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达能证实益力瓶装水停产 益力会成为下个"乐百氏"吗?

新京报

关注

  达能证实益力瓶装水停产,益力会成为下个“乐百氏”吗?

将乐百氏甩卖后,达能终于动刀旗下另一款中国本土矿泉水品牌——益力,此次达能将益力停产,下一步,益力会和乐百氏一样被达能“抛弃”吗?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子扬)2019年1月18日,网传一张停产公告显示,2019年1月16日起,益力龙门工厂正式停产,公司将为员工提供不同的工作解决方案。对此,益力品牌所有方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为适应本地市场的快速变化,达能决定进行业务调整,目前仅关闭这一家工厂,且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益力瓶装水,但桶装水不受影响。

达能确认益力瓶装水停产停售

停产公告显示,此次业务调整,为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公司将为受到影响的员工提供尽可能的帮助和不同的工作解决方案,包括:制定优于政策法定补偿协商解除劳动合同的方案,公布中国达能饮料公司内部的空缺岗位,本着双向选择的原则帮助、辅导员工就业等安置相关办法。达能将组织沟通会详细介绍安置方案。

2019年1月18日,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为适应本地市场的快速变化,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达能中国饮料评估了其业务发展策略,并决定进行业务调整,停止生产和销售益力瓶装水。益力大桶水业务以及达能中国旗下其他品牌不受影响。

据了解,益力矿泉水是达能集团旗下的独资企业,在我国已有30余年的发展历史,相关公司包括深圳达能益力饮品有限公司、深圳达能益力泉饮品有限公司、达能益力贸易(深圳)有限公司、达能益力(惠州)饮品有限公司四家具备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董事长均为顾培基。根据达能益力官方网站介绍,益力包含瓶装水与桶装水两类产品。

益力是否会成为下一个“乐百氏”

此次达能将益力瓶装水停产,不由地使人联想到另一曾在达能旗下发展的饮用水品牌乐百氏。2000年3月,法国达能集团一举收购乐百氏92%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不过,法国达能没能将乐百氏品牌做大做强,反而因为没能发挥跨国企业应有的管理与协调能力而逐渐将乐百氏品牌推向没落。没过多久,乐百氏多个业务板块逐渐被剥离,只剩下饮用水单一业务。

2016年11月,达能与盈投控股达成协议,将包括乐百氏品牌,位于广州、北京、天津、成都、重庆和中山的6家乐百氏工厂,以及从事乐百氏品牌业务的员工,整体转移到盈投控股旗下。这也意味着经过16年经营之后,乐百氏被达能整体剥离。

与乐百氏发展不同的是,此次停产的益力瓶装水,曾被达能力推。2016年,达能推出益力产品的全新包装。2017年5月,达能针对儿童瓶装水市场推出益力卡通趣味瓶,这是继雀巢、依云之后,又一大品牌进军儿童水市场。2017年9月,益力“挤掉”昆仑山,成为滴滴专车的顾客用水。与之前昆仑山的产品类似,益力瓶身上也明显标注出“滴滴专车”的字样,这款产品为滴滴专车定制款。对于30多年都在南方市场打拼的益力瓶装水来说,此次牵手滴滴,在业界看来,这是益力北上的第一步。

事实上,甩掉乐百氏后,达能有了更多精力培养益力品牌,无论是力推益力儿童水,还是与滴滴的合作,达能更希望这一区域品牌延伸至全国。在北方市场,5100等其他竞品早已深耕多年,益力作为消费者并不熟悉的品牌,想要打开市场,难度仍然很大。达能表示,希望通过依云、波多、富维克、极境之兰以及益力,建立一个全面的、多元化的品牌格局。

益力被指不符达能高端化战略或被抛弃

对于战略的调整,达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公司对饮用水和饮料业务进行了充分全面的评估,通过调整业务重心,采取更为集中的发展模式,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消费者,并且实现销售、生产等职能部门的高效运营。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益力瓶装水在达能的体系中,销售占比越来越低,对达能的贡献率不高。从达能的中长期战略,从产品定位等方面来说,偏中低端产品的益力,不符合达能高端化的战略。但在行业内看来,益力在国内市场深耕多年,且拥有一定的知名度,因此在广东等地区,益力拥有着渠道、品牌等方面的优势。

营销专家路胜贞表示,目前从通告看是要停产停售益力瓶装水,这代表达能把水的发展重心放在了高端水市场,“益力被抛弃的命运大概率不可避免”。

加载中...