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70后出任央企董事长

新浪财经

关注

70后出任央企董事长

来源: 长安街知事 

近日,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高层完成接力,“70”后原总裁卢东亮接替余德辉出任董事长一职。

2月22日,中国铝业发布关于变更公司董事长、总裁及提名董事候选人的公告:因工作和改革需要,余德辉于21日向董事会递交辞呈,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及在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的一切职务;同一天,卢东亮也向董事会递交辞呈,提请辞去中国铝业总裁职务。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是中国铝业3年内第2次换帅。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9月,控股股东为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据该公司官网介绍,中国铝业是国内唯一集资源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发电、新能源发电于一体的大型生产经营企业,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的龙头企业,综合实力位居全球铝行业前列。

中国铝业在军工用铝、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民用高端合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座核反应堆、第一艘核潜艇以及长征系列火箭、神舟系列飞船、嫦娥工程、大飞机、航空母舰、高铁动车等国防军工、建筑交通等提供了大量关键型材。

公开资料显示,新近接任董事长的卢东亮,出生于1973年12月,现年45岁。1995年7月毕业于北方工业大学会计学专业,经济学学士,注册会计师。

卢东亮拥有20多年的有色金属行业企业任职经验,曾先后担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审计部干部,中国铜铅锌集团公司财务部资金处负责人,2000年进入中国铝业公司,历任财务部会计处、资金处主管,财务部资金管理处副经理、经理,综合管理处经理,财务部总经理等职务。

2016年7月,卢东亮出任中国铝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2018年2月任中国铝业总裁。

卢东亮升任董事长会后,中国铝业总裁一职,已由中铝集团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中铝国际原董事长贺志辉接任。

此外,余德辉从中国铝业卸任后,将专职于中铝集团领导工作。目前,余德辉担任中铝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余德辉出生于1959年12月,今年年底将满60岁。他是广东海丰人,1981年10月入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毕业于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巴黎第十大学经济学院发展经济学专业,经济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这是中国铝业3年内第2次换帅。2016年4月,余德辉“接棒”葛红林出任中国铝业董事长,将中国铝业在三年内打造成有色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蓝筹企业。

就在本月12日,中国铝业召开1月份经营活动分析会,余德辉表示,虽然取得2019年首月业绩“开门红”,但还需要继续传导压力,坚定目标。

他提出,要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紧迫感、危机感,大胆启用“李云龙式”干部,造就一批攻坚克难的“闯将”“干将”,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关键时刻能豁得出去、冲得上去。

卢东亮也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包括加大成本管控和资本运作力度、坚定不移“加减乘除”调整结构等在内的8项具体任务。

据悉,中铝集团除对旗下中国铝业的高层调整之外,还同时对旗下的铜板块企业中国铜业、工程技术板块企业中铝国际的高层进行了调整。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