旗下拥有三个女装品牌,一个男装品牌。2018年公司财报显示,其营收已跨过20亿元。

作为董事长,对公司目前的股价、营收和利润等是否满意?她回应称,股价是没办法控制的,最主要还是先把品牌和产品做好,不奢求爆发式增长。不过,她透露,分红会一如既往“大方”。

正积极寻找合适的并购标的

中国目前的中高端女装竞争相当激烈,从行业看,我国女装行业呈现出“多、小、散”的态势,目前,奢侈这一端主要被国外品牌占据,包括地素在内的部分本土品牌定位高端形成错位竞争。

尽管这几年,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水平得到了迅猛的提升,但是女装品牌仍需面对大环境疲软、实体经济萎靡、市场规模减速等影响。

地素以女装发家,定位居于奢侈和大众之间,目标是成为一个多品牌的时尚服饰集团。

马瑞敏的计划是先从女装这个最熟悉的领域切入,慢慢地再进军男装、童装、运动时尚类、床上用品甚至洗护领域等等。

“地素时尚瞄准的用户群体非常明确,即热爱时尚,追求品质和美好生活的中产阶级群体,这部分人除了服装的要求也会有童装和洗护这些需求,”马瑞敏表示,“我们会慢慢去布局,步子一定会很稳健。”

为了让品牌矩阵更加多元化,2017年地素时尚推出了首个男装品牌RAZZLE。值得关注的是,男装品牌一下子取得开门红,2018年,RAZZLE的营收虽仅为921万元,同比增长幅度却高达240%以上。此后,公司重金引入原DIOR Homme设计师团队,今年,RAZZLE首次将女装线也引入该品牌。

马瑞敏今天透露,作为上市公司,不久的未来肯定会迎来并购,目前也正在寻求好的投资标的。

对哪些领域或品类感兴趣?马瑞敏称:“并购需与我现有的东西是互补、错位的。不拼速度,一定要选到对的东西。”

马瑞敏举例称,比如运动时尚这个品类,她认为当前的市场几乎是空白的,现有的品牌并不能满足她的目标消费者的需求,地素将以此针对性地去展开并购。

“也许有些标的现在的状态不是那么好,但内容可以感动我,我们就会有兴趣。不过,定位一定偏向中高端。”她说。

至于经济增速放缓、大环境的萎靡是否会影响公司盈利,马瑞敏表示并不担心,衣食住行属于基本消费,消费者钱包没那么鼓了,不随便消费了,但依旧会追求高品质的产品。

根据地素时尚的财报,2018年,公司营收迈入21亿元俱乐部,较上年增长7.94%。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地素时尚营收为5.84亿元,同比增长13.35%;净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32.58%。

未来将发力渠道下沉和国际化

目前,马瑞敏的工作重心除了公司的价值文化建设,另一部分就是终端零售。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地素时尚旗下品牌的终端销售网点合计约为1062家。其中,直营店的比例相对而言比较少。近段时间以来,地素时尚也关闭了不少坪效不理想的店铺,去年累计关闭127家店铺。

对于未来公司门店的扩张计划,马瑞敏表示,地素的渠道战略是以一二线城市为核心,三四线城市并举,未来将逐步加大渠道下沉。

“从国内大环境来看,内需拉动的前提是一定要下沉,更何况地素在北方等诸多城市还是空白。”她说:“有些小地方的消费力其实很惊人,比如浙江金华这个小地方,我们的高端品牌居然卖得非常好。” 

尽管目前地素的直营店在减少,但马瑞敏承诺未来会努力提升直营店的比例,她的计划是直营店和经销店能够各占一半。

地素另外一块着重发力的板块是国际化。目前,地素的国际化才刚刚起步,现在日本有两家门店,中国澳门三家门店,中国香港、东南亚地区正在进行中。马瑞敏的下一步的目标是进驻日本最豪华的商场新宿伊势丹。

不少中高端女装品牌的线上业务开展得比较慢,地素时尚也属于起步比较晚的那一批,此前,公司线上销售一直委托给第三方公司代运营,前两年才成立电商运营团队。

根据马瑞敏的数据,尽管电商每年可以实现30%以上的增长,去年为止,线上占总营收的公开数据约为15%,但她并不把线上看成另外一盘生意,只是为客人提供另一个消费场景而已。

“我还是坚定认为,眼见才能体验更好的东西。线下的实体店不可替代,虽然我们线上的成长空间很大,但不能说,线上投入成本更低,获利更高,就转战线上了。”她说。

公司至今已上市超过一年。对股价是否满意?投资者对公司规模、营收、利润率等提出了哪些需求?

马瑞敏回应称,股价是她没办法控制的,但一定会让公司持续地发展,持续地进步,前提是把品牌和产品做好,不奢求爆发式增长。

不久前,地素公布了高额利润分配方案,对此,马瑞敏表态,公司没上市之前多年来一直维持较高比例分红,她希望与大家一起来分享成长,未来还是会这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