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吴晓波的生意经:1块钱买粉丝 100块钱卖给股民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闫利

来源:财经天眼

文人到商人,吴晓波“写而优则商”。

有人评价,他不是中国最著名的作家,但他是最会赚钱的那位;他不是中国最富有的企业家,但他是最会写文章的那位。

大学时,吴晓波的精神偶像是李普曼,这位20世纪上半叶美国最著名的新闻评论家,一生写了4000篇文章,对美国民众认识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吴晓波也希望成为“中国的李普曼”,凭借《大败局》、《激荡三十年》等书目大火的他再度裹挟在自媒体热的时代洪流,汹涌向前。

美股有张大奕携一众网红撞钟纳斯达克,A股有吴晓波带着百万粉丝曲线上市。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吴晓波总是强调,“我一直蛮喜欢钱的”。誓不炒股的他一步跨入一级市场,1块钱买来的粉丝准备转手100块钱卖给股民。

吴晓波的焦虑

在旧文《我的创业弯路你别走》一文中,吴晓波总结过自己的失败,“垮过4个大项目,犯了3个典型错误,亏了投资人1亿多。”

不过,这位笔耕不辍的财经记者在商业化的路上正在变得精明。他买房、买岛、搞出版;音频、公众号、线下活动同样搞得风生水起。

有人称,吴晓波身价已过10亿。凭借其个人影响力,吴晓波在其频道上线仅2年半,用户数量就从0增长到200万,月均增长率高达10%。在最近两年,用户数更是高达345万人。

不过,树大招风。吴晓波也被扣上了“贩卖焦虑”的帽子,昔日股王全通教育的收购案直接曝光了坐拥10亿身家的吴晓波也有自己的焦虑。

1块钱买粉丝

在全通教育给深交所提供的回复函中,全通教育称2017年及2018年,巴九灵为“吴晓波频道”采购了外部增粉服务,其中,2017年通过外部渠道累计新增关注用户8467人,占新增关注用户的0.66%,2018年通过外部渠道累计新增关注用户41.74万人,占新增关注用户的36.45%,相当于两年合计“买粉”42.58万人,合计耗资41.02万元。

也就是说,一个粉丝的获客成本不足一元。买粉当然是源于吸粉能力下降所致。

根据全通教育披露,2017年、2018年,“吴晓波频道”年均掉粉超过50万。2017年被53.86万人取消关注,2018年升至55.65万人。去年年末被网友吐槽的跨年演讲更是预示了如今的“卖身”决定。

吴晓波是个聪明人。他知道“人必须不断奔跑,才能留在原地”。他和资本的目标是进军A股市场来尽快收割鼎盛的人气。

100元卖股民?

不足1元获得的流量,吴晓波想在A股开出100元的高价,负责接盘的是A股股民。

天眼君计算,以全通教育15亿估值、占比28.63%的知识付费业务来计算的话,吴晓波公众号的每个粉丝价值达114.52元。换句话说,1元的获客成本贩卖给中产阶级的焦虑如今要百倍奉还给A股股民。

不出意外,这次的天价收购公众号再一次引起了深交所注意。

2018年,A股上市公司高溢价收购自媒体运营商就频繁收到问询。利欧股份瀚叶股份骅威文化均因交易所的严厉拷问而不得不终止收购。其中,骅威股份甚至没有回复问询函就画上了句号。

一句话,A股不欢迎自媒体。

那么此次收购头部自媒体能成功的概率几何呢?从吴晓波方来看,其一直希望巴九灵能减少媒体属性,将其定义为“为中产阶级服务的生活场景”,而非自媒体。但对于监管层来说,能获得资本青睐的自媒体始终无法脱离其“知识变现”的属性,但是否具有经营可持续性则值得考究。

业内专家表示,“知识付费是一个现在还需要持续验证的市场,前景肯定是广阔的,但是目前还需要验证,之前验证还不够”。目前,不少知识付费平台利用明星效应,满足用户猎奇心态,但难免出现高质量用户出逃的问题。目前,巴九灵需要靠“买粉”来弥补“掉粉”,显然是不够的。

此外,深交所更是直接指出,巴九灵成立初期主要依靠的是吴晓波个人IP吸引用户流量,目前各类财经知识付费产品和培训服务都对其有一定的依赖,因此深交所要求说明本次交易实质是否为吴晓波个人IP证券化。

结合监管层对自媒体乱想整顿、清理咪蒙、多次严厉问询高价收购公众号等态度来看,A股并不欢迎自媒体“圈钱”。因为到头来或许这又是狂欢过后的一地鸡毛。

有业内人士点评,针对吴晓波“卖身”一事来看,即使上市公司可以通过业绩承诺来强迫吴晓波努力工作,但承诺期一过,吴晓波继续“卖命”的动力很难持续。

中欧工商学院副院长刘胜军一针见血,一旦收购成功,最可能的结局是收购后吴晓波频道逐步归于平淡,而吴晓波本人则成功套现、享受人生。到时候业绩能否撑起当时的高溢价和天量商誉值得商榷。

这一系列如果发生,买单的是谁简直再清楚不过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