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斗鱼盘中破发逾4%市值37亿美元 投资人:哪知一路艰辛

投中网

关注

原标题:斗鱼盘中破发逾4%,市值37亿美元,投资人:哪知一路这么难!

文丨冯颖星

该上市的都已上市。终局未了,游戏直播的故事远未结束。

长期在游戏直播APP中居于第一位,但在上市这条路上,斗鱼的身影一度有些落寞。

北京时间7月17日晚间,斗鱼直播登陆美国达斯达克,股票代码为“DOYU”,发行价为11.5美元,盘中一度破发跌逾4%,截止发稿前,斗鱼每股11.5美元,当前市值37.3亿美元。

从2018年1月斗鱼上市计划传出到现在,已经有18个月的时间。这一年半内,上市地从香港转到美国,从纽交所变为纳斯达克,终于如愿上岸。

敲钟之前,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在IPO演讲中说,“超过650万主播和2.8亿水友,正是斗鱼生存发展的根基,也是我们下一个五年取得更大成绩的最强动力”,上市之路一路跌宕,斗鱼终于重振旗鼓。

迟于虎牙一年上市,运营数据超“直播第一股”

在游戏直播的链条里,虎牙是斗鱼一直绕不开的竞争对手,二者上市传闻几乎同期传出,虎牙却在2018年5月12日捷足上市,坐上了“游戏直播第一股”的宝座。随着这次上市,斗鱼的“家底”终于掀开。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斗鱼实现营业收入36.54亿元,同比增长93.8%。而其直接竞品虎牙在2018年的营收数据为46.63亿元,二者相差10.09亿元。

与大多数直播平台一样,斗鱼的主要营收也是来自于直播收入,2016年、2017年和2018年中直播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77.7%、80.7%和86.1%,广告和游戏推广收入分别占比22.3%、19.3%和13.9%。这个营收结构相比另外两家上市的直播平台更为多元和健康。映客与虎牙最新的财报分别显示,2018年,映客全年直播收入在营收中占比96.59%;虎牙2019年第一季度直播收入占总营收95.16%。

具体的商业模式上,除了游戏直播内容外,斗鱼从内容出发来发展粉丝经济,通过主播培养、直播、和线下的斗鱼嘉年华来营造核心竞争力。这种操作是,第一步先培育或挖到大批头部主播,形成强大的直播IP矩阵;同时,通过“直播+”拓展内容和服务边界,进一步扩宽内容丰富度和用户触达;此外,通过大型综合性直播娱乐活动——斗鱼嘉年华打通线上线下的平台内容生态,增强主播与粉丝之间的黏性,从而形成社交生态闭环。

7月2日,斗鱼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主要增加了2019年第一季度的部分财务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的营收为14.891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直播业务营收达到13.541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149.19%;广告及其他收入为1.35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为9.1%。

虽然虎牙早其一年登陆纽交所,但在运营数据方面,斗鱼总体基数依然略胜一筹。招股书披露,截止到2019年一季度,其PC平台平均月活为1.10亿,移动平台平均月活为4910万。斗鱼总体平均月活为1.59亿,与2018年同期的1.27亿同比增长25.7%。季度平均ARRPU值为226元,较上年同期提升77元,用户平均付费率有3.8%,较上年同期提升0.9%。斗鱼的三个月平均留存率为69%,单月留存78.6%。用户累计观看时长约为23亿小时,比上年同期增长43.8%;活跃用户日均观看时长约为2600万小时,比上年同期的1730万小时提高50.3%。

同期虎牙的数据,2019第一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1.238亿人,同比增长33.3%;平均移动月活跃用户数为5390万人,同比增长29.8%;总付费用户人数达540万人,同比增长57.4%,在数据增长上略胜斗鱼。

另一方面,2019年一季度斗鱼的净利润为1820万元,2018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55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80万元,2018年同期亏损1.623亿元;调整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净利润为3530万元,2018年同期净亏损1.499亿元,增长1.852亿元,这意味着斗鱼在2019年第一季度成功实现扭亏为盈。而虎牙首次盈利时间是在2017年第四季度,相对早于斗鱼。

据透露,此次斗鱼募资的35%将用户电子竞技内容投资,扩展内容类型;30%用于技术和大数据研发,提高运营效率;15%用于投资和营销活动,包括潜在的战略收购、投资和联盟;剩余部分将用作一般公司用途和营运资金。

4年融资70亿,腾讯持股37.2%

斗鱼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创始人陈少杰,联合创始人张文明。陈少杰和张文明两人都是互联网连续创业者,二人还是小学和中学同学。2008年,两个人一起创办了“掌门人”游戏对战平台,一年多后卖给了盛大旗下的杭州边锋,在陈少杰出任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期间,以140万元的价格从A站创始人西林手里购得了A站,并在A站ACFUN生放送直播中衍化出了斗鱼。

2014年1月1日,ACFUN生放送直播正式更名为斗鱼TV,全新的斗鱼以游戏直播为主,涵盖了体育、综艺、娱乐等多种直播内容。

脱离A站的同时,斗鱼也迅速进入资本市场,2014年4月便获得奥飞娱乐2000万元天使轮融资。并在其后的4年内获得了6轮融资,总融资额达70亿元。众多资方中,与腾讯的关系尤为紧密,前后获得腾讯3轮资本加持,最近的一次融资是在2018年3月,腾讯独投6.3亿美元。此前,红杉资本中国、南山资本、深创投等都曾对其进行下注。

(来源:天眼查)

融资迅速,在花钱的速度上斗鱼也不遗余力。拿到奥飞娱乐的首笔2000万元融资后,据传这笔钱在一个半月便花掉了1500万元,多数都花在了带宽和签约主播之上。陈少杰坦陈,彼时的想法就是要快,快速融资快速花钱,趁其他竞争对手还没明白过来就把市场做大。这种打法也应验了陈少杰的预想,不过后来又被王思聪用在了熊猫直播之上。

在股东方面,招股书中披露,在发售前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少杰在招股书提交以前实益持股比例为15.4%,公司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张文明实益持股比例为3.1%,公司董事和高管共有18.6%的股份。

股票发售后,腾讯全资子公司Nectarine Investment Limited持股比例为37.2%;陈少杰通过其离岸公司Warrior Ace Holding Limited持有13.1%;红杉资本中国公司及其他团体成员附属基金实益持有9.1%的股份;奥飞董事长蔡冬青透过Aodong Investments Limited持有2.4%的股份;Phoenix Fuju Limited持有5.6%的股份。

当前,腾讯投资部余海洋为董事,红杉资本合伙人曹曦、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卓尔控股创始人阎志均为独立董事。

资方陪跑:“哪知一路艰辛”

斗鱼上市,几家资方额手称庆。斗鱼的资方中,腾讯投资、红杉资本中国、南山资本均对其进行了额三轮注资。

2014年9月,红杉资本便对斗鱼进行了A轮投资,并在其后连续三轮加注。当前,斗鱼成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2019年上市的第4家成员企业。

红杉中国合伙人曹曦表示,“作为中国最早的直播平台之一,陈少杰带领的斗鱼团队有坚定的信念,始终以为所有用户带来欢乐为使命,即便在白热化的竞争中也极致专注于提升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这是红杉中国持续看好斗鱼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南山资本也曾在B、C、D三轮连续对斗鱼进行注资,上市首夜,南山资本创始合伙人何佳在朋友圈无比激动的写道:“还记得(20)15年第一次在武汉通宵吃小龙虾,无数豪言壮语,哪知道后面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上市只是个里程碑,我们还有更大的目标”。

早前,何佳曾对投中网这样阐述投资斗鱼的故事:2015年电竞市场火热的天时地利,曾是清华CS校队成员的何佳便想去电竞圈试探一下。在拜访了当时几乎所有所有知名项目之后,斗鱼团队的战斗力是最吸引他的地方——主要团队在一起超过10年,并先后多次创业。从最早做电子竞技对战平台掌门人,再到后来的弹幕视频网站Acfun(A站),这个团队是最早把弹幕从NICONICO引到中国的人,并能够迅速签约主播,集结了第一批大V、明星主播和粉丝。“谁能在变化的行业中,更早的看到未来的趋势,谁就能占据先发优势,获得最好的用户资源”。

于是,斗鱼便成了南山资本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当前南山资本第一家在美股上市的企业。

终局未了:视频平台搅局193亿游戏直播江湖

百亿游戏直播江湖似乎是打到了终局。

在这个平地拔起、疯狂造富的行业,YY、9158、映客、虎牙、包括转型的陌陌都早已登陆资本市场,花椒、六间房宣布牵手合并。混合着杀戮与激情,王思聪、李学凌、唐岩、周鸿祎、奉佑生、韩坤竞相角逐。千播大战死的死,卖的卖,多数平台已消失在了互联网的浪潮里。即便一度风光无两的熊猫TV,资金链断裂之后,也倒在了2019年的春天。

2016年红海席卷之时,各路资本疯狂跑马圈地。投中网在多个场合不止听一个投资人说,“宁可错投,不可不投”。资方名录里,软银、腾讯、百度争相入局。

从虎牙直播负责人的位置上离职之后,YY游戏直播创始人(虎牙直播前身)古丰一度对虎牙在一年内就被斗鱼赶超感到费解,后来,他撰文陈述道“直播平台看起来很复杂,但实质是内容生产和消费的平台,直播平台最核心最具价值的部分就是内容,有好的主播就会有好的内容,有好的内容就会有用户,有用户主播就会有名有利,平台就有机会融资和流量变形,然后花更多的钱去争夺内容和获取用户,从而形成一个闭环,简而言之,就是:内容获取能力、流量获取能力、流量变现能力”。

古丰将斗鱼的异军突起归结为,“一开始就砸了巨资吧YY里和行业里的头部主播签了下来,直接用签约费代替分成了获得头部主播,是斗鱼能反超的核心原因。”

一年前,虎牙登陆纽交所之时,也曾风光无两。2018年5月12日敲钟之时,发行价为12美元,首日股价大涨34.75%,随后的1个月里上涨两倍,两个月市值就已达到约72亿美元。2019年市值有所回落,当前为53.5亿美元,与其母公司欢聚时代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亦是虎牙的第二大股东,2018年3月6日,欢聚时代首次披露虎牙递交申请IPO,两天后,虎牙便获得腾讯4.6亿美元投资,这也是虎牙上市之前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此次斗鱼上市,最大的赢家无非还是腾讯。

游戏直播两大巨头IPO的背后,是电竞产业的崛起。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到139亿元,头部游戏直播平台竞争加剧。

游戏直播已经不是斗鱼、虎牙们的专属。披着二次元外衣的游戏公司B站之上,游戏业务占总营收的7成,也形成了重要一极。近日,为冲刺3亿DAU的目标,快手“百万游戏创作者扶持计划”也顺势推出,或将在游戏直播浪潮上与斗鱼、虎牙们短兵相接。

游戏直播的故事还远未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