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银保监会1号罚单:华贵保险送百万"茅台" 拉1.1亿保单

新浪财经

关注

银保监会1号罚单出炉!这家保险公司送百万“茅台”,拉了1.1亿保单...

原创: 湘江 中国消费者报 

返现金送油卡

送黄金送红包

还有送“茅台”

这些都是违法行为

1

银保监会1号罚单

剑指“买保险送茅台”

华贵保险被罚30万元

银保监会的1号罚单近日出炉!被处罚的是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贵保险),该公司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等三项违法行为被合计处罚款85万元。其中,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该公司被罚款30万元

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7-8月,华贵保险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时任华贵保险总经理助理杨红燕、银保部副总经理王庆军、银保部销售支持处负责人段冉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

上述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根据该法第一百六十一条规定,银保监会决定对华贵保险罚款30万元。根据该法第一百七十一条规定,决定对杨红燕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王庆军处以警告并罚款10万元,对段冉处以警告并罚款3万元。

2

原来
华贵保险第一大股东为茅台集团

该公司两个月内通过向银行客户

送出价值百余万元的飞天茅台

共拉到1.1亿余元大单

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

众人皆知,几年来,茅台酒尤其是飞天茅台市场价格一路飙涨且一瓶难求,为什么华贵保险能送给投保人百余万元的飞天茅台?

小编登录华贵保险官网一看,这才了解了其中的奥秘。原来,成立于2017年2月的华贵保险是由茅台集团联合其他11家单位共同出资创立的,茅台集团是第一大股东。

华贵保险官网1月9日官宣消息即题为《华贵保险贯彻学习 茅台集团2019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华贵保险董事长汪振武代表华贵保险与茅台集团现场签订了2019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责任状。

据茅台广播电视台官方公众号报道,2017年9月1日,华贵人寿保险公司召开经营情况汇报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30号,华贵保险实现累计承保保费15941余万元。  

不过,小编注意到,此次银保监会的处罚决定书显示,2017年7-8月,华贵保险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制定并执行营销方案,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白酒,涉及保费11199万元

根据上述数据,2017年2月至6月底,华贵保险实现承保保费不足4千万,7-8月制订并执行”买保险送茅台“营销方案,向银行客户送出了百余万元的飞天茅台,“拉”来了1.1亿多元保费的保单。

如此看来,用飞天茅台作为卖保险“拉”客工具,确实有奇效。华贵保险在向茅台集团领导汇报时也表示,对比国内同期成立的保险公司,业务进度位居首位。

▲茅台广播电视台官方公众号2017-09-05报道截图

小编在华贵保险官网上还看到,在公司筹办期及设立初期,该公司发布的新闻全都是与各大银行贵州分支机构的座谈或合作消息,显示银保业务是该公司初创时期业务的重中之重。

3 

买保险送“茅台”

违反了《保险法》的相关规定

此类违法行为

还包括送红包、送黄金、送油卡等

华贵保险将飞天茅台酒作为利益输送工具,服务于企业营销行为,一是因为华贵保险第一大股东是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有“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二是茅台酒是不少人的“心头好”,拿茅台酒送礼能讨客户欢心,也就甘心掏钱买保险了;三则送物而非送钱,在账目上难以体现,能够规避监管风险。从营销成效看,成本只占所涉保费的1%不到,实在是笔划算的买卖。

而据《保险法》第116条规定,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华贵保险“买保险送茅台”营销手法,明显违反了上述法律规定,也违反了监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因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是一种扰乱保险市场秩序的违规销售行为。这也正是华贵保险公司及相关人员此次受到重罚的原因。

事实上,买保险“送大礼”违规销售行为在当前保险市场上仍然或明或暗地存在,其内在原因是保险公司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的现实:一些保险公司为获得更高的市场占有率,通过送红包、送黄金、送油卡等方式来拉客户、拉保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