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变电站扩建“冒出”换流站 合景誉山国际涉隐瞒实情

中国经营网

关注

本报记者 陈靖斌 童海华 广州报道

来自汕尾的陈先生(化名)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刚买下的合景誉山国际五区住房的附近,因变电站日后可能会扩建,突然“冒出”一个规模达13.01万平方米的背靠背换流站的规划。

“从天而降”的换流站规划让他的生活节奏瞬间被打乱。“当时被告知变电站可能被扩建,但大家都以为只是变电站扩建大一点,都没想到是新建一个13.01万平方米的换流站,这半年我几乎都在围绕着房子的事转,工作家庭也顾不了了。”

根据陈先生提供的合景誉山国际当时销售现场对五区不利因素的公示显示,变电站日后可能出现扩建情况,届时可能会对附近的物业使用人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在同一时段销售的周边楼盘在不利因素一栏中却公示“将来拟建110KV背靠背换流站”等详细信息。

事实上,对于规划建设换流站不知情的业主不只是陈先生一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510户业主就开发商销售现场隐瞒不利因素的情况进行投诉,僵局持续了近半年。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开发商对不利因素未做充分告知。

据了解,合景誉山国际项目位于广州市增城区,属于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旗下项目。

记者就相关情况致电致函合景泰富和广州市增城区住房和建设局(以下简称“住建局”)予以核实。合景泰富方面称已将当时政府披露及提供的所有不利因素信息标识出来,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公证。而住建局方面则未进一步回复。

不利因素未充分告知?

“当初扩建,我们大家都以为只是变电站扩建大一点,都没想到是冒出一个换流站出来。”多位业主告诉记者,合景誉山国际在五区销售中变电站扩建换流站一事,众业主表示并不知情。

业主口中的扩建事项,源于合景誉山国际五区销售现场对不利因素的公示信息。

根据业主提供的落款为2017年11月所公示的《广州增城誉山国际五区不利因素公示》,其中内容显示:与合景誉山国际五区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红线距离约80米处为500KV变电站,可能会对附近的物业使用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变电站日后可能出现扩建情况,届时可能会对附近的物业使用人产生一定的影响。

而上述11月份的不利因素公示两旁,均有“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公证处二0一七年十二月”的字样。

对于其中“扩建”等模糊字眼,多位业主表示无法与建设13.01万平方米的“换流站”联系在一起。“开发商没有把详情告知出来。不利因素只是很模糊的一句话,可能会扩建。但我们认为这个并没有完成告知不利因素的义务,换流站和变电站并不是同一个东西,变电站广州到处都是,哪里会突然扩建个换流站出来?”

对此,合景泰富方面表示,誉山国际五区的不利因素,公司按照政府房地产销售的公示规定,分别在2017年7月及2017年12月两次公示《不利因素》,已经将截止当时政府披露及提供的所有不利因素信息标识出来,公证处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公证。

根据合景泰富方面相关回复来看,上述11月份的不利因素公示,为合景誉山国际五区销售中最终的公示内容。

而对于变电站知情权等相关情况,合景泰富方面回应称,2017年1月,增城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在批复誉山国际项目五区住宅方案时,已充分考虑到今后客户的问题,在批复的规划图上已明确标注了50万伏增城变电站的位置(规划图是商品房买卖合同的重要附件之一),充分保障客户的知情权。

同时,合景泰富方面还表示,在销售过程中,为了对每一位购房客户负责,也要求客户看过现场及公示资料并在公司提供的《不利因素公示》文件上签名确认后,公司才与客户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

业主称对变电站一事知情,但对变电站旁的规划建设换流站一事并不知情。

值得一提的是,业主在周边的楼盘发现,不利因素均有建设换流站等详细信息,与合景誉山国际的不利因素公示涉及规划细节描述“大相径庭”。

“我们也去看了其他楼盘,其他楼盘把换流站的面积、项目名称都标识出来,合景誉山国际五区销售时就没有,因为换流站离我们太近了。”业主罗先生(化名)向记者表示。

根据业主提供的周边一楼盘不利因素公示显示,项目东南方向,离项目约332~1080米左右位置存在一个“永和550KV电站”,将来拟建110KV背靠背换流站及永宁街垃圾压缩站。

而目前在售的合景誉山国际四区已更换了相关规划图,目前也已标识了规划建设110KV背靠背换流站的信息。

事实上,根据2016年12月28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现场信息公示的通知》,其中“项目周边影响因素公示”第四条表示,规划的路桥、隧道、变电站及其他公共设施建设情况及其建设行为可能造成影响。

然而合景泰富方面回复记者称,在批复的规划图上已明确标注了50万伏增城变电站的位置,充分保障客户的知情权。但并未就换流站一事作出详细回应。

“换流站”纠纷起源

事实上,早在2017年11月7日,广州市增城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就背靠背换流站一事发函,要求誉山国际项目开发公司礼和置业在五期销售时要告知相关业主。

根据《增城区国土规划局关于要求在誉山国际项目五期销售时告知小业主背靠背、中汽研项目相关情况的函》显示,省重点供电配套项目背靠背直流工程已确定落户于誉山国际五区项目南侧,与增城站变电站毗邻,占地约195亩,项目已于2016年底前完成项目可行性报告,2017年完成了项目选址、立项,开展工程前期工作,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土规划局要求在项目销售时充分告知小业主,并在现场沙盘模型、规划示意图中公示明确,确保广大小业主了解上述规划情况。

而事实上,合景誉山国际在2017年12月公证的《不利因素》公示对换流站建设仅表述为:“变电站日后可能出现扩建情况,届时可能会对附近的物业使用人产生一定的影响。”

“最初我们还不知道会建设背靠背换流站这事,2018年1月份的时候看到增城的未来规划,说合景誉山国际附近规划建设背靠背换流站一座,占地130150平方米。当时买的业主还比较少,对这也没太重视。”业主陈先生在同年3月份签约购买了合景誉山国际五区的一套房子,随着购房者越来越多,与合景誉山国际的每一点变动都在业主的关注范围内。

“后来发现这个规划的背靠背换流站建设离我们距离这么近,在逐渐了解换流站后才发现问题可能比较严重。”陈先生表示。

一传十、十传百,众多在合景誉山国际五区购房的业主才得以知道了换流站规划的相关情况。随后,陈先生与其他业主找到楼盘销售,然而销售表示并不知情。

“我们问销售,销售说不知道,然后我们就去找各个部门,规划局说已告知开发商,后来规划局给了我们《增城区国土规划局关于要求在誉山国际项目五期销售时告知小业主背靠背、中汽研项目相关情况的函》,确认规划局已经告知给了开发商。然而开发商没有把详情告知出来。不利因素只是很模糊的一句话,可能会扩建。”随后,业主曾先生与谭先生向住建局反映合景泰富方面无充分告知不利因素的情况,然而住建局则认为合景泰富方面已基本尽到告知义务。

“住建局却认为这句话是有效的,已经完成了对我们的告知义务。”曾先生表示很无奈。

根据住建局在2019年2月26日对《关于誉山国际项目不利因素公示核查情况的回复》显示,该楼盘销售现场公示的不利因素内容,其中第十七条注明:“所示位置为500KV电站,现状为变电站与本项目规划建设用地红线的距离约80米,可能会对附近的物业使用人产生一定的影响;变电站日后可能出现扩建情况,届时可能会对附近的物业使用人产生一定的影响。”经研判,结合销售现场关于不利因素的公示情况,该司在销售过程中已基本尽到告知业主义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