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青年汽车专利状态异常 员工称水氢发动机未量产销售

新京报

关注

青年汽车专利状态均为异常 员工称水氢发动机未量产销售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青年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庞青年此前曾涉多起诈骗。

5月23日,《南阳日报》5月23日头版报道,青年汽车集团的水氢发动机在南阳市正式下线。文中表示“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

此文一出立即引发网友和专家质疑,大部分观点认为该技术不符合能量守恒定律。水氢发动机背后公司青年汽车集团瞬间成为大众焦点。

5月24日,青年汽车集团的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水氢发动机没有量产、没有销售;青年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后续公司会专门回应此事。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青年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庞青年此前曾涉多起诈骗。

青年汽车5项发明专利4项“撤回”1项“驳回”

企查查资料显示,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专利有38个,其中发明公布5个,实用新型10个,外观设计23个。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该公司的5个发明专利中,4个的法律状态为“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视为撤回”,另外一个的法律状态为“发明专利申请公布后的驳回”。北京市铭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徐新明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意味撤回申请和申请被驳回。

10个实用新型专利中,9个的法律状态为“专利权的终止”, 另外一个的法律状态为“避免重复授权放弃专利权”,徐新明律师解释道:“对同一个发明创造同时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因实用新型专利无需实质审查所以会在较短时间内授权,如果将来发明专利通过了实质审查获得授权,申请人就必须放弃实用新型专利,以避免重复授权。”

23个外观设计方面的专利目前的法律状态均为“专利权的终止”。

“专利权终止,可以是专利保护期届满而失效,也可以是由于专利权人没有按照规定缴纳年费、或专利权人以书面声明放弃其专利权而终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有人认为已获得授权的专利不符合专利法的有关规定,对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专利复审委员会经审理后宣告该专利权无效,这种情况下,专利权自始无效。”徐新明律师继续解释说。

对于青年汽车申请的专利,另有电池企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告诉记者,这些就是机械装置专利,并不涉及发动机本质的能量转化。

青年汽车实控人庞青年关联风险达1624条

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为1亿元,第一大股东为庞青年,持股比例约为36.15%。企查查资料显示,在青年汽车集团的股权结构中,仅有一家公司股东,其余均为自然人,这家公司叫金华青年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由庞青年100%持股。

包括金华青年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在内,庞青年的控股企业有26家,其中1家吊销,7家注销,剩余18家存续或者在业的公司主要分布在汽车和进出口贸易领域。

目前,青年汽车集团的自身风险有224条,关联风险有829条;庞青年本人的自身风险有272条,关联风险有1624条。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由于拖欠的委托贷款本金5000万元及相应利息,青年汽车集团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由于拒不执行拒不申报,庞青年也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9年5月16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对庞青年及其一家控股公司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发了限制消费令。该法院表示:本院于2019年4月15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北京万盛新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执行你单位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因你单位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依照相关规定对你单位和实控人庞青年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庞青年曾涉多起诈骗

据了解,青年汽车集团实控人庞青年还曾被警方以涉嫌诈骗立案侦查。

根据裁判文书网可知,此事主要是关于庞青年持股的另一家公司,叫济南青年汽车有限公司。

亿佳合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表示:济南青年公司和另外两家公司虚构在瑞典已成功收购萨博60%的股份,在鄂尔多斯市投资220亿,建立中外合资企业生产萨博牌汽车,年产30万辆的事实,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政府谈判,欺骗政府为其圈地,为其配置煤炭资源,并继续利用此虚构事实骗取亿佳合公司的定金。

四方于2011年11月15日签订合作协议,但是济南青年公司等三方并未按协议约定在7日内向亿佳合公司提供任何政府批文,亿佳合公司仍向三方分三次支付2亿元定金。

2013年12月16日庞青年等人因涉嫌合同诈骗,被白山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