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百亿董事长左晖第七次成“老赖”?链家帝国何以相托

新浪财经

关注

百亿董事长左晖第七次成“老赖”? 信誉一再崩塌的链家帝国何以相托

来源: 花朵财经

百亿富豪成老赖这事儿挺不可思议的,常言说得好,人要脸,树要皮,虽然生活中不乏欠一屁股债却恬不知耻,一边躲债一边买奢侈品的人,但那些人相比顶级富豪都是小鱼小虾。对于百亿富豪来说,钱应该只是个数字,脸应该比钱重要的……吧?

所以今天早上,面对一则左晖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新闻,很多人都惊掉了下巴。左晖何许人也?链家董事长,2017年福布斯富豪榜第101名,资产189亿。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9年3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发布一条限制消费令,对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左晖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原因是,链家作为中介方被卷入了一起房产合同纠纷案件,这事儿性质很简单,但过程很复杂,限制消费令与合同纠纷案件判决书加起来超过一万字。

简单总结下:

2016年三月,郭某与真爱公司在链家的中介下签订了协议,郭是买方,真爱公司是卖方。郭某支付了定金,约定拿到房屋产权证后完成价值1970万的一套北京东城区的房产交易。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产权证拿到了,但房子也涨价了——不知道卖方是不是出于这个原因而不想卖了,总之呢不断找到各自理由敷衍塞责,于是郭某将真爱公司与链家(第二被告)告上法庭。

根据法院判决,真爱公司与链家输了官司,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房产交易,但真爱公司与连接均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判决,于是成了“老赖”。

链家官方回应:与左总无实质关系。

左晖自己回复——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告诉花朵财经,在本案中,法院判决链家有协助执行的义务,因此,链家可以成为被执行人,在这种情况下,公司法定代表人可以被采取限制消费在内的执行措施。

也就是说,左晖被列入失信名单,符合相关法律。

此事看起来,确实是与左晖“无直接关系”,然而花朵财经(F-Finance)发现,链家(左晖)这不是第一次成为“老赖”。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链家曾受105次行政处罚,7次被列入失信名单,163次被列为被执行人,旗下分公司也多次被行政处罚,原因包括“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同一房屋签订不同交易价款”、“未书面告知房屋买受方房屋建筑面积”等。

左晖的发迹之路也算是相当奇特了,一般来说,如果企业家成了老赖的,基本上是事业失败了,但链家被列为被执行人乃至失信被执行人那么多次,左晖却越来越有钱。

这当然是由于房产中介这个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作为中国近20年来最深入人心的金融资产,房产离利益很近,自然离纠纷很近,中介是依托房产吃饭的行当。

中国有古话:车船店脚牙,无罪也该杀。

这话当然有其腐朽的价值观不正确的一面,但也可见,人们对“牙”的普遍厌恶心理。(托儿、中介、掮客、媒婆、人贩子等,古皆称“牙”)

作为中国房产界规模最大、估值最高、金主背景最强势的“牙”,一些同行们对于链家的评价是八个字:

‘链家过后,寸草不生’

“啥叫寸草不生?首先是打法残酷,我2016年在一个三线城市亲眼见过链家为了垄断房源的嘴脸,简直是毫无下限。中介给房东钱你见过吗?链家就干得出来!为了垄断、为了独家,链家会给房东支付保证金,这钱看似是业务员出的,实际上我觉得应该是公司实际支付的。”资深房地产中介钟先生告诉花朵财经,链家对待同行属于“无所不用其极”。

为了做成生意,链家确实是“灵活”的,例如,在本文开头的合同纠纷案件中,最早与房产买方谈的是链家和另外一名男子,该男子由于未取得授权委托书,最后由链家业务员代收了买方的定金来敲定协议。

“另外,链家是2015—2018上半年这一波房产大涨的重要推手!只要是链家进驻的城市,就会不惜成本抢店面,推高租金,在房东那里,又签订独家协议,诱导房东提高房屋价格,卖房的人听链家业务员说能卖更高,当然高兴啊,然而链家3万业务员每天在全中国100多个城市盯死2手房,都采取类似操作,房价能不高吗?真正有住房需求的人,心里都不会高兴吧。”钟先生认为,链家对于上一轮楼市暴涨,至少起到了10%左右的助推力。

“10%,差不多吧,做一笔单子链家中介费也在这个点位附近徘徊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企业资深从业者告诉花朵财经,他也认同钟先生的判断。

作为链家的创始人,左晖在行业内是孤独的。链家长期以来面对的是58集团、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我爱我家等房产(信息)中介的组团对抗,去年6月,58集团在北京发起了“双核保真以誓筑势”全行业真房源誓约大会,业内大佬全部到齐,就差一个左晖。

这次大会,成了一次没有明说,实际上大家都在暗着讽刺链家和链家旗下贝壳找房的大会。

当时,左晖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

‘链家之心何其大,齐讨好买家卖家’

链家是如何讨好卖家的,前面已经说过了,类似诱导售房者不断标出更高价这种手段,诸如此类,你懂的。

但链家也想讨好买家——2016年以来,在资本的重磅支持下,链家连“亚洲第一程序员”惠新宸(曾任新浪大数据总架构师)都挖了过来,豁血本构建自己的技术壁垒。

然而相比同样在拼命构建技术壁垒的滴滴,链家的命却没那么好。前者在市场上的寡头地位,是链家奋斗的目标,但房产中介这个行业的分散特性,与链家长期采用的重资产直营店模式却注定不可能完全相洽。

如果链家成为寡头,那么护城河就真的是护城河,绝对可以阻拦后来者入局;但问题是链家尽管是No.1,但距离寡头还差得远,在这种情况下,链家的护城河起到了什么效果呢?

像地图找房、交易流程可视化这些大数据产品,确实优化了交易体验,但是,房地产市场在链家重度布局的各一二线城市,却偏偏是供小于求的商品,房源稀缺,而欲买房者众。

——买方体验再好,归根结底还是要回到讨好卖方上来!

这,有点尴尬。

而更尴尬的是,起码在房产买卖这个领域,普罗大众很明显没有进化到重视体验大于一切的份儿上,这就导致:

‘俏媚眼做给瞎子看 买家也不领链家的情’

在今头、网易、百度、微信等主要舆论阵地,链家的口碑堪忧。今早,左晖成“老赖”的新闻传出时,各新闻客户端的评论区,网友们竟出奇一致地留下了“好!终于治治链家了!”“黑心钱赚多了有鬼,吃完上家吃下家你吃得下吗?”“链家黑心,房价黑手”“喜大普奔”等声音。

尽管由于案件判决书比较长的原因,有很多网友仅仅是在评论区宣泄情绪,并未完全搞清楚左晖沦为“老赖”的原因。

但这种一面倒的情绪,难道不正是链家和左晖应该进行反思的么?

最后,花朵财经想说,“牙”也好,“中介”也罢,“共享经济”或“互联网企业”也好,这个时代固然发生了很多极大的改变,但有一些很朴素的东西不会变。

判断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怎么样,就要看这个人或者这个组织做的事达成了什么后果。对社会是好事还是坏事。

判断一个人或一个组织怎么样,要看选择,是站在世界之巅却加剧了世界的混沌无序与残酷,还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哪怕身边的花园浇一瓢水。

驾鹤西去的褚时健说,做人给予社会的,要大于社会给予自己的。不知道左晖对此怎么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