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女子大闹航班:精神病能否乘机?可否公开患病信息?

上观新闻

关注

女子大闹国航头等舱之后:精神病患能不能搭乘飞机?该不该公开其患病信息?

编剧、前记者李亚玲7月13日发布微博爆料称,7月12日,她在乘坐国航CA4107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时,一名自称“国航监督员”的女性乘客因有乘客在飞机滑行阶段玩手机而与他们发生语言冲突。首都机场警方在飞机落地后介入,并带走相关人员到派出所调查,使旅客“滞留将近7小时”。

国航有“监督员”?

还因她的投诉

被举报的几名旅客

被带到机场公安局滞留7小时?

然后有网友扒出

她的投诉行为还在

公交、地铁、游艇上出现过

是一位集齐了“海陆空”的

投诉专业户

网友都在问:

这人那么爱“监督”

她的监督诉求还被满足了

是不是有“后台”?

回应来了

原来不是有后台,而是...

  • 14日晚,国航宣传部部长徐彦纯称:“牛某某并不是所谓的监督员,只是普通员工。她曾经是一名空姐,因患有精神疾病,很久都不工作了。她有这种疾病,是不能解除劳动合同的。

  • 今日下午,中国国际航空发布消息,回应近日网络上“国航监督员”一事:经核实,纠纷一方旅客为国航一名因身体原因休养的员工,此次是个人因私出行,并非国航监督员。

7月12日,国航CA4107航班在起飞滑行阶段,因有旅客使用手机另一名旅客制止而产生纠纷。飞机降落后有旅客报警,随后3名旅客和4名机组人员前往机场公安局配合警方调查和调解处理。经核实,纠纷一方旅客为国航一名因身体原因休养的员工,此次是个人因私出行,并非国航监督员。我们将根据相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客舱秩序管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改善旅客出行体验。国航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

事情的经过:

一位激动的国航“监督员”

从网上公布的视频看出,该女士情绪激动,在飞机上走来走去,斥责机舱内的其他乘客“无知”,使用了“使用语言暴力对我恐吓”“密谋”“废话,你管的着吗”“没文化”等较为过激语言。

13日晚间,李亚玲在微博上又曝出自称“监督员”的女子名为国航客舱服务部办公室的牛某某,称其有多次类似事件记录。

BUT

这位气焰嚣张的
“监督员”并未被国航承认:

从未设置“监督员”岗位

还有网友报料

牛某某还曾大闹地铁、公交

此次事件发生后,有网友报料称,牛姓女子不仅曾因在机场辱骂警察被行政拘留5日,还曾“监督”过北京的公交、地铁,并在游艇上与他人发生争吵。网友发出疑似牛某某在地铁及公交上与人争吵的视频。经李亚玲辨认,该女子确系事件当事人牛某某。↓↓↓

视频显示,在地铁上争吵过程中,牛某某斥责一名有座位的乘客,不仅嗓门非常大,还时不时爆出脏话。同时还“指责”地铁工作不到位。声称要让乘客的“灵魂都受到教育”。

而公交上,牛某某穿着与地铁视频中同样的上衣,在正常行驶的公交中,称公交车存在安全隐患所有人不许下车。当时车上还有许多要参加中考的孩子,周围的大爷大妈看不下去,好说歹说最终放了人。

随后还有网友称,曾在公园的游艇上见过其大吵大闹。

最新进展:

事件双方进行了沟通

李亚玲:国航应该赔偿

国航:表示歉意但无法赔偿

7月15日上午,在北京国航总部,包括国航副总裁、产品部总经理、宣传部副部长、法务在内的5位高层约见知名编剧李亚玲,就此前曝出的“国航监督员”事件进一步沟通。

双方沟通结束后,李亚玲也通过个人微博发布了相关内容。

李亚玲表示:

同情牛某是精神病患者,但不认为牛某应该继续出现在飞机上做出扰乱机舱秩序和飞行安全的行为。李亚玲认为,7月8日北京飞往成都的航班上,牛某已经有过类似行为,国航此次飞行前已经掌握其存在精神障碍,可能对机舱秩序和飞行安全造成潜在威胁,应该采取一定措施。但在此次飞行中机组人员没有妥善处置,让其在两个小时的飞行过程中扰乱机舱秩序,影响乘客体验,并在最后对自己进行诬告,国航应该给予赔偿。

国航表示歉意但无法赔偿:

国航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已经对此次事件中的乘客和牛某作出批评和警告,当事人和国航都认同公安机关调查结论。国航认为,牛某作为乘客对飞行过程中其他乘客的不法行为作出监督是正确,但行为方式不恰当,整个事件属于乘客之间的冲突。在此过程中,机组的处置尽职尽责。国航方面解释,触发“飞行黑名单”有严格的要求,不经过司法机关判决,国航没有权利拒绝有精神障碍的患者登机。对于李亚玲乘客不好的乘机体验,国航表示歉意,但无法赔偿。 

李亚玲表示,不能认同国航答复,将会继续通过合法途径争取权益。

同时,国航不认可李亚玲公开牛某某患病信息做法:

国航表示,正是基于牛某某身体状况的原因,国航认为此事不适合在公共平台回应,所以采取与李亚玲女士电话沟通的方式,把牛某某的情况跟她做了介绍,希望能得到李亚玲女士的理解和谅解。

我们当时也跟李亚玲女士沟通了,希望她暂时先不要公布牛某某的相关情况,李亚玲女士也承诺了,在我们见面之前,不再发布新的信息了。在此过程中,我们与李亚玲女士多次沟通,因为涉及隐私,请不要公布牛某某的情况。但遗憾的是,李亚玲女士最终还是公布了,包括牛某某甚至其家人的一些情况。国航对她的这一做法不认可。

回应和沟通似乎暴露了更多问题

精神障碍是否应该被披露?

精神病患到底能否乘坐飞机?

遇到这样的情况究竟谁来管?

疑问1:飞机滑行进跑道时能否可以打电话?手机调至飞机模式就可以玩手机吗?

答:业内人士介绍,飞机滑行起飞到降落停稳前打电话是民航局明确禁止的,但手机切换飞行模式是可以开机的,这是去年民航局的新规定。

如果旅客不听劝告,在飞机滑行起飞阶段仍然违反国家相关法规确实可以追责,必要时需要公安机关介入。

有机长表示,飞机起飞降落时如果旅客违规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确实会影响到飞机安全,导致仪表指示方向出现偏差

疑问2:监督员的职责是什么?能否管乘客?

答:一般来说,出现类似情况都是由乘务组进行劝告,航司聘请的监督员主要职责是监督航班服务是否热情周到,以及乘机流程是否规范等,监督对象并不是旅客。

疑问3:航班上的安全员的职责是什么,为何这起事件中没有现身?

答:航班上的安全员则主要负责应对恐怖分子等威胁飞行安全的事件,如果不影响飞机安全,安全员一般不会贸然出现,暴露自己的身份。

  • 规矩规定,航空安全员的岗位职责有:

1.根据民航安全保卫管理规定,在航班起飞制定航班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准备工作;

2.负责客货舱清舱及安全监察;

3.维护飞机客舱秩序,保护旅客人身、财产安全;

4.防范和制止破坏飞机以及防恐等安全工作;

5.协助机长做好航空安保等工作;

6.处置机上非法干扰及扰乱性事件;

7.部分兼职安全员还要承担客舱服务工作。

一位刚离职的空姐介绍,根据网上公布的信息,这次事件还没有上升到严重威胁飞机安全的程度,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安全员出面,他可能也不会透露身份,只能作为第三方好言相劝,不会采取强制措施。

至于乘务组,由于事件中的主角是前空姐,她了解乘务组的心理,自称是监督员,且表现出对各项条款的熟悉后,乘务组就更不敢轻举妄动了。

疑问4:精神障碍是否应该被披露

答:据《精神卫生法》第4条第3款规定:

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对精神障碍患者的姓名、肖像、住址、工作单位、病历资料以及其他可能推断出其身份的信息予以保密;但是,依法履行职责需要公开的除外。

也就是说,除非公安机关、医院因职责需要(如披露案情)才能对外公开当事人的隐私。

因此,在公安机关未因职责需要披露牛某的精神状态时,舆论大书特书是逾越法制的灾难。

疑问5:患有精神病能否乘坐飞机?

有两种不同的看法:

民航专家綦琦指出,《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34条规定,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精神疾病患者出现影响飞行秩序的行为,是可以被列入民航旅客黑名单的。航司一味强调规定推诿责任,而无视具体事件情况是有失企业社会责任的。

法律方面的专家也指出,虽然依据《精神卫生法》的规定,不得非法限制精神病患者的人身自由,但对于航空运输这一特殊领域而言,对精神病患者的适当限制也是有法可依的,二者并不冲突。

不过这一政策还是强调针对因病引致出现影响飞行秩序的行为的患者,并非针对所有精神疾病患者。

也有不少人担心,这事以后会影响精神疾病患者的正常出行吗?

在发出与国航交涉情况的微博后,李亚玲还表示收到了几位有精神疾病的网友留言,担心会影响到他们以后的正常出行。她在微博强调,没有歧视任何病人,只是认为对于特殊病人应该在医师证实处于正常的状态下登机……

民航法专家张起淮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对于处于发病期的精神障碍的患者,如搭乘航班应该在持有效证明并在陪护下,得到航空公司允许才能上飞机。

但是如果病人不在发病期,也没有家人陪护,航空公司工作人员只能在登机时进行观察,如果发现其状况不适合飞行,可以要求他下飞机。

如果在空中,病人有特别大的举动,可能会危及安全,可以对他进行相应的管束措施。

但是,病人的病情属于隐私的一部分,航空公司掌握了掌握了病人病情,只能在病人搭乘航班时采取相应措施,航空公司之间不会通报病人情况。从人道主义的角度,精神病患的不当行为不是主管行为,不能上“黑名单”。

对此,国航方面也表示,机长的确有决定拒绝承运部分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乘客的权力,但当时牛某的表现是正常的。即便现在,经历了7月8日和12日的事件,公安机关也没有认定她不宜乘机。如果她再次乘机,只要看上去没有明显异常,机长也无权拒绝她乘机,无权要求她出具精神状况正常的证明。

网友也有很多看法

  • 有人认为应该把牛某列入黑名单:

有人认为,许多网友认为这位女士情绪激动态度、态度跋扈,影响到机上秩序,还影响到其他旅客的出行,因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其乘机。

  • 应该多点包容:

但是也有网友认为,综合目前网上的一些说法,牛女士是由于家族病史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她看不惯不给老人让座儿,指出乘客上飞机应该关手机,说的都在理儿,之所以脾气狂躁、嗓门大、先声夺人,都是病拿的,希望正常人应该给予她多一些包容。

  • 有人表示安全的确更为重要,牛某的初衷没错:

有专家指出,安全更为重要,这位女士的初衷没错,但做法值得商榷。

  • 也有人继续提出疑问:

为什么国航会听一个病人的话而扣留旅客几个小时?

还有网友认为

这件事情站在不同的角度

该有不同的解读……

事情发酵以后

估计牛某某以后不会因为类似事件登上新闻了

但我们想知道

除了讥讽她的精神疾病

指责国航无力面对扰乱秩序者外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类似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