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瑞幸咖啡拟赴美IPO募资1亿美元 29亿美元估值不高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瑞幸咖啡拟赴美IPO募资1亿美元 券商对标星巴克称29亿美元估值不高

■本报记者 李乔宇

企业走向证券化的时间过程似乎正在缩短。

4月23日,瑞幸咖啡递交招股说明书称“拟登录美股纳斯达克上市,融资1亿美元,股票代码为‘LK’”。据了解,瑞幸咖啡成立于2017年11月份,成立至今仅一年有余。

“成功在美国上市应该没问题。”谈及瑞幸咖啡披露拟登录纳斯达克上市一事,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瑞幸咖啡年初就在接触投行准备IPO了,而且有瑞信大摩中金等投行来承销,公司结构也做得非常完整。”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36倍

为中国第二大咖啡连锁品牌

据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的营收规模正在快速放大。

数据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实现营业收入8.4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5万元。今年第一季度,瑞幸咖啡实现营业收入4.79亿元,较2018年同期实现的1295万元的数据相比实现了近36倍的增长。

快速增长的营业收入来自于门店数量的扩张。截至今年3月31日,瑞幸咖啡门店数量已达2370家。其中,快取店2193家,快取店占比为91.3%,累计交易客户超过1680万人。2018年,瑞幸咖啡卖出约9000万杯咖啡。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研究报告显示,按门店数量和销售的咖啡杯数计,瑞幸咖啡已成为中国第二大及增长最快的咖啡连锁品牌。瑞幸咖啡方面人士称:“我们的目标是,在2019年末以门店数量计算,成为中国第一大咖啡连锁品牌。”

规模的快速增长同时也大幅推高瑞幸咖啡的成本费用。数据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总运营支出为24.387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650万元。其中,销售和营销支出为7.46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550万元;门店开业和其他支出为24.387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5650万元。

成本费用的高企正在影响公司的业绩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税前净亏损为16.19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亏损5.52亿元。不过,随着门店的陆续开业以及获客成本的下降,瑞幸咖啡亏损的幅度正在收窄,2019年一季度亏损金额环比缩减18%。

在瑞幸咖啡看来,中国咖啡市场的渗透率仍非常低,质量不稳定、价格昂贵和购买不便的行业痛点阻碍了中国现磨咖啡市场的发展。而随着瑞幸咖啡陆续破解这些痛点,中国大众市场的咖啡消费浪潮正在推动。

数据显示,2018年瑞幸咖啡客户复购率高达54%。

券商称29亿美元估值不高

有投资人上市前夕突击抢筹

“瑞幸咖啡选择这个时候上市是非常巧妙的。” 老虎证券投研团队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新增交易用户出现环比下滑,如果二季度数据不乐观可能会打击投资者信心。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随着瑞幸咖啡从用户量的爆发期转入稳定增长期,新增交易用户量呈稳健增长是正常的。此外,瑞幸咖啡的门店主要集中于写字楼、商圈、校园等,春节期间停课放假等因素也会影响新增交易用户数量的增长。

“瑞幸咖啡还是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的。”老虎证券方面同时表示,美股投资者包括全球各地的个人、对冲基金、主权基金等,范围非常广,很多对于中国市场有研究的投资者也是非常看好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

此外,从商业模式来看,老虎证券方面人士认为,瑞幸咖啡的全直营店模式能够有效掌控运营开支;快取店的物业成本较低;此外,规模效应亦可拉低成本;同时基于app的订单能够采集用户大数据,有助于清晰刻画用户图像。在老虎证券方面看来,这些均能成为瑞幸咖啡的主要优势。

谈及募资金额时,老虎证券方面表示:“1亿美元为计算注册费用的初步登记额,后面更新招股书的时候可以调整,实际融资额可能高于这个数字。”

据招股书披露,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路易达孚与瑞幸咖啡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在中国建设和运营一家咖啡烘焙工厂。作为完成此项合作的前提,在瑞幸咖啡完成首次公开招股(IPO)后,路易达孚将以等同于公开招股价格,定向发行的方式购买总额为50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

此前的4月18日,瑞幸咖啡方面宣布获得来自星巴克最大主动投资人贝莱德共计1.5亿美元的新投资。

“其实对瑞幸咖啡来说,如果对标星巴克,用市占率来估值的话,29亿美元不高。”老虎证券方面坦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