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5年赌约终局:小米营收输格力 董明珠与雷军没有输家

新京报

关注

贴身肉搏均进入对方领地,小米做空调,格力做手机;格力多元化之路能否走通?

5年赌约终局!小米营收输格力,董明珠与雷军没有输家

作者丨 陈维城 马婧

编辑丨 岳彩周 王进雨

雷军与董明珠的5年赌约终见分晓。

五年来双方或隔空放话或避而不谈,但五年之期将至,这场赌约谁将笑到最后仍引发关注,而格力电器与小米集团的业绩数据备受瞩目。

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年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同比增长59.5%。而此前1月16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营业总收入2000 亿元 - 2010 亿元,去年同期1500 亿元。预计盈利260亿元–270亿元,去年同期盈利224 亿元,同比增长16%-21%。

不出意外的话,5年前信心满满的雷军将会以约200多亿元之差输掉赌约。今天小米在香港举办了业绩发布会,在会后的合影环节,雷军笑着说:“我一直在等格力正式的财报”。

双方营收或相差超200亿,董明珠赢得赌约

“请全国人民作证,五年之内,如果我们(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了。”2013年12月12日,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小米董事长雷军喊话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董明珠立即回应道:“第一,我告诉你不可能;第二,要赌不是1块钱,我跟你赌10个亿。”格力和小米的10亿赌约就此开始。

2018年两会,董明珠与雷军在代表通道上同台,赌约再次引发一波议论。对于小米业绩紧追格力的情况。董明珠表示,“紧追?差一分钱,也是差距。我觉得这个比较根本就不是在一个平台上,因为他基本上是以代工为主。”

赌期越近越焦灼。2018年10月30日晚间,格力电器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当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为1486.99亿元,同比增长34.11%;净利润为211.18亿元,同比增幅36.59%。

当时小米还没有发布三季报。但小米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的营收达79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75.4%。外界纷纷认为双方将贴身肉搏。

从目前看,小米去年营收落后格力200多亿元,董明珠赢了“10亿赌约”。

格力净利润是小米的三倍

2018年小米手机单价和出货量提升而毛利率下滑

从营收看,小米落后格力200多亿元,不过,利润二者的差距更大,格力的净利润是小米的三倍之多。小米去年经调整利润86亿元,格力电器预计去年盈利260亿元–270亿元。

虽然雷军输掉了跟董明珠的赌约,但他成功兑现了一个上市前的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财报显示,2018年小米硬件(包括手机、IoT及生活消费品在内的智能硬件)综合税后净利润率为正,且小于1%。

小米手机是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但并不是利润主要贡献者。

从小米最新的财报来看,智能手机营收占比达65.1%,营收1138亿元,同比增长41.3%,得益于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提升17%。尽管小米IoT、互联网服务增长迅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支撑小米营收的恐怕还会是手机业务。

2018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处于“黎明前的黑暗”。根据IDC统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4.1%。另一家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报告指出,2018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下滑5%,智能手机行业首次出现全年下滑。

尽管全球智能手机去年出货量同比下滑4.1%,不过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19亿台,同比逆势增长29.8%,成为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但是如果仅仅看去年第四季度的表现,小米手机出货量出现了一定的下滑。财报显示,去年Q4小米售出约2500万部智能手机,而2017年第四季度售出约2850万部。出货量减少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手机产品发布策略的调整。此外,小米智能手机分部的毛利率也有所下降,由2017年第四季度的7.3%降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6.1%,小米称选择性地优先考虑更高增长而非毛利率,以获得关键产品的市场份额。

2018年小米智能手机分部毛利率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8. 8%降至报告期的6. 2%。

报告期内,小米售出约1.187亿部智能手机,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售出约9140万部,同比增29.86%。报告期内,智能手机的ASP为每部人民币959. 1元,而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为每部人民币881. 3元,同比增8.8%。不过,智能手机分部销售成本由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735亿元增加45. 3%至报告期的人民币1068亿元。

贴身肉搏均进入对方领地:小米做空调,格力做手机

在董明珠之前,格力一直是专业化的代名词。董明珠时代,格力的发展战略被争议最多,有人指董明珠致使格力从“单打冠军”落入“多元化陷阱”,从2013年成立大松生活电器,到2014年明确提出“多元化”,再到2015年推格力手机……

同时,小米也开始向白电领域进军,分别在2018年7月和12月推出了米家空调和米家互联网洗烘一体机。

格力跨界做手机,小米联合美的发布空调产品,二者都以新人的姿态进入了对方的主战场。不过不管是格力手机还是小米空调都没能掀起太大的波澜。5G的到来叩响了IoT的大门,IoT已经成为多家互联网、硬件巨头发力的方向,未来小米和格力之间恐怕也少了交锋的机会。

董明珠再喊5年后6000亿,格力多元化之路能否走通?

2018年,董明珠并未停止在其他领域的尝试。2018年其宣布进军芯片领域。当年8月份工商信息显示,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全资10亿元成立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等业务。

“关键看董明珠改变的决心,需要考虑如何适应市场变化进行多元化。”家电业分析人士黄燕认为,格力电器的智能装备业务在未来仍有机会。

不过作为白电巨头,空调业务占格力营收比重大。从2013年至2018年上半年,格力空调营收占整体营收的比例仅从89%降到83%。

有业内人士认为,家电行业玩家众多,每个企业在自身传统领域深耕,所以许多消费者对家电品牌有定式印象,比如提及九阳,就想起豆浆机,提及格力就想起空调,实际上许多家电企业都已多元化布局。格力的全屋家电品类众多,而白电业务利润率高,在业绩上一定程度呈现单一化特征。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董明珠上任格力电器的董事长以来,格力电器“多元化”效果有限,格力手机、大松小家电、晶弘冰箱等在市场上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影响力并不具优势。

今年1月,董明珠顺利连任格力电器董事长。对于未来她信心满满重申“到2023年销售目标6000亿元。”

期待董明珠赌赢雷军后的又一个“5年之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