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上市一月股价破发 太兴集团加速布局内地猜想

投资者网

关注

上市一月股价破发   太兴集团加速布局内地猜想 

上市逾一个月,太兴集团的股价持续下跌约7%。不过,身为香港茶餐厅“老字号”品牌,上市之后,太兴能否加速抢滩布局国内餐饮大“蛋糕”?这是外界对此的最大猜想

今年6月13日,香港茶餐厅品牌太兴集团(06811.HK)成功登陆港交所,发行价为3港元,市值约22.4亿港元。目前,太兴集团已上市逾一个月时间,截至7月15日收盘,太兴集团股价为2.32港元,一个月内跌幅达6.86%,且有持续破发的趋势。

公开资料及招股书显示,太兴是香港茶餐厅“老字号”之一。1989年,第一家太兴餐厅在香港西湾河开业。此后多年,太兴已发展成为多元品牌的休闲餐饮餐厅。公司旗下除旗舰品牌“太兴”外,还有“茶木”、“靠得住”、“敏华冰厅”、“锦丽”、“东京筑地食堂”、“渔牧”、“饭规”及“夫妻沸片”等系列品牌。

此前布局相对较慢

截至今年5月21日,太兴集团餐厅网络共有191间餐厅,其中126间位于香港、63间在中国内地、1间位于澳门及1间在台湾。

近三年来看,2016-2018年,太兴集团的营收一直呈上升趋势,分别为25.13亿港元、27.71亿港元和31.26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1.97亿港元、2.1亿港元和3.05亿港元。

相比而言,太兴集团在内地市场的表现不如香港亮眼。2016年至2017年,太兴集团在内地市场的经营溢利近两年来出现小幅下滑,由2016年的6.79亿港元减少至6.69亿港元,接着在2018年出现回暖,上升至约6.98亿港元。对于2016至2017年的收益短暂减少,太兴集团表示,这是由于在内地关闭了五家门店所致。

对于餐饮行业而言,门店扩张是增加营收的重要渠道。2016年至2018年间,太兴在香港开设的门店数目保持稳定增长,2016财年、2017财年及2018财年,太兴新开业的餐厅数目分别为17、20及22家。但太兴迈入内地市场后,其扩张有所乏力,速度不如香港。

在今年上市时间点,从年初至今,太兴在内地新开业5家餐厅,但也有3家餐厅停业、1家搬迁,因此,年内太兴餐厅数仅增加1家。《投资者网》就太兴集团在内地有何加速扩张计划等问题,以邮件形式致函公司执行董事陈淑芳,但并未得到回复。

不过,也有对香港和内地餐饮界熟知的人士告诉《投资者网》,粤菜在广东区域相对受欢迎,这就决定了太兴在广东市场的竞争较为激烈。与此同时,在广东以外难免会出现水土不服,大规模布局国内市场,还需要时间和资金支持。

“与香港市场相比,内地饮食结构较为丰富复杂,香港茶餐厅在进军内地一定时间后,前期凭借独特的粤菜风味、以单品作为切入口,如经典的‘虾饺’、‘牛腩清汤面’等菜式收割一部分顾客芳心之后,后期因其同质化严重、品类老化、缺乏创新,甚至服务态度也没有得到改善等因素,令客源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内地铺租租金上调也成为茶餐厅营运的限制条件之一。”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44%融资金额砸向内地

太兴并不是第一家上市的香港茶餐厅品牌。比太兴更早的还有翠华控股(01314.HK)、唐宫中国(01181.HK)、大家乐集团(00341.HK)等知名香港茶餐厅品牌。其中,唐宫中国、翠华曾被外界认为是太兴的两大竞争对手。尤其相对广东区域知名度而言,唐宫和翠华要高于太兴。以唐宫为例,在深圳罗湖口岸,其广告营销布满了关口通道。

再以大家乐为例,已进军国内市场27年,盈利与都在齐头并进。7月11日,大家乐中国与8家内地地产商达成合作,大家乐的门店将开进以上地产商在华南地区已布局的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小区等空间。

大家乐集团首席执行官罗德承透露,2018至2019年,内地市场对集团业绩增长贡献明显,集团看重内地市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位于广东的9个城市。

显然,携手地产商进行加速扩张已经成为大家乐集团布局内地市场的重要路径。根据大家乐集团发布的2018~2019年报显示,2019财年(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年度),大家乐收入达84.9亿港元,同比微增0.8%,其中中国内地市场收入为11.5亿港元,同比增长7%,远大于集团整体的收入增速。

根据太兴集团招股书显示,从地域分布来看,太兴集团目前在内地的餐厅主要集中在深圳、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当然,跟大家乐策略一样,太兴集团也表示,按照未来计划,其在内地的扩张目标除了一线城市外,还包括大湾区的其他城市。

根据太兴集团上市后的计划安排:上市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947亿港元,其中约44%用于开设新餐厅,并计划于2019财年、2020财年以及2021财年在中国内地开设11间、12间以及13间新餐厅。另外,约11%用于翻新集团于中国香港及中国内地现有餐厅,约35%用于增强及扩展集团于中国香港的食品厂房以及扩展中国内地的食品厂房,约10%用于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上市后的太兴集团会继续夯实品牌在港澳地区的优势,另外,如今内地餐饮行业处于爆发式增长阶段,内地的行业潜力有目共睹,企业会通过资本的力量加大对内地市场的产品组合、调性、场景等的调整。

根据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521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4%,其中,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878亿元,同比增长9.8%。按消费类型分,上半年餐饮收入21279亿元,同比增长9.4%;商品零售173930亿元,增长8.3%。其中,6月份餐饮收入3723亿元,同比增长9.5%;商品零售30155亿元,增长9.9%。

由此来看,上市之后的太兴集团,对于中国市场布局而言,仍然大有机会。《投资者网》也将持续关注太兴在内地布局进展。 (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