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逃离阿里 圆通踩下“刹车”

新浪财经

关注

大概率圆通再也摆脱不了阿里了。

文:珍珍 

亿欧物流4月17日晚间,圆通速递4月17日公告显示,公司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渝渭蛟卸任公司总裁一职,聘任潘水苗担任公司总裁,闻杭平担任公司副总裁,邓小波卸任副总裁一职。卸任后,渝渭蛟仍担任公司董事局主席、董事局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董事局审计委员会委员、董事局提名委员会委员、董事局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

此次人事变动后,渝渭蛟将集中精力履行董事局主席的相关职责,专注公司战略规划,从业务布局等宏观层面指导公司更好地发展,邓小波将在公司其他岗位继续任职,协助渝渭蛟制定公司发展战略,指导公司业务运营。此番圆通速递管理层调整,公告表示为构建更加高效、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

针对圆通此番人事变动,业内人士表示,这将进一步充实圆通董事局,渝渭蛟与邓小波将专注于公司宏观战略布局,凭借其在快递物流领域的丰厚经验以及对圆通速递的充分熟知,为圆通未来长期可持续发展指出正确的方向。

在2018年圆通也经历了多轮人事变动。菜鸟总裁万霖取代曾先后担任菜鸟网络总裁CEO、阿里巴巴集团CPO的童文红,出任该公司董事和董事局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当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物流人士分析称“这或许是圆通速递在调兵遣将,因为上半年快递市场格局‘变天’,圆通被韵达赶超,百世也紧追不舍,经营团队承受较大压力”。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圆通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并不亮眼,或基于此背景采取了一系列的人事调整举措,以期改善局面,但相关调整并未见显著成效,与经营业绩中反映出的问题互为因果,整个公司的战略团队存在问题,短时间较难回到上升通道中。

但其实回顾圆通一直以来的发展,早已经为今天的人事变动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圆通、阿里缘起淘宝

圆通速递成立于2000年5月,2000年左右国内也基本形成以桐庐帮为首的快递阵营:申通、韵达、圆通、中通、天天快递。业界人都知道,韵达、圆通、中通、天天快递的成立,都与申通有着解不开的历史渊源。

2000年左右,民营快递刚起步,国家还没有全部放开快递市场,快递业还属于国家邮政EMS、外资快递、中外合资快递企业三分天下的局面。民营快递处于法律灰色地带,工商局、税务局、邮政局以及安全局,都在严格管控。

处在发展初期的申通、圆通、中通等企业,由于规模小,缺乏资金,当时又因融资难,没有足够的资金去进行扩张市场占有率,于是都采取加盟制和代理的方式开始跑马圈地,同时也在跟其他快递公司忙着价格战抢地盘。

而圆通的改变则是2005年从妻子张小娟在淘宝上购物开始,快递行业的格局裂变也是从这里开始。

据了解,2005年春节前,渝渭蛟的妻子张小娟在淘宝上买了一件皮大衣,结果等到年三十,皮衣也没寄到,他老婆就抱怨,说淘宝的这什么物流,太不靠谱了。渝渭蛟问老婆,什么是淘宝?被普及了淘宝知识后,没过几天,渝渭蛟就急火火跑杭州去找马云,那时淘宝才成立2年。渝渭蛟在与马云经过一番“交锋”后,终于以低价签单成功。

这一签单,谁也没料到今天的结果,渝渭蛟自己卸任了。

圆通踏入阿里“资本圈”

圆通与淘宝签约成后,没有让圆通失望,订单量开始快速上涨。借助淘宝,圆通跨进了一个新型的领域,发展更是比同行领先一步,成为了桐庐帮电商业务的头等兵。在2011年还开起了国内航空空运业务,2012年开通航空全货机。

也许是渝渭蛟意识到了公司对于淘宝的依附性太强,想要改变现状,于是就在2014年投资了自己旗下的电商平台“一城一品网”,并与CJ大韩通运签署战略合作,推跨国实现72小时达。2015年2月拓展海外直购业务,10月圆通航空正式开航运营。

从现在的发展来看,圆通也和顺丰一样真的没有电商基因,现在在网站上已经查询不到圆通电商平台“一城一品网”相关新闻,独立网站业也已无处查询。包括圆通新零售——妈妈商贸。

渝渭蛟对于圆通的发展布局和战略,也许是赢得了马云的认可,也或许是圆通想要借助资本的力量去实现上市,在2015年圆通获得由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联合注资的25亿元。有相关资料显示,2014年,马云和喻渭蛟在香港见面谈股权合作。喻渭蛟开头很直接:“马主席,不好意思我这次要钱了。”马云的回复也爽快:“此一时,彼一时,都理解。”

此次融资完成后,阿里也成为圆通新股东。根据大杨创世披露的文件,阿里创投与云锋新创一共投资圆通速递的总金额为25亿元。公告显示,借壳上市前,阿里创投持有圆通速递12%的股权,云锋新创持有圆通速递8%的股权。上述交易完成后,大杨创世总股本将大幅增至28.21亿股,其中蛟龙集团持股比例为51.18%,为第一大股东。

此外,阿里创投、云锋新创将分别持股11.09%和6.43%,阿里系共计持股超过17.5%,牢牢占据圆通第二大股东位置。

在当时针对这一融资,赵小敏曾表示,早在2011年阿里就有入股圆通的打算,直至如今战略合作才正式谈成。在赵小敏看来,“通达系”中圆通股权结构最为简单,在加盟制快递企业中,圆通的管控和管理相对比较到位,还引入了不少UPS的高管,与日本、韩国等地区的紧密合作也与阿里的思路吻合。

在此次融资后,圆通的发展速度得到进一步提升,2016年圆通速递宣布以175亿元的估值,借壳大杨创世,成为中国第一个登陆A股的快递企业。

喻渭蛟表示,圆通与阿里、菜鸟的合作要成为行业的样板,通过管理和产品的提升,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推动未来2-3年中国快递行业的大变革,同时共同打造圆通国际化快递形象。

而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菜鸟网络总裁童文红则表示,作为平台,菜鸟网络期待同更多重视服务、重视内部系统建设和管理的合作伙伴展开更深入的合作。

圆通被“吃定”?

好景不长,上市后的圆通不到2年,便发行可转债,总额36.5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期限6年。据《电商报》了解,此次发行的可转债规模为36.50亿元,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投资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建设项目,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项目以及航空运能提升项目。

联系此前圆通股东已累计质押6.3亿股,这一次融资,也被投资者质疑为“圆通缺钱”的信号。

从侧面可以看出,圆通发展的并不顺利。根据2018年圆通发布的全年业绩可以看出,2018年以来,在高端快递市场、航空物流等领域大动作频频的圆通,盈利预期并不好,尤其是在航空投入与布局这一块,耗费了大量资金。

2018年4月,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公告称,圆通速递以3.04亿元的价格拍得杭州萧山空港物流园航空总部基地地块,计划用于建设圆通航空总部、航空分拨转运中心。

6月,圆通联合菜鸟与中国航空共同宣布,计划投资约120亿港元,在香港国际机场启动建设世界级物流枢纽

12月,圆通斥资122亿元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也在浙江嘉兴正式启动建设。圆通2018年半年报还显示,其自有机队数量已扩充到12架。

显然,新业务的开拓,一定程度上拖垮了圆通的盈利能力。

《电商报》报道称,有分析认为,开拓海外业务,是圆通基于中国国内市场“红海”竞争环境下新的发展突围。但这也必然对资金提出较高的要求,对企业的业务量和资金支持施加巨大的压力。

除了业绩及资金的压力,2018年圆通与阿里的关系也略显微妙。今年5月,阿里巴巴与菜鸟联手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随后10月,“阿里系”股东云锋新创宣布减持圆通速递1200万余股,其持有圆通速递股份降至5.98%。

或许圆通实在顶不住资金紧缺的压力,2018年12月底,圆通速递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下称“蛟龙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将其所持有的200万张圆通转债,转让给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菜鸟”),本次转让占发行总量的5.48%。浙江菜鸟执行董事兼总经理万霖为公司董事。

对于积极谋求全球化布局的阿里而言,圆通作为通达系中率先布局航空物流的物流企业,仍是支撑其“物流帝国”的重要组成板块。

而对于圆通而言,当前显然已难以摆脱对阿里的依赖。后续是否会被侵蚀?这个问题或许只有圆通喻渭蛟自己可以解答。

参考资料:

《阿里入股圆通,七大看点值得关注》物流时代周刊

《圆通上市前的发展进化历程》中国企业家,吕泓霖

《再获菜鸟“驰援”圆通“出海梦”独木难支》电商报,陈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