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华为砸百亿建的东莞欧洲小镇 打卡攻略在此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高婧婧 

想要欧洲一日游?来华为松山湖基地。风景梦幻、设施豪华,让人不想下班。

文丨高婧婧  编辑丨石姿

摄影丨史小兵 高婧婧

砸了100个亿,华为在东莞松山湖基地建了个欧洲小镇。它还有个挺好听的名字——溪流背坡村,华为人喜欢管这里叫溪村。

村?

宛若童话世界,堪比五星景区,而它的真面目却是华为员工的办公区。目前约有一万多员工进驻办公,主要为华为的研发人员,人均28平米的办公区域(可参考你的办公区域来对比),未来可容纳约两万五千员工。

从高空俯瞰溪村,大片的水域便是松山湖。

华为溪流背坡村项目于2015年环松山湖而建。2018年7月,首批华为员工开始入驻。溪村的总占地约19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6.7万平方米,换算一下,约等于182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

溪村项目分四期完成,共划分了12个区域,目前有8个区域(M、L、H、E、F、G、J、K)已经使用,剩下的4个区域(A、B、C、D)还在建设中。

这12个区域分别以一座欧洲经典城市为蓝本,让你一日游遍巴黎、勃艮第、维罗纳、海德堡不是梦。

放心,不会累着。园区有从瑞士引进的复古红色小火车,可以舒舒服服的带你转一圈。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此外,每个区域都设有星级饭馆、咖啡厅、便利店、健身房等,室外的园林景观、湖里的黑天鹅、以及从国外抬回来的各种雕塑,都让你仿佛置身欧洲。

至于这些豪华城堡里的办公室内部是什么样子?众所周知,华为的保密措施很严格,中企哥此行没能进入具体办公室参观。根据之前曝光的照片来看,房间和常见办公室布置相差不大,是现代简约风,并非欧洲古堡内景。

下面就跟随中企哥走一趟一直有点神秘的华为吧。

Part.1

早上9点钟,中企哥跟随上班大军来到了通往班车的大门。

从深圳坂田区到这里的车程约为45分钟,如果住在东莞市区,也差不多是这个时间。班车四通八达,消除员工交通上的担忧。

进入园区后,首先看到的是F巴黎区。

这个建筑参考了著名的巴黎国际大学城,进入办公大楼,空间是这样的。确定这是办公区吗?为什么有点像高级酒店的大堂?

还没上火车,先被一家咖啡馆吸引过去。中企哥点了一杯卡布奇诺,杯子上面写着:不能续杯,但能续命。

打听了一番,这个杯子是由“繁荣社区”设计的。繁荣社区项目是主管华为园区餐饮、员工及客户酒店得一个生活服务组织,他们会自主设计一些周边产品,还会实时更新各种吃喝玩乐的资讯,比如哪个区新开了一家馆子,开业打折等讯息。

就在要离开的时候,中企哥又看见了这么一张卡片,上面写着店长的邮箱,以huawei.com结束。

难不成这是华为员工开的咖啡馆?原来华为支持员工在园区里面自主创业,但是前提是需要工作满五年,且有一个硬性条件:必须要离职去做,但是公司会给到相应的福利和政策。华为的理念是这样:华为人更懂得服务华为人,更了解华为的精神。

Part.2

“咚咚咚”,新能源红色小火车来了。

乘坐小火车在园区转一圈大约需要12~13分钟,一共有两辆小火车不间断运行。所以,差不多每隔6分钟就有一趟车。

车内木质座椅,一眼望去,人不多,几乎全是男士……嗯,研发团队可能就是这个员工比例。

下了小火车,我们来到了H区克伦诺夫,看到了著名的捷克彩塔。颜色绚丽,造型独特。

博洛尼亚区则借鉴了文艺复兴时期的特色建筑。前面有提到过,园区的建筑都是以欧洲经典建筑为蓝本,但是会对建筑进行再度设计。在博洛尼亚区的建筑上,中企哥就看到了龙的纹样。

走着走着,终于有“人气”了,原来是吃饭大军在向食堂涌入。现在,迎面走来的是华为代表团,他们带着统一的工牌,迈着统一的步伐……

说到食堂,中企哥带你去里面看看,熟悉的“东旭”和“家乐缘”(深圳总部食堂的餐饮品牌)依旧服务华为人,也有许多特色小吃可选择。

这样类似教堂的建筑,依然是一个食堂。

放放空,让大脑休息一会,不行,要睡着了,赶紧醒醒!如果是华为员工,困了的话,可以回自己的工位上小睡一会,毕竟这么宽敞的办公区域,放个行军床是不在话下的。

伸了个懒腰,沿着广场边上的桥,可以来到湖边的绿草地上,这里有四只造型各异的犀牛雕塑。

据华为员工介绍,任正非任总在津巴布韦看到这几只雕塑十分喜欢,便吩咐同事把它们从非洲空运回来,给园区的美景增添了几分活力。

除了犀牛雕塑,造型各异的大理石雕塑也散落在园区各处。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看了这么多高大上的景致,有点审美疲劳怎么办?中企哥总会找到些新鲜有趣的东西,这些与欧洲小镇画风不太搭的平面宣传照片和广告设计,还有待改进呢

Welcome to Xi Liu Bei Po Cun 五星酒店的大堂。大妹子,你等会儿啊,我这儿有点儿事要赶快处理下

Part.3

任正非曾就读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毕业后当过建筑兵,可以说他本人与建筑有着不解之缘。

看到这里,大家都会有一个终极疑问,华为为什么要建造一个欧洲小镇呢?目前中企哥了解到的是,随着公司进行业务、人员的扩张,华为深圳总部规模已经不足以支撑这么庞大的公司体系,所以要另辟一个办公地点,第一批搬到溪村的部门为研发部门。而华为早年就在东莞有过布局,南方工厂就是其中之一。对于一家业务遍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营企业来说,为什么是欧洲小镇,而不是别的什么小镇?华为没有官方说明。

能够了解到的是,建造欧洲小镇,任正非亲自参与规划,主要是华为基建部门负责,基建部门负责寻访一些久负盛名的欧洲城市建筑,最后甄选出的这12个城市是由华为高层领导拍板敲定,然后基建部门再进行城市的排列布局以及园林规划。

站在小广场,湖对岸的城堡式建筑是哪里呢?

行政部门和基建部门主要在海德堡区办公,城堡里的大堂有很开阔的休息区域。

大楼下面,看到一个私家车车库的入口。小镇的每个区域都有地下车库,且车位充足。

看着窗外满眼的古典建筑,中企哥情不自禁的发了条朋友圈,po了几张图,写了几个字:假装在欧洲。

在小火车上简单休息后,我们继续逛了“西班牙”的格拉纳达区。

这个建筑参考了有“世界奇迹”之称的阿尔罕布拉宫,具体是以里面的卡洛斯五世宫殿为蓝本。每块墙砖出奇的厚,组合在一起就是切块的黄色巧克力(口水滴答)。只是凑近一看,上面遍布密密麻麻的小点儿,对密集恐惧症患者不友好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路过一家法国餐厅,这家餐厅曾经在法国获得“法国蓝带奖”,据说菜品也十分地道。

弗里堡区和勃艮第区两个区域地理位置相对独立,一个是瑞士古城,一个是法国中部小城,两个区的园林景观十分美好,仿佛身至梦幻庄园。

坐在露天座椅上,吹着风,视野所及之处忽然看到园区外有个楼区,看着像住宅楼,又与溪村园区的建筑交相辉映。

了解以后才知道,这是华为给员工建的公寓式住宅楼。华为中层级别员工(入职满3年,职级达到15级,并且搬迁到溪村的员工)有权利购买,价格在8千多一平米,而同地段的碧桂园2万多一平米,这可是实打实的员工福利啊。

离开的时候,天色暗下来,路灯亮了起来。

小火车里下班的员工也多了起来,结束了一天的工作,赶快回家享受时光吧。

如果你需要加班,还有惊喜!在20:35以后,园区的许多餐厅和便利店都有免费宵夜,并且可以外带。

坐在小火车上,看着窗外壮观的班车长龙和远处高耸的现代楼盘,中企哥“chua”地一下被拉回现实时空。

离开溪村还真有些恋恋不舍呢。

你是不是也对参观这个秒杀一切网红打卡胜地的园区蠢蠢欲动呢?中企哥要无情地告诉你:目前华为松山湖基地并不对外开放,但是每周末有家属开放日,且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如果你真的很想来,还有个办法:先找个华为的员工当男/女盆友

。END 。

制作:石姿  图编:高婧婧  审校:高欢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