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零跑SO1”完成交付 零跑汽车如何从博弈中突围

投资者网

关注

“零跑SO1”完成交付  零跑汽车如何从博弈中突围

6月末,搭载着自动驾驶功能的Coupe车型零跑SO1完成交付,这将成为零跑汽车能否获得造车资质的通关钥匙之一。按计划,零跑SO1今年销量将实现万辆目标

不同于众多脱胎于传统车企,或互联网的造车新势力,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零跑汽车”)由安防巨头大华股份的汽车团队一手创立。技术优势让零跑汽车在研发方面势如破竹,2018年7月,零跑汽车在成立36个月后,号称自主研发了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

2019年6月28日,搭载了上述核心技术的零跑SO1正式交付,这是一款售价为11.99万元-15.99万元的双门四座轿跑车。按照创始人朱江明的计划,SO1定位于“家庭的第二辆车,年轻人的第一辆车”,将口碑和规模打造起来后,零跑将申请造车资质,同时切入SUV市场。

朱江明曾在多个场合称:“不打算烧钱,预计十年内进入国内前五或者前三。”但资本市场似乎并不打算给零跑汽车循序渐进的时间。业内判断,补贴全面退坡的背景下,能存活下来的造车新势力可能只有三家。

零跑SO1完成交付

朱江明习惯性地将汽车视作“电子产品”,在介绍自己团队时,他曾表示“零跑团队中80%来自IT行业,很多人拥有智能网联,智能交通领域十多年工作经验,他们把智能电动汽车当作一个电子产品来打造。”

6月28日,首款汽车零跑S01完成交付。据称,朱江明激动得几乎一夜未眠。根据官方资料,零跑S01驾驶性能方面拥有6.9S百公里加速能力,还有运动、经济、舒适3种驾驶模式,NEDC续航分为305/380公里两种版本。其还搭载了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并可以通过OTA升级到Level 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Coupe车型一直以来都是自主品牌的滑铁卢,即便是当下的自主品牌旗手吉利,最早的美人豹也被网友戏称为“吉利甘愿出资从车主手中回购”。而零跑汽车对此表示,现在市场主流主机厂都在做SUV,当下的技术环境下,大车普遍会有续航问题,而精品小车的续航相对更有优势。目前来说,SO1在同等价位没有竞争对手,相对而言认知度会更高一些。

这也契合了朱江明的销售策略:“做中国汽车业的优衣库”——人人都买得起,却又安全、智能、有颜值。不同于优衣库大众化的定位,零跑SO1极具个性。官方对其外观的定义是:同样采用了悬浮式车顶设计,但不同的是选用了游艇式的悬浮设计,搭配低矮的车身造型,给人一种动感与科技相结合的视觉效果。

据零跑汽车介绍,自2018年开启预售以来,零跑S01订单不断增加,首批预售451个名额不到4小时被抢购一空。目前累计订单已经达到4000多辆,今年要完成1万辆的目标。但在今年2月21日,零跑在官方微信推送中披露,预付款前3000名尚未满额,这也就意味着预售开启后接近4个月,公司没有消耗掉仅3000台的配额。

不过,朱江明早已成竹在胸:“如果没有卖到一万辆,也没有什么。这并不是一个大数目,集团内部可以消化几千台。盈利不是新造车企业当下的主要任务,首先需要先把规模做上来。”

质量问题受到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零跑汽车脱胎于安防巨头大华股份的汽车部门,2015年12月独立后获得了大华股份的技术和资金支持,两位前华为身份的高管被外界解读为华为系造车,并获得了红杉的资金支持。

从大华股份跨界而出时,朱江明曾表示,要将安防监控技术中AI、视频图像处理技术、生物识别技术等技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IT人打造的产品会有着媲美IT产品的严谨性。技术方面的优势让零跑汽车在研发上势如破竹,2018年7月,零跑汽车号称自主研发了三电系统、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系统三大核心技术,并完全掌握自动驾驶核心硬件平台和算法技术,实现对自动驾驶感知、决策、执行层关键技术的自主化全覆盖。

但尽管如此,外界仍对零跑产品品质和质量问题产生一定质疑,原因之一在于零跑并没有生产资质,而其代工工厂长江EV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也是一名“新兵”。据公开资料,长江EV拥有一定商用车的生产经验,但在乘用车领域一直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以其旗下纯电动小型SUV逸酷eCOOL为例,2016年亮相之后音讯寥寥。

不过,在零跑的规划之中,代工只是短期内的一种选择,选择代工是为日后申请资质埋下伏笔。另一层原因可能在于,与其他新势力动辄上百亿的融资相比,零跑汽车的“家底”并不算殷实。

据公开资料,零跑汽车的天使轮融资早在2016年1月1日已经完成,由大华股份和娱乐工场投资,金额未披露;Pre-A轮4亿元融资于2018年1月宣布完成;2018年11月完成了25亿元A轮融资,由上海电气领投,红杉资本中国、兴业证券跟投。

“十年内进前五”目标

2018年,朱江明曾表达过这样的愿景“我期待未来零跑至少能进入国内前五,甚至前三。要实现这个目标,零跑汽车最少需要十年时间。”

为此,零跑汽车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节奏。在零跑SO1的交付现场,公司透露,零跑汽车计划今年在全国开设超过60家零跑体验/服务中心,覆盖20+座城市。2020年末左右,零跑首款SUV车型C-more概念车的量产版将正式上市。同年零跑汽车还将推出一款内部代号G03的四门微型电动车。到了2021年,零跑将拥有4款产品。

朱江明还希望今年零跑汽车能向欧洲市场拓展。“因为欧洲的电动化进程更快,对价格也不那么敏感,而且是汽车发达市场。”未来零跑汽车还将上市,零跑S01交付会上,朱江明再次说明:“上市是一个里程碑”。

但市场似乎并不打算为零跑汽车留出十年时间。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行业竞争加速,有悲观观点认为,造车新势力进入洗牌阶段,能留下的不超过三家。那么,零跑汽车将如何从激烈的市场厮杀中突围而出?《投资者网》就此致电并向零跑汽车发去了调研函,但公司方面并未给出回应。(思维财经出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