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不和大佬抢饭碗,王思聪的香蕉影业到底在做什么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不和大佬抢饭碗,王思聪的香蕉影业到底在做什么

北京商报

“做香蕉影业没想过和业界大佬抢饭碗,希望不受业绩压力困扰,出一点钱能够帮助缺乏基础建设的中国电影市场。”6月18日,王思聪出席香蕉影业活动时的一席话,让香蕉影业再次进入人们的视线之中。自2015年10月成立以来,香蕉影业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尽管香蕉影业先后发起了“香蕉新导演掘地计划”和“新编剧圆梦计划”,但在影视制作方面却显得有些“雷声大雨点小”,目前出品且上映的影视作品仅有《后来的我们》一部电影,票房为13.61亿元。那么,不和大佬抢饭碗的香蕉影业到底在做什么呢?

成立4年1部电影

一向风风火火的王思聪,在对香蕉影业的态度上显得不紧不慢。

据香蕉影业官网显示,香蕉影业由王思聪于2015年10月在上海注册成立,为上海香蕉计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继电子游戏、娱乐演出、体育之后的第四大板块,也是香蕉计划“全产业链、泛娱乐生态”重要一环。2017年8月,前万达影业副总经理韦翔东加盟香蕉影业,担任香蕉影业执行总裁一职。

猫眼电影专业版显示,目前香蕉影业出品且上映的电影仅有《后来的我们》一部电影,票房为13.61亿元,豆瓣评分为5.9分。韦翔东在谈及香蕉影业的影视计划时曾表示,接下来依然会按照“年轻相、反套路、反传统、有个性、有意思”的标准产出作品,未来不排除一个IP将四大板块打通的可能。

为了进一步了解香蕉影业的未来发展计划,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香蕉影业,对方拒绝了北京商报记者的采访。

在新元文智创始人刘德良看来,一部电影从筹拍到上映,即便不算剧本创作的时间也需要一至两年。在影视市场中,大型公司都需要有项目储备,保证内容生产的持续性。但对大多数中小型制片方而言,大多都是用几年的时间做一部电影,等资金回笼再制作下一部。因此香蕉影业用几年时间制作一部电影也是十分正常的。

做电影底气何在

尽管此次王思聪对外称,没想过和业内大佬抢饭碗,但这一席话并不代表王思聪没有野心,且王思聪曾有过豪言,“我今年30岁,等我60岁了,我就不信我做不出一个像迪士尼那样的品牌来”。这也不禁让人们思考,王思聪做电影的底气何在。

做电影,资源和资金均不可或缺。首先在资金层面,这对王思聪而言显然不是一个问题,不仅是因为万达集团,王思聪自己进行的一系列投资布局,已让王思聪身价倍增。

2012年,王思聪成立了普思资本,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目前已投资30余家企业,投资规模超30亿元,涉及餐饮、文化、游戏、社交、医疗等多个领域,涵盖环球数码、云游控股、乐乐茶、人人车、笑果文化等,个别企业的回报率高达4倍。

而据胡润发布的数据,2017年王思聪的身价便以达到63亿元,尽管到了2018年,王思聪的个人资产因万达集团资产下降等原因有所缩水,但也达到50亿元,在2018年胡润“80后”财富继承富豪榜排名第16位。

有了资金,若想做电影还必须要拥有资源,而这就不得不提香蕉影业的组织架构。

据香蕉影业官网显示,该公司以“生产年轻人喜欢的影视剧内容产品”为定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香蕉影业的人员构成——一支平均年龄为26岁的年轻幕后团队。

尽管平均年龄不到30岁,但王思聪为了让香蕉影业能够更好的发展业务,也为公司选择了一位领头人,即韦翔东。公开资料显示,韦翔东曾为上海电视台与CCTV的主持人,后转行为电影制片人,在越剧电影《红楼梦》、《蝴蝶梦》,以及《意外的恋爱时光》、《高跟鞋先生》、《保持沉默》等其他电影作品中,任导演、制片人等身份。2015年,韦翔东任万达影业副总经理。随后在2017年8月,王思聪邀请韦翔东加盟香蕉影业,并担任执行总裁,至此香蕉影业正式启动全部业务。

然而,逐步成形的人员团队只是香蕉影业想要在电影行业立足必须拥有的资源之一,导演、编剧、演员等资源又要从哪里获得呢?这就不得不提香蕉影业发起的多个扶持计划。

扶持计划意欲何为

“富养”,是香蕉影业在内容生产和人才养成方面的原则,这从该公司针对导演和编剧发起的人才扶持计划就可见一斑。

2017年9月,香蕉影业“新导演掘地计划”正式发起,据总章程显示,该计划的奖金设置为共计650万元,其中一等奖的奖金为150万元,二等奖每人奖金100万元,三等奖每人80万元,同时优秀奖也每人有30万元奖金。目前第一届“新导演掘地计划”已经完成,650万元的奖金也颁发给16位获奖导演。

随后在2018年7月,香蕉影业启动第一届“新编剧圆梦计划”,且该扶持计划延续了重金奖励的形式,总奖金为630万元。这也意味着,两个计划每年将要投入将近1.3亿元。

在从业者看来,重金奖励之下,实际上反映的是香蕉影业对行业人才的渴望。影评人刘贺指出,“在影视市场中,香蕉影业还是一个年轻人,想做做存量资源并非易事。而发起扶持导演和编剧的计划就是一个储备项目人才和开发增量的最好模式。”

韦翔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香蕉影业会用6年时间,挖掘极具潜力的新导演和新编剧,培养一批能够创作同时又能看得懂市场、尊重观众的行业人才,然后再花更长的时间,和他们一起经营“香蕉影业”品牌,一点点积累作品。

值得注意的是,香蕉影业作为香蕉计划“全产业链、泛娱乐生态”重要一环,假若香蕉影业通过人才培养与长期积累作品逐步在电影市场上站稳脚跟,揽获一席之地,王思聪的迪士尼梦无疑也会更近一步。

刘德良认为,影视是IP的放大器,可以瞬间引爆一个IP,带来强大的影响力。因此近年来无论是游戏从业者还是短视频从业者都试图进入影视行业,这些企业的诉求是希望能通过影视的“放大器”作用与原有产业形成联动,进一步扩大受众群体。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