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央视这篇重磅评论直指要害:决定华为命运的是什么

央视

关注

央视这篇重磅评论直指要害 !决定华为命运的是什么?

5月21日下午,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了《面对面》记者董倩的采访。自1月17日第一次接受《面对面》的专访之后,这是他时隔四个多月第二次接受《面对面》采访,也是他第二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详情:| 任正非:华为根本不会“死”)

在1月17日,任正非接受《面对面》专访中,任正非呼吁,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因此,要提高老师的待遇,再穷也不能穷教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而四个月后的这次采访,他最想呼吁的依然是提高老师的待遇,再穷不能穷教师,让社会各界都来重视基础教育。

主持人:华为遭受到美国的不公正打压,而任正非似乎更为焦虑的是国家的基础教育,接下来就这个话题我们来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杨禹,杨禹您好。

杨禹:您好。

主持人:采访当中任正非认为中美贸易的根本是科技教育水平,那么如何理解这句话?在谈到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当前局面的时候任正非强调,要平平静静,该干什么干什么,对此您如何评论呢?

杨禹:我看从接受媒体的联合采访到接受央视的专访,任正非讲了很多的真知灼见,我也注意到有很多网友把任正非表达的这些见解概括过几个分开。比如说把爱国和爱华为手机要分开,把美国和美国政客分开,把愤怒和理智分开,接下来我的分析我想把这个逻辑转换一下,我们不妨来看几个跟华为相关的分不开。

第一我想是企业的命运和人分不开。任正非,我想经过这几十年带领华为披荆斩棘往前走,我想他会作为一个企业家,会非常深刻的体会到,一个企业归根结底拼的是人,是队伍,我自己曾经几次到华为去做调研,给我印象最深的也是华为的这支队伍,华为的人,这个人的组成,人的状态,人的能力,人的风采,人的精神等等,所以一个企业家如此关心教育,基础的教育,并且他也认为今天中美之间这种交锋实际上也是教育科技能力的一种交锋,我想这是他的深刻认识,是吧,人就是生产力当中最活跃的要素,而教育是培养人、激发人的最重要的环节,你看我们改革开放的中国从一开始就是从解放人,从人的教育和把人投放到科技的第一线来展开改革开放的最早的努力的,我想也正是在这个进程当中,华为从无到有,到走到了今天,所以任正非会如此的关心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

第二就是企业的命运和人的心态分不开。我们看到华为从过去几十年的成长到今天在风风雨雨当中保持的这个状态,跟任正非跟他的队伍大家共同的心态是密不可分的。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他们在防止队伍出现惰怠,在遇到打压的时候调动起了队伍的斗争精神,在大风大浪袭来的时候保持着基本的定力,在一帆风顺的成长的时候他们能够登高望远、居安思危的为自己的未来做出准备,我想这样的心态是这支队伍、这个人身上最宝贵的财富。

任正非说,今天华为大家就是保持平静的状态,该做什么做什么,你看这跟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所讲的我们当前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一种来自于企业家对总书记这句话的一个非常生动的朴素的而又深刻的呼应和践行。

第三我想一个企业的命运归根结底跟国家的命运是分不开的。如果没有一个改革开放的中国,恐怕也没有今天的华为,没有深圳那个地方改革开放多年来形成的大环境,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科学家那么多的有志于科学研究的年轻人会聚集在那里,快乐的生活,努力的工作,为自己为家庭为企业,其实也是在为我们整个国家的前进在努力的奉献自己的点点滴滴。有些人说,说华为就是个商业公司,它是为全球服务,也调动了全球的资源,华为跟今天的中国没啥关系,其实我想华为跟今天一个改革开放前进中的中国有着深沉的血脉相连,有些美国人也不会把你华为跟中国分开,有些美国政客今天在调动国家的力量在打压华为,它是只看华为不顺眼吗?它是看一个改革开放进程当中不断前进的中国不顺眼。

我想有了对人这个队伍的重视,有了很好的心态,有了我们整个国家大家一起努力坚定的做好自己的事情,我想在这个背景之下,华为的未来的命运其实并没有什么太多的不确定性,而是我们大家充满自信的对它保持着确定的判断。

主持人:那么之前任正非也讲过,我们现在华为不是最危险的时刻,而是最好的状态,也正是因为华为有技术上的底气,有国家的强大支撑,才会有如此云淡风轻的气度,如此大将的风度。当然了,要继续笑傲未来,您刚刚也讲到,基础教育、科技教育则必须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