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央媒大号质疑“水氢发动机”:不用电解直接“吹”?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央媒大号们质疑“水氢发动机”:不用电解直接“吹”?(附评论集萃)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河南《南阳日报》刊发了一则题为《水氢发动机在南阳下线,市委书记点赞!》的报道,报道称,水氢发动机在我市正式下线,这意味着车载水可以实时制取氢气,车辆只需加水即可行驶。市委书记到氢能源汽车项目现场办公时,为氢能源汽车项目取得的最新成果点赞。

(图片来源:南阳日报)

5月22日晚间的南阳新闻联播对该新闻做了重点报道。从视频画面中看,南阳市委书记上车兜了一圈风后,下车后连连点赞并说“very good”。

(图片来源:南阳新闻联播截图)

(图片来源:南阳报业传媒微博截图)

5月24日,南阳市工信局就此事回应称,水氢发动机尚未认证验收,系记者在报道中用词不当。目前已要求涉事集团负责人庞青年写情况说明。

多家媒体在该消息发出后提出质疑,对这一“爆炸性突破”持审慎态度。

光明网调侃:化学白学了有什么关系,重写教材总比发明水氢发动机容易

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的消息,岂止是“Very good”,简直就是“Incredible”“Miracle”“Super powerful”,这条消息应该轰动世界才能与其所取得的成就相匹配。显然,无论是制造水氢发动机的人,还是制造水氢发动机下线消息的人,都没有意识到这个成就所应具有的划时代意义。水氢发动机正式下线,意味着中国在清洁能源的制造和使用技术上,已经把美日欧远远地甩出了不知几条街。更重要的是,相关视频显示,语称“Very good”的官员所乘坐的水氢发动机驱动的汽车已经排成一溜,这也说明水氢发动机已经到了商用阶段。

至于有人在听闻此消息后,说自己的“化学白学了”“物理白学了”等等,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待水氢发动机的真相大白,重写一下化学教材、物理教材抑或其他教材,不会比发明水氢发动机更困难吧。

科技日报则从科普角度解释:“不加油不充电就能跑不可能”

“庞青年所说的特殊的转换装置是什么不太清楚。水可以作为提供氢的原料,所以水氢燃料车作为一个概念也不能说不对,但在我的知识范围内尚无廉价、高效、体积小这种转换装置,零成本更是不太可能,水电解制氢每立方氢气需消耗5.5度电,电费占整个电解制氢生产成本的80%左右。”制氢行业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科技日报记者,目前光解水或生物分解水等技术都不太成熟,不知这个催化剂指的是什么。

“这就是个骗局,和当年的‘水变油’一样。”亲历“水变油”事件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化学常识告诉我们,将水电解成氢和氧需要能量,催化剂能起到加速化学变化提高反应效率的作用,但绝不能提供驱动化学反应的能量。

但也有氢能源研究有业内人士持审慎态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专家认为,这次引起争议的“水氢车”有别于现在说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类似于氢油车,亮点是给车加上水或者某种有机化合物,在车上自己分解的过程中产生氢气,提供给氢燃料电池。这位专家曾去参观过青年汽车的生产线,对于“是否是骗局”,他拒绝回答,“从原理上来说不是说不能实现,但目前还没有成熟的技术。”

侠客岛:不用电解,直接“吹”就可以了

中国新闻网:河南南阳并非青年汽车集团所谓的“水氢汽车”的首次亮相

据中新网报道称,南阳和青年汽车多年前就有过接触。2012年,时任南阳市委书记李文慧会见了青年汽车董事长庞青年一行,但双方真正的合作直到2018年12月底才达成,签约了南阳高新区·金华青年汽车氢能源整车项目。

事实上,河南南阳并非青年汽车集团所谓的“水氢汽车”的首次亮相。2017年8月21日,青年汽车在浙江金华总部发布了首辆水氢燃料汽车。据其介绍,该车不用加注任何燃料也不用充电,唯一的消耗就是水,一次加水续航里程能超过500公里。

中新网报道还指出,多家媒体报道称从2017年8月21日庞青年宣布生产出全球首辆水氢燃料汽车,但是至今未曾有过“水氢汽车”交付的消息。

中国证券报:氢燃料电池汽车有过热之嫌

中国证券报报道指出,今年以来,氢能源及燃料电池题材始终受到市场资金的热度追捧。wind氢能指数显示,该指数从年初至今最高涨幅已经超过70%,多个涉及氢能源题材的个股轮番上演涨停潮。

从不少氢能源题材股的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个股已经出现股价翻倍的情况。氢燃料电池产业成为市场热点,多家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参与氢能产业发展。地方政府层面,山西、浙江等地发布了氢能源产业规划,加大对氢能产业链的扶持力度。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距离商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短期内难见回报。现在来看,氢燃料电池汽车有过热之嫌。 

每日经济新闻:南阳国资占比49%,庞青年被列入失信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启信宝显示,青年汽车的主体公司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专利信息大部分为“外观设计”专利,其中,与氢能源相关的专利信息只有一条,即2018年9月11日发布的氢燃料电动客车,其专利类型为“外观设计”。

(图片来源:启信宝)

此外,启信宝还显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风险信息不断,其风险信息为686条,被执行人信息为29条,失信信息为46条。今年1月7日、8日,其分别被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法院和常州市钟楼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另一家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还有72条股权冻结信息。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据工商信息显示,青年汽车集团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企业,实控人庞青年本人也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以及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

事实上,这届网友在看到这则新闻以后,也是发出了大面积质疑。

(以上截图来自新浪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