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人社部公布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涉及1.2亿元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人社部公布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涉及1.2亿元

新京报快讯 据人社部消息,7月1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部际联席会议其他单位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发布2019年第三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介绍,此次发布的“黑名单”较前两次规模大,涉及行业面广,不仅有工程建设领域企业,还有加工制造等其他行业企业,涉及的人数和金额也比较多。这100家中有43家工程建设领域企业,案件涉及劳动者7548人,涉及金额1.2亿元。

王程表示,人社部在2017年出台了《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定办法》,并会同发改委签订了相关的联合惩戒备忘录,对拖欠农民工的用人单位及其相关责任人实行“黑名单”管理。这两个文件颁布实施以来,各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各项制度,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达到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数额标准的,或者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以及将劳务违法分包转包给不具有用工主体资格组织和个人导致欠薪的,本着应列尽列的原则,也就是有一个算一个,一律列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比如说其限制其参与工程项目招投标,比如说信贷融资方面予以限制,比如说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不得乘高铁高档座位出行等。

据王程介绍,日前,人社部门户网站开通了“根治欠薪进行时”专栏,同时对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人社部门的欠薪举报投诉电话向社会予以公布。部本级也直接受理社会各方面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举报线索,专栏开通一个月以来,到7月15号,该部通过专栏直接收到了1847件线索,在这些欠薪线索中,工程建设领域466件,其他领域1381件,经初步核查,排除了重复举报和已经进入了司法程序的线索之后,已经将362件欠薪线索分送各相关省份的人社部门,由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予以挂牌督办。

王程表示,我们向社会郑重承诺,将做到有案必查,查必有果。问题不查清、不解决,坚决不销案。同时,对案件查处过程当中反映出来的属地政和包括人社部门在内的主管部门失职、失查行为,我们将依法依规提请纪检监察部门严肃问责,并且把问责结果适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以达到问责一人、警示一批、震慑一片的社会效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