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泰禾半年内80亿债券到期

新浪财经

关注

大不了一个机构一套院子

来源:谈天说债   附件二 

昨日晚间一份公告,一定会让很多老司机过不好这个周末。

联合资信将泰禾集团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事情起因是一周前泰禾公告有三名高管离职,包括两位副总经理和一位财务总监。

在中指和克尔瑞发布的2018地产销售排行榜中,泰禾均位居第20名。泰禾应该是前20名开发商中,首次被境内评级公司采取负面行动的开发商。先不论销售数据的真假,如果真出问题,整个民企地产债都要迎来价值重估。

评级公告称“2018年以来,公司高管人员变动频繁,对公司经营稳定性或将产生一定影响”,这倒不是重点,重点是后面那一句“公司债务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存在一定集中兑付压力”。

在泰禾这种高杠杆、严重依赖再融资周转的企业,财务总监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18年1月公司更换了财务总监,19年1月公司又更换了财务总监。卢俊老师说“过去一年开发商中最吃香的人员一定是财务总监”。

不知道有没有记错,过去好像还真没见过,因为高管人员离职而将公司列入关注名单的,何况“大胡建的民营企业家,其实都不太相信职业经理人”。

按照套路,评级公司应该知道更多事情,绝对不仅仅是几个高管离任这么简单。列入关注名单,大概率就为了进一步下调评级做准备,当然评级公司亦可进可退。

不过穆迪早已经将其从B1下调至B3,而B3以下的房企仅有一家。

对于常年位居房地产开发企业净负债率排名前几位的泰禾而言,这一年来陆续伴随着一些传闻。其高杠杆、低去化、高股权质押等特征,在金融去杠杆叠加地产持续调控背景下,一直受到债市的关注。

去年今日此时,黄老板一席讲话,泰禾正朝着500亿市值进发,一年过去了,此时的市值不到高峰期的三分之一,“泰禾是挖人最凶的开发商,也是18年裁人最狠的开发商”。

对于大部分做信用债的老司机而言,稳健的民企地产商用一只手就可以数过来。绝大多数公募基金能够入库的民企地产债少之又少,然而整个2018年,地产销售排行榜前100家中,却没有一只地产债出现债券违约。

以至于老司机被人diss:总说这个开发商要完,那个开发商要挂,一年过去了,人家还活的好好的。

这种事后诸葛亮的揶揄,大家除了尴尬只能苦笑。

对于那些谨慎老司机规避的房企,还是能够不断在一级市场新发债券,而且新发债券的票面总是低于二级畸高的估值收益率。

这背后那些游走于监管规则边缘的风骚操作,大家一点都不目瞪口呆。不知道他们在香港发行10%+美元债的时候,敢不敢有这样的操作。

一个企业的财务表现会深深的印上其创始人的特征,兽爷那篇“泰禾的气数”中屡次或明示或暗示提到黄老板的大胆激进风格、多变管理方式。

当然面对困境,泰禾自身也还是做了一些努力,比如大幅降低拿地开支,17年泰禾还曾以440亿的拿地金额位居排行榜第21名,2018年前50名已经看不到他了。

18年下半年,泰禾已经开始陆续出售一些项目公司的股权,另外争取了光大信托200亿和上海银行200亿授信站台,只是不知道这钱时不时真金白银。

“泰禾的资产都是好的,只是短期失去了流动性”,“给我们一些时间,钱的事情根本不是问题”。

确实,新年伊始,央行开闸放水超万亿,甚至单周就操作了创历史的逆回购净投放,以前鼓吹新周期的那波人又开始鼓吹新基建,工业品价格连续两周猛烈拉升,汽车家电刺激呼之欲出,一切像极了当初的4万亿。

不过过去两年,供给侧改革国进民退、金融去杠杆民企被伤、股灾大股东质押爆仓、P2P跑路、创投收割了一批又一批人,现在又开始向金融反腐开刀了,院子卖给谁?

泰禾目前存续250亿债券(含15亿的ABS),接下来半年内将有80亿债券到期,不知道黄老板放缓步伐、加速去化、变卖资产、争取授信能否赶上泰山压顶般的超500亿短期到期债务。

不过好像也不用很担心,大不了一人一套院子,这总比火腿肠偿债要强,正好还可以完成去化。

2019年泰禾将与时间赛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