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再见 摩拜单车!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在胡玮炜离职一个月后,摩拜完成“美团化”。

2019年1月2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摩拜方面获悉,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已全面接入美团APP,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

2018年4月,美团正式将摩拜收至麾下。2018年12月23日,随着摩拜创始人胡玮炜因个人原因辞去摩拜单车CEO职位,摩拜创始团队已经悉数离开。今日摩拜正式褪去原来的色彩。

目前美团APP和摩拜APP均支持扫码骑车,未来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据了解,用户现在打开美团APP,点击右上角“+”,选择“扫一扫”或者“骑单车”,就可以使用摩拜单车服务。

2018年10月底,美团在上市后的第一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宣布成立了 LBS 平台,包含 LBS 服务、网约车、大公交、无人配送等部门,LBS 平台由王慧文负责。

CEO刘禹离职创业,员工将搬入美团总部

记者从内部信还了解到,摩拜CEO刘禹因离职创业而离开摩拜,王慧文对此表示,“衷心感谢刘禹在过去接近一年里为业务发展、组织建设所做出的贡献。”

此前胡玮炜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CEO一职后,由摩拜总裁刘禹接任其CEO职务。彼时,胡玮炜曾在其公开信中指出,“在美团收购摩拜8个月的时间里,我完成了阶段性的使命,把摩拜平稳地交接给了刘禹。”而今,刘禹也离开了摩拜,则预示完全开启了摩拜的成长第二程。

面对记者问及更名后可能进行的调整,摩拜单车相关人士回应到,“我也只是接到了内部信里单位消息,其他还是要问美团方面才行。”

王慧文的内部信中提及,在摩拜全面接入美团App后,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他还指出,“为方便沟通,摩拜北京各办公区同学将在二月底搬迁至集团总部。”

“美团化”是摩拜最好的选择?

科特勒中国合伙人王赛曾表示,当ofo与摩拜在共享单车赛道胜出后,企业要探索到比较成熟的盈利模式,并找到利润区来证明企业的增长性。如果尚未形成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就需融入某种生态来变现。美团收购摩拜,是由于摩拜与美团的一些业务是可以打通的,双方可实现互生互联。

根据美团招股书,摩拜于2018年4月4日至2018年4月30日的录入收入为1.28亿元,净亏损为4.07亿元。美团称,其自2018年4月收购的摩拜单车自成立以来已产生亏损,无法保证摩拜或其整体业务在未来能获得盈利。

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认为,这是摩拜最好的选择,而对于美团来说,也补足了其生活服务平台上的一个重要环节。

“美团属生活服务平台,与摩拜在用户群体上具有相关性,摩拜的数据和流量对美团是有一定价值的,而究竟在多大程度上可以为美团带来贡献,目前尚不确定。”葛甲如是说。

共享单车下半场

如今橙黄大战告一段落,共享单车也进入了下半场。共享单车的最终使命到底是什么,还有一段艰难的探索过程。

“近两三年来,共享单车从起步到被资本疯狂追捧,从盈利无期到被严重唱衰,业界其实已得出结论——共享单车不足以成为一门独立生存和发展的生意。”雷锋网评论称。

但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不能因为摩拜和ofo目前所处的困境,就去否定整个共享单车行业和共享经济。”

张毅表示,共享单车作为短途出行便捷工具,弥补了城市交通短板,用户消费习惯已经形成,截至2018年11月有逾9000万的月活跃用户,这一高频刚需的流量入口和场景,是互联网巨头必将争夺的重要领域。

他表示,共享经济进入“下半场”,企业要更注重精细化管理运营,形成持续、健康的商业模式,“否则容易被资本裹挟绑架,这样的行业哪怕发展再快也是不健康的、充满泡沫的,共享单车行业就是一个教训。”

附摩拜单车大事记:

2015年1月,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

2015年3月,获得天使轮融资146万人民币;

2015年8月,摩拜单车发布;

2015年10月,获得A轮融资300万美元;

2016年4月, 摩拜单车在上海上线,在APP上实名注册,并缴纳299元保障金,即可租用;

2016年8月,摩拜单车正式进军北京市场; 2016年8月19日,获得B轮融资数千万美元;

2016年8月30日,获得B+轮融资数千万美元;

2016年9月30日,获得C轮融资1亿美元;

2016年10月13日,获得C+轮融资5500万美元;

2017年1月4日,获得D轮融资2.15亿美元;

2017年1月23日,获得富士康战略投资亿元及以上美元;

2017年3月21日,摩拜单车宣布在新加坡投入运营;

2017年3月29日,摩拜单车接入微信钱包九宫格;

2017年4月,摩拜单车宣布日订单量超过2000万;

2017年4月28日,全面接入微信后,摩拜单车4月份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过去一个月摩拜单车新增2400万注册用户;

2017年6月13日,摩拜单车宣布登陆英国曼彻斯特,并同步进入毗邻曼彻斯特的索尔福德;

2017年6月16日,获得E轮融资 6 亿美元;

2017年9月22日,摩拜发布新款单车New Lite,减重的同时加入内变速,还配备了摩拜新一代智能锁;

2017年9月29日,在部分城市上线网约车功能;

2017年11月3日,摩拜单车宣布进军共享汽车领域;

2017年11月6日,摩拜单车宣布正式进入澳大利亚市场;

2017年11月21日,摩拜单车宣布进入德国柏林,达成入驻全球 200 个城市目标;

2017年12月20日,摩拜单车日本子公司获日本最大社交网络服务商LINE领头的A轮融资,并与LINE达成战略合作;

2018年2月,摩拜单车正式进驻墨西哥市场;

2018年4月3日,美团正式收购摩拜单车。

综合中国经营报、商学院、光明网、经济观察网、创业邦(ID:ichuangyebang)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