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物美董事长张文中:规模扩张会继续

新浪财经

关注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对新浪财经表示,继收购乐天玛特、接手邻家便利店、托管华润万家大卖场之后,物美的扩张之路将会继续。

传统零售业萧条时代,物美作为零售业巨头,最近两年来先后以收购、托管等形式持续扩大规模。

今年3月初,物美托管华润万家位于北京的5家大卖场。分别为酒仙桥店、分钟寺店、昌平万科店、金星店

去年,物美接手邻家便利店。据界面报道,物美已接手邻家70多家门店,这些门店陆续被改造为多点便利店。物美方面对外表示,还希望接手邻家其余门店。

同年,物美还接盘了已经瘫痪一年的韩国超市乐天玛特在华北区域的21家门店。

与此同时,物美增持新华百货,要约收购新华百货1353万股股份,持股增至40.94%。

“继续。”张文中对新浪财经表示,未来物美在适当的时机,还会继续进行并购、持股等举措,继续扩张战略。

张文中在上世纪90年代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下海经商,创办物美超市。物美在2003年后,通过托管、收购、重组等方式,控制或拥有了京北大世界、天津大荣400多个网点。2006年上半年,物美还先后收购了美廉美超市、新华百货等零售企业。

在物美攻城略地的鼎盛期,张文中被判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对该案件再审,改判张文中无罪。

改判无罪前,张文中已出狱,于2014年低调创立电商平台Dmall多点。

这亦成为物美战略扩张的一张牌。物美当前重点实施全面数字化战略,Dmall多点即是物美数字化产品的落地。

张文中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透露,多点目前已经合作全国50多个头部连锁商超,已有5500万用户,年GMV达到180亿元。

张文中表示,通过销售渠道全面数字化及销售互联网化,2019年多点有信心完成业绩翻番。

根据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显示,近年物美集团股权并购以及业务规模扩张,推动资产及负债规模快速增长,2015至2017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457.84亿元、548.74亿元和566.41亿元; 同期,负债总额分别为266.14亿元、303.58亿元和301.73亿元。

(新浪财经 刘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