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易到司机提现一拖再拖 股东输血数十亿已被拖垮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又延期!易到司机提现一拖再拖,股东输血数十亿已被拖垮……

2月22日,易到用车发布通知,通告易到车主原定于当日的提现承诺又将延期兑现。

易到用车强调,一直向易到股份“输血”的股东韬蕴资本如今自身资金链断裂,不过仍在全力推进包括融资、出售资产以及推进乐视相关资产拍卖在内的筹资动作,并承诺所获得款项将优先用于易到车主提现。

另外,易到用车还在通知中提到目前公司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月19日,易到用车被要求搬离在北京大成国际的办公地,并被关闭了进入权限。但易到用车解释称:“公司并未因此而关闭,相关业务仍在持续运作当中,我们也在多方寻找新的办公场地。”

针对车主后期提现的问题,易到用车表示,公司将尽快开通线上提现登记渠道,然后将依照登记次序安排提现;另外,为安抚车主,易到用车计划开启线下支付方式,乘客在订单完成后直接以现金方式完成支付

1

车主提现难

易到用车正常的车主提现日为每周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也就是每周五,但从2018年7月起,易到用车就频繁出现车主提现日延期的现象。

2018年7月,全国各地很多车主不能正常提现,易到用车发布声明称,易到用车在乐视控股控制下,产生了大笔隐匿债务,并已干扰到其正常运营,近期,乐视方面还通过单方面诉讼冻结了其公司账户,导致车主提现难

2018年10月12日和10月19日,易到用车又先后在车主端发布公告称,因平台提现账户变更,本周提现时间延长至下一提现日。对此,易到用车方面解释称,未来要降低司机提现的手续费,现在在对第三方提现产品做优化及变更,所以影响到了一些司机提现。

同年11月9日,车主提现日期再次延期,易到用车发公告称,原因是第三方提现产品变更,尚未全部接入提现体系。

2018年12月,易到用车直接关闭了线上和线下全部提现渠道,并向车主发布解释公告。这次公告直截了当地称公司资金遇到问题,正在全力推进债权追回(对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工作,已通过美国加州法院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法拉第未来(贾跃亭在美造车公司)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在美国加州的四处房产,预计春节前相关债务纠纷将得到解决,车主届时能正常提现。

但直到2019年1月25日,易到用车仍未解决资金问题,并向车主发布《关于车主延期提现的说明》,表示韬蕴资本将在近期启动拍卖法拉第未来公司的股权,获得款项优先用于易到车主提现,并将提现时间延长至2月22日。

年前未能正常提现,已经使易到用车数百万注册司机失望,如今继续延期,或会让情况持续恶化。

同样受影响的还有易到用车的消费者。一位来自上海的易到用车消费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当时趁易到用车推出充值100元送100元的活动,他累计向易到用车充值约4000余元,目前账户里还有2400元余额,既无法提现,也很难叫到车,目前他希望易到用车不要倒闭,因为“易到若是倒闭了,账户里的钱就真的打水漂了”。

目前,已有多位易到用车消费者在公共平台上指出,易到用车车辆在加速减少,即使有车辆,司机也考虑到提现难不愿意接单。

2

出路在何方

在易到用车的通知中,易到用车提到,其股东韬蕴资本自接手以来,已经向易到提供了数十亿元的资金,尤其是春节前还依然向易到提供了数千万的资金支持。

但如今,韬蕴资本已“自身难保”。2月19日,韬蕴资本发内部信,透露了公司在财务上面临巨大的困难,以至于无法支撑现有团队继续运营,目前公司只能暂停员工绩效工资发放,并只保障员工基本生活;同时,除必要岗位人员继续到岗上班外,其他人员暂时在家办公。(延伸阅读:“救”了贾跃亭,却拖垮自己,韬蕴资本陷资金链断裂危机

易到用车告诉车主,韬蕴资本一直在全力推进包括融资、出售资产以及推进与乐视相关资产拍卖在内的筹资动作

但事实上,这三条筹资路径目前都难以行得通。

首先,韬蕴资本在内部信中直言:“公司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多次展开融资自救,但现今市场环境不利,新一笔融资短期内恐难以到位。”

其次,韬蕴资本所谓的“出售资产”,其实是指出售其所持有的33%易到股份。事实上,韬蕴资本已不只一次想出售易到股份,但一直未能成功。

早在2018年8月份,韬蕴资本就找到了在深交所上市的赫美集团,并沟通好易到其他两个股东出售易到53.82%股权给赫美集团,但最终合作以失败告终。赫美集团称,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产业政策发生变化,继续推进上述合作事宜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另一方面,东方车云(易到股东之一)拟独立进行境内或境外IPO申报,故决定终止合作事宜。

今年1月21日,韬蕴资本因难以再对易到进行持续性投入,又发布一份声明向全社会公开出让其所持有的33%的易到股份,但目前仍未有接盘者的消息。韬蕴资本董事长温晓东表示,目前公司依照市场公允价值计算的资产仍超过100亿元,但因为目前出手无法获得合理价格,所以收缩编制、架构调整都是为了争取时间,以求以合理价格出售。

这意味着,短期内韬蕴资本也难找到合适的接盘者。

最后一条路径,也是韬蕴资本一直强调的资金来源,即通过拍卖法拉第未来(贾跃亭在美造车公司)中贾跃亭持有的33%股权及贾跃亭在美国加州的四处房产筹措资金。

但这条路径被乐视控股否定了,乐视控股发布声明称:“此话纯属无稽之谈。截至目前,贾跃亭没有收到过任何含有韬蕴资本权利的法院或仲裁文件。韬蕴资本既没有资格,更没有权利拍卖FF股份”。同时,乐视控股还指出,乐视控股与韬蕴资本还存在一系列的经济纠纷,乐视控股已陆续向法院提起诉讼,第一起案件将于3月5日开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