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花了40多亿 陆正耀买到了什么?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玄璇

张远山感觉自己现在像“被抛弃的孩子”。没人管。

两年前,他投资1000多万在广东开了两家宝沃4S店。2018年上半年,每个月还能卖出十几辆,最近几个月的月销量只有一两辆,4S店基本处于停业状态。

刚刚发生的一次易主,也没能提振他对这个品牌的信心。

3月18日晚间,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子公司以现金收购的方式,受让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所持有的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交易作价为41.1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宝沃全年销量下降25.7%至32942辆,与之伴随的是高额亏损与负债。

但这并没有让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兼CEO陆正耀打退堂鼓。在今年1月的一场发布会上,陆正耀用他参与投资的瑞幸咖啡为例,描述汽车新零售的未来,强调不是颠覆经销商,而是赋能经销商。未来神州买买车渠道和宝沃渠道将会深度融合,只有一个渠道,现有4S店优先转化为品牌旗舰店,神州将投入大量广告费用为其带来流量支持。神州管理的车队和销售网络将给宝沃一个更好的未来。

但陆正耀描述的这张蓝图并没有让宝沃现有的经销商感到踏实。张远山看到神州宣传的扫一扫下单买车和千城万店计划时,懵了,“卖车要靠经销商在当地打长久战,把基础工作做好。好好的品牌怎么搞成这样子?”

“福田没做好,神州能行吗?我看不懂神州的模式。对我们这些开4S店的人来说,这种新模式还是很难接受。”山东一家宝沃4S店负责人说。

对陆正耀来说,宝沃是继租车、网约车和互联网咖啡之后,他个人野心的又一次跨界试水。这次他的冒险能像以往那样,安全着陆吗?

一次辗转的收购

为了拿到宝沃这张牌,陆正耀花了些心思。

先是“中间商赚差价”的交易本身。这个“中间商”是陆正耀同学王百因的公司长盛兴业,差价是1.3亿元,过渡期为三个月。

2018年12月29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公告称,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约39.73亿元的价格成为宝沃汽车67%股权的受让方。神州优车作为担保方,为福田汽车向宝沃提供的股东借款提供担保,担保金额不超过24亿元(含24亿元)。长盛兴业注册成立于2018年12月,专为此次交易设立。

此时陆正耀与宝沃已接触了半年多时间,股权收购不是陆正耀的第一选择。

陆正耀。来源:被访者供图

“从一开始我们还是想跟宝沃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但原有渠道和现有渠道怎么切换?对于厂商来讲,两个渠道并行行不行?我觉得还是挺纠结,光业务合作不行,还得有股权合作。”陆正耀说。但他也透露,在当时的时间点,神州不太适合做(股权合作)这个事情,于是由神州支持长盛兴业控股宝沃。

为何神州优车当时不直接收购宝沃?招商证券汽车行业高级分析师马良旭向《中国企业家》分析,北汽福田希望转让宝沃股份时,有几家公司同时竞价,神州希望尽快完成交易,减少报价,但神州优车在新三板挂牌,做资产重组需要花费更长时间,新成立一家公司收购更节省时间。另外,当时收购可能还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还将延长停牌时间。

神州优车自2018年6月14日因筹备重大事项停牌,据当时第一财经援引券商人士消息,神州优车正在联系排查三类股东,说明可能正在筹备A股IPO。

“如果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可能对在A股上市有影响。”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中国企业家》指出。也有说法是神州想上科创板,无论哪个市场,构成重大重组都将给审核带来变数。

而在3月18日神州优车发布的公告中,特别说明了此次交易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合并财务报表期末资产总额为171.1亿元,净资产额(不含少数股东权益)为100.8亿元,宝沃汽车资产总额和净资产额分别是83.9亿元和19.5亿元,两项数字占比均未超过50%。而在长盛兴业收购宝沃股权时,若以8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宝沃的资产总额和净资产额为126.6亿元和59.3亿元。对神州优车数据对比占比较高,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至于宝沃的资产总额跟净资产额在几个月内为何有如此大的变化,截至本文发稿时,神州优车未回应。有分析师认为,是评估上有差异。

另外,上述市场人士还指出,神州优车希望在年报中实现盈利,如果去年直接收购并表,可能会导致亏损,神州优车此前购买神州租车的股份,也与改善神州优车的财务报表有关。2017年神州优车开始收购神州租车股份,2018年神州优车扭亏为盈,净利润达到2.7亿元,2017年则亏损3.01亿元。

梦想与未知

神州优车控股宝沃后,陆正耀也迎来一个产业新局。

陆正耀在1月的发布会上阐述了对双方合作的构想:神州管理着亚洲最大的车队规模,构建了全国性的汽车销售网络,在汽车销量下滑的寒冬中,希望降低大店成本,摆脱4S店的包袱,通过新零售去卖车。第一要将店面改小,不要四五千平米的店,四五十平米就够了,接近客户,打造“千城万店”;第二采用零首付卖车,90天内无理由退车;第三神州与宝沃共建维修中心;第四采取零库存模式,共建35个库存中心,经销商不用压货,在主要销售城市保证100公里内有库存中心。

还有一个明确的变化是,陆正耀认为宝沃不再像其他汽车品牌那样,在营销上花大力气。为此,在2018年底,宝沃宣布原麦格纳亚洲区总裁Bruno Lambert出任宝沃汽车全球总裁。“我们觉得代表宝沃未来的应该是一个技术型人才,宝沃已经没有营销这块功能了,相当于外包给神州来做。”陆正耀在1月份接受采访时告诉《中国企业家》。

卖车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陆正耀希望花40亿元买来的是一把打开新零售的钥匙。“为了打开这个门,这把钥匙挺花钱的,但我觉得值。”陆正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经常有媒体问我,你吃个鸡蛋为什么还盖个养鸡厂,(神州)肯定不会是只吃一两个鸡蛋,我肯定是觉得养鸡加在一起,会对产业链的改造更好玩一点。”

陆正耀早在汽车生产有布局。2017年6月,神州优车成立了100亿元规模的优车产业基金,以22亿元投资小鹏汽车。2018年7月,神州租车向五龙汽车投资11.4亿元,成为五龙集团最大股东。宝沃拥有传统汽车和新能源双资质,这被认为是宝沃最核心的价值。

马良旭向《中国企业家》指出,神州收购宝沃是一个好生意,有了造车资质后,可以为神州体系内的其他业务提供车辆,也有利于宝沃汽车销量的提升。

摄影:杨倩

但是对神州来说,这个收购价确实不便宜。除去买股份的钱,宝沃汽车还有42.71亿元的债务,将对神州产生不小的资金压力。根据财报,神州优车在2017年完成过两次股票发行,合集筹集70亿元,2018年未发行股票,2018年整体营业收入为59.5亿元。

“2018年神州优车实现盈利了,今年买入宝沃,如何保证继续盈利?”上述市场人士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有同样疑问的或许还有神州优车的两位股东。根据神州优车公告显示,关于此次交易,股东大会上有两张反对票,反对原因是风险考量;另外五张为同意票。

(应采访对象要求,张远山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