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青年汽车曾因新能源车骗补遭罚 被取消部分生产资质

新京报

关注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孙钊)浙江青年汽车集团在河南南阳承接的 “水变氢”新能源汽车技术,质疑之外,关于其涉嫌 “骗补”的声音出现。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青年汽车此前曾因新能源车骗补,被列入工信部第二批骗补罚单,除了被取消骗补产品生产资质,还被责令进行为期2个月的整改。

新京报此前报道,5月23日,南阳市委机关报《南阳日报》在头版发布了一条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消息。报道中称,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南阳工信局就“水氢发动机”一事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尚未认证验收,消息发布有误。

随后,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原报道记者及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均没有人接听。

陷入舆论漩涡的青年汽车因该项目受到专业人士质疑,被指恐涉“骗取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资金”。

24日下午,青年汽车集团宣传处处长郑建有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加水车”还没有进入市场化,已有样车,所谓“水变氢”技术是“水加进去,与金属催化剂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氢气。”

不过,天津大学教授姚春德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氢气用作汽车能源,仍存在瓶颈,其中包括核心技术突破以及大规模制氢的困境。

中科院微博称,目前制氢成本高过同等能量汽油,但是中国科大在制氢催化剂方面取得了突破,研究负责人吴宇恩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研究肯定可以降低很多,如果采用风电或光电,成本会更便宜”。

青年汽车曾因新能源车骗补,被列入工信部第二批骗补罚单。 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截图

今日(24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2017年2月,工信部曾针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企业开出罚单。包括青年汽车在内的7家骗补车企,遭到行政处罚。这也是继2016年12月处罚首批4家骗补车企后,工信部开出的第二批骗补罚单。

工信部公开信息显示,处罚结果包括“撤销这7家汽车制造商生产骗补产品的公告,取消其相关骗补产品的生产资质;暂停这7家公司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的资质,并责成上述企业进行为期2个月的整改。”

在工信部公布的处罚决定书里,7家车企被罚的原因各不相同。其中,金华青年汽车公司2014年销售给上海巴士公交(集团)有限公司245辆新能源汽车,实际安装电池容量小于公告容量,与《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