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马云突广撒“英雄帖”其中6名诺贝尔奖得主赶往西湖

参考消息

关注

最近 马云突然广撒“英雄帖”

最近,200多张英雄帖从杭州发往全球。发帖者,正是阿里“风清扬”马云。

包括6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社会科学家、技术专家、数据隐私专家、企业家等全球200多位各界翘楚在接到英雄帖后赶往西湖:6月25日和26日,正值阿里罗汉堂成立一周年,罗汉堂携手达摩院和湖畔大学举行2019数字经济年会。

这是最新一届的“西湖论剑”,延续了马云一贯的豪侠精神,但是与以往稍有不同的是,其视角已经颇有“共议人类命运之大事”的意味,比如人工智能的发展会不会让普通人面临失业危机?我们的数据隐私到底掌握在谁的手中?如何才能减少乡下六旬老人与城里年轻人之间的信息鸿沟?……

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西湖论剑”,这200多位参会者票选商议出了数字经济时代最关乎人类未来的十大问题:

“每个巨大变革的时代,总会带来新的担心。我们都不是未来的专家,世界上没有未来的专家,只有昨天和过去的专家。我们需要更多的合作,来帮助每个身处其中的人,去更好地面对这些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马云说。

用“巨大变革”来形容这个时代,并不为过。只看最近一年:5G开始在全球铺开,各国都在抢跑;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已经颠覆了很多行业,甚至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量子科学、基因科学等等正在飞速发展,将人类带往更多的未知世界……变革也伴生了很多问题:人工智能在多大程度上会替代人类?保护个人隐私越来越让人头疼;科技的道德边界该如何界定?……

变革有多巨大,问题也就有多棘手。

在这个大背景下,一家公司,要牵头探讨事关全人类的问题,并且直接将本次“论剑”的基调定为“跨界”,其实颇为符合马云的行事风格。

2017年,阿里网罗全球科学家,成立达摩院,专注研究创新技术。又因为科技发展会伴生社会和经济问题,于2018年成立罗汉堂。罗汉堂以解决这些问题为己任,从成立之初,秉承的就是“天下为公”的出世理想和古代豪侠们兼济天下的使命,“不为阿里巴巴而建,而为全世界服务”。

达摩向左,罗汉向右,文治武功,张弛运筹,兼济天下,已成为阿里技术江湖的功守道。

而本次“西湖论剑”要提出数字经济时代最关乎人类未来的十大问题,也是罗汉堂学者一直在深入思考的。

比如就隐私问题,美国加州伯克利法学院教授詹姆斯.邓普斯认为:“我们现在缺乏足够的经济学、社会学层面对隐私问题的研究,太多的政策只是基于假设。”

而对于人工智能该不该有道德观,2011年经济学诺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认为,说到底,机器并不是自己在学习,它们学的,都是人类输入的数据,所以,是人类在告诉机器要学习什么。因此,我们人类在给机器提供数据的时候,要去除掉一些偏见。

虽然他们尚未找到答案,这些问题也不大可能有标准答案,但是探讨与追寻正是罗汉堂存在的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