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百岁园健康之家"被查处 以免费养生理疗围猎老人

新浪财经

关注

3·15在行动 | 免费体验养生理疗围猎老人,“百岁园健康之家”被查处..

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升级已成为大势所趋。与此同时,虚假宣传、支付风险、信息泄露、霸王条款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还屡禁不绝。

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稽查机构始终站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前沿阵地,用一次次雷霆出击,捍卫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的公平有序。《中国消费者报》自今日起开设“3·15在行动”专栏,展示各地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机构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执法工作的进展与成效。敬请关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执法稽查局支持指导

最近保健养生再被热议

“3·15在行动”专栏首期报道

关注的就是老年消费领域的

养生理疗花招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近日获悉,根据江苏省昆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供的投诉信息,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高新区分局联合进行突击检查,查处了一个以养生为名,无证经营治疗仪等产品的商家。

1. 投诉

高价兜售理疗产品

打着“养生理疗”的幌子诱导消费者购买其理疗产品,价格还格外高。日前,昆山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接到多起消费者投诉,称位于昆山市玉山镇前浜路的一家名为“百岁园健康之家”的门店。

记者了解到,从2017年起,昆山市消保委还曾接到两起老年人及家属投诉,称被忽悠在该门店购买高达数万元的产品,包括养生桶、激光治疗仪、足养桶、健旅鞋等。老人买回家使用后发现并没有达到宣传中所声称的效果,反而埋下了健康隐患。

2. 现场

无证经营医疗器械

根据昆山市消保委接到的投诉线索,2018年12月27日,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执法大队、高新区分局联合出动,对“百岁园健康之家”进行了突击检查。昆山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参与见证。

在这家门店内,四处张贴着海报、宣传画,悬挂着横幅,内容主要涉及一些所谓医疗专家对相关产品的效果承诺。一条横幅格外显眼,上面写着“大爱从身边做起,帮助一万个家庭获得健康”。

甚至还有“别嫌工资少,先把老命保,只要老命在,一分少不了,你能带走的,仅有骨灰盒……”这样的打油诗,对进店的老年消费者形成心理上的恐吓和欺骗。

据了解,这家店一般先以

免费体验理疗产品等手段吸引人

再通过所谓多次体验、效果良好者的推荐

最后让进店的老年人

拿出多年积蓄购买高价产品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时,现场有数位老年消费者正在一边体验一种名为“百岁铁丹激光治疗仪”的理疗产品,一边观看电脑屏幕上播放的与该治疗仪相关的视频节目。节目中声称,这款产品主要针对心脑血管疾病。

执法人员注意到,墙上张贴有一张声明,其中写道“本人姓名王××,曾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生物化学研究室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分会会员……现仅授权南京百岁园医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使用本人姓名、肖像,用于‘百岁铁丹激光治疗仪’【注册证号码:苏食药监械(准)字2005第2240814号】”。
   

除治疗仪外,店内还设有数台“百岁园换能足养桶”,以及一台未拆箱的“热呼呼BSY-W系列养生屋”。相关宣传资料称,这款足养桶不仅能舒筋活血,还有抗病防癌、降血脂等功效。
   

但是,据执法人员了解,该店铺营业执照核定的经营范围只有健康信息咨询服务及食品销售,并不包含医疗器械销售,且该店也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店内供体验的产品价格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经营者却无法提供产品的进货来源及产品合格的证明文件,更不愿提供实际进货价格。
   

经过现场调查,因该门店涉嫌无证从事医疗器械经营,执法人员扣押了店内的8台“百岁铁丹激光治疗仪”。

3. 警示

勿轻信“科学游戏”

通过后续调查,门店经营者向昆山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提供了相关产品的检验报告,并称店内的“百岁铁丹激光治疗仪”等只是一般的电子产品或家用电器,根本不是医疗器械,其宣传资料只是杜撰出来哄骗老年人的,目的就是通过高价出售这些产品获利。
   

据统计,2017年至2018年,昆山市消保委和高新区分会共处理“保健”行业相关投诉194起,2017年2月,帮助消费者退货2.5箱,货值约1.8万元;2018年7月,协助消费者退货“科怡康”治疗仪1台,约1.5万元;2018年12月,帮助消费者退货保健食品一批,货值约38965元。
   

然而,除了这些维权成功的案例,还有许多“保健”产品销售点在销售甚至是预售后关门跑路,消费者知情后追讨无门。     

针对当前老年“保健”消费中的常见问题,昆山市消保委及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总结了“保健”产品的一般“套路”,提醒老年人谨慎消费:

1聚集人群

以讲传统文化、孝道文化、健康知识、家人关系等充当幌子,根据客户层次的不同还会安排不同类型的活动,如聚餐、旅游等。

2宣传产品

通过讲述看似专业性强、有深度的知识,赢得消费者的信任,然后开始介绍自己销售的产品,有的还通过现场做实验来印证产品的真实性,这些实验也多为骗人的“科学游戏”。

3虚假降价

给出产品的所谓最高价格与优惠价格,然后通过渲染现场气氛、请出专业骗子,现场为听会消费者讨价还价,最后“争取到”一个低于上一次价格的价位,让消费者觉得占了便宜,从而增强购买欲望。

4药托搅水

职业听会人群最先上去购买,烘托产品好且便宜的气氛。    

昆山市消保委提醒老年消费者,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到正规医院就诊,切勿轻信虚假宣传,以所谓的养生理疗代替治疗。此外,还要谨慎购买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等,学会甄别药品与保健食品、合格产品与“三无”产品,理性消费,以免上当受骗。

近日中消协也发布消费提示

保健品套路多

消费者需理性选购

★长知识,莫信这些大话★

宣称保健品能治未病、预防疾病、治疗疾病、佩戴祛病强身等。

保健品不具备疾病预防和治疗功能,任何宣称保健品治病、防病的行为,都是不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范性要求的。消费者不要轻信保健品能够“治未病”“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等以防治疾病为噱头的夸大、虚假宣传行为。

购买保健食品应认准“小蓝帽”标识,按需自愿选购,并认真核对产品批号和功能声称是否存在虚假、套用等问题,必要时,可通过属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验真伪。

★防忽悠,远离这些行为★

与保健相关的免费体检、免费讲座、免费试用、赠送礼品、免费旅游、优惠养生、感恩答谢、伪亲情关爱等。

为达到诱导消费者购买保健品的目的,很多不法商家以“免费”为诱饵,采取亲情关爱、定期聚会,感恩答谢等方式,来获取消费者的健康状况、家庭收入、联系方式及情感信任,进而为其“量身定制”大肆推销各类保健产品。

为防止中老年消费者因保健品消费而上当受骗,建议远离所谓的专家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健康讲座、组织旅游、分时养生度假、以及会议营销等商家法定营业场所以外的各类保健养生宣传、经营行为。

★识骗局,猛戳这些谎言★

治疗疑难杂症、治愈率、感恩答谢、惠民工程、政府补贴、消费维权、领导人及明星代言等。

不法商家往往打着惠民工程、政府补贴、消费维权等幌子,利用国家机关、医疗单位、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以专家、知名人士、医务人员和消费者身份对商品做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通过虚假打折、“雇托儿”“饥饿营销法”等手段制造“现场抢购”的营销氛围,诱导消费者按所谓的“疗程”“优惠”大批量购买产品。甚至有的打着各种社会组织和消费维权的旗号,声称能帮助消费者追讨被骗买保健品款项,诱使消费者落入“连环骗”的圈套。

★懂维权,保留这些凭证★

正规发票、购物小票、在线交易记录及其他购物凭证

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方面,消费者不仅要做到掌握起码的辨识商品真伪的能力,而且还应当做到掌握基本消费维权知识,购买保健产品或接受相关服务,应当选择正规商家,通过正规途径购买,并妥善保留购买小票,主动索要发票,保存在线交易记录等必要的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积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